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长布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五华县长布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2-0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以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执法为重心,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现将长布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以来,长布镇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的重要指示要求,第一时间召开长布镇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并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进一步的动员部署。会后,全镇39个党支部陆续开展专题学习,在全镇上下迅速兴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同时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开展专题学习,并围绕本职工作和全镇中心工作进行集中研讨,坚持“学、悟、行”,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使广大镇村干部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2022年,长布镇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充分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年度计划表中,并组织镇党委班子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知识,提升镇党委班子的法治思想和法治意识。二是抓住“关键少数”,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镇村领导干部学习培训的必选课程和重要内容,制定镇学习培训计划,开展了长布镇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培训会,督促镇村两级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三是推动法治宣传,举办法治讲座,深入村居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民法典进村”“宪法宣传周”、禁毒、反电信诈骗、扫黑除恶、反邪教等主题宣传活动共10多场次,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向面下拓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

  (三)深入学习宣传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

   一是提高全镇、村干部的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分批次组织镇、村干部认真学习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同时充分利用座谈会、微信工作群等宣传载体,教育和引导全镇、村干部积极主动学习《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镇综合行政执法的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镇、村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排查应对风险的能力。二是将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纳入干部职工日常学习内容,严格要求各职工干部要抓好普法学法,利用业余时间,采取集中学习、自由学习的方式,不断加强科学理论的学习,全体干部职工全覆盖使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104名学员学分均达到95分以上,参加学法用法考试和宪法学习专项考试各1次,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优秀率达98%以上。三是贯彻执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八五”普法为契机,向管理对象、执法对象、社会公众宣讲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有关法律,解答相关问题,并纳入日常宣传活动当中,提升长布镇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齐抓共管,法治政府建设形成新格局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

  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上级部门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和要求,成立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镇长任常务副组长,分管政法的专职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头雁效应”,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全面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落实保障措施,推进依法行政

  不断健全完善领导体制机制,领导班子成员会议定期召开,研究讨论和部署依法行政工作,听取各部门的依法行政工作汇报,有针对性解决依法行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依托县政府网站和镇政府网站,及时公布依法行政动态和履行职能情况,收集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规定时间内回复群众,保障落实各项政务、党务工作。

  (三)抓好整改落实,深入自查自纠

  围绕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党委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的长布镇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镇综合治理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改落实推进工作,并制定了《长布镇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布委〔2022〕28号),将督察反馈的意见逐一细化成23项整改事项,形成整改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整改任务不留死角、不拖“工期”。同时召开了长布镇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会议,传达学习省、市、县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各部门根据《长布镇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深入自查自纠,建立整改销号台账,一件一件抓整改,一项一项抓落实,并及时报告整改情况,确保所有问题按期高质量清零。

  三、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职责,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规范决策程序,落实民主法治机制

  1.建立法律审查制度。加强决策前把关对于决策事项涉及法律问题的,及时提交合法性审查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对不进行合法性审查或者审查不合法的,坚决不提交班子讨论决策,防止决策随意性,减少决策失误率。

  2.健全重大决策制度。制订镇党委会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镇党委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完善了重大决策论证、公示、督查制度。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主要负责人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依法决策,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促进镇党委、镇政府规范运作。

  3.重视法律顾问作用。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和重要行政行为的作用。凡涉及重大法律事项,必征询法律顾问意见,为依法决策、行政执法、依法办事提供法律意见。2022年长布镇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审核修改重要合同及法律文件9份,协助处理重大执法案件1宗,协助处理复杂信访案件2宗。此外,长布镇27个村居均实行法律顾问网格化管理制度,严格要求5名驻村律师每月至少一次到村开展法律援助工作,打造出全镇法治建设一盘棋的发展局面,形成了良好的法治机制。

  (二)落实依法行政,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手段,全面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做好“政务+服务”工作,配备“粤智助”政务服务自助机,提升窗口的服务质量,压缩申办时间,简便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能,积极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今年来我镇线上线下办理业务超5千次。

  (三)严明公正执法,推进综合执法建设

  1.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按照要求,及时做好行政执法公示工作、规范行政执法文书和行政执法音像记录,完善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建立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执法监督等各项制度,深化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约束,确保执法规范、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2.强化法治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领导干部经过行政执法资格培训,取得执法资格,申领行政执法证后才能上岗执法此外,采取整合中队力量、完善法制审查、选优配强执法队伍等措施,将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业务精通的业务骨干充实到“三队一室”,让年轻干部加入到执法一线

  3.扎实开展综合行政执法长布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充分用好用足县下放的各项权限,采用综合执法、联合执法和专项执法相结合的执法方式,通过“局股+镇队”、部门(中队)间协同联动,疫情防控食品药品和公共卫生、林业农业、安全生产、劳动保障、规划建设、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对辖区各重点路段与27个村(居)的巡查工作。今年以来,共办理行政检查案件117宗,行政处罚案件21宗,涉及林业领域共13宗,城管执法领域共5宗,规划建设领域共3宗,做到“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开拓了权责统一、分工合作、高效协同新局面,执法工作向好向优趋势不断彰显。

  4.积极推进换发和申领执法证工作长布镇共有持证执法人员64人根据《司法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标准样式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在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的换发工作,切实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

  5.落实市场监管服务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制定“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和时间节点,整体推进有关工作任务的落实,以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分类统筹抽检确定不低于监管对象3%的抽查比例,依照规定和时间节点做好现场核查、线上录入和公示。

  (四)防范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1.完善矛盾纠纷排查机制,严防涉稳重大事件发生。一是健全了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协调会议制度、重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协调会议制度、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期案等制度。二是积极开展各类矛盾排查工作,要求各村居、各部门加强信息沟通及协调联动,实行来访信息“零报告”制度,要求各村居每天上午12时前将本村当天的来访情况、重点人员稳控情况上报镇。

  2.畅通信访渠道,从源头上预防矛盾发生。一是实行信访接待制度,每周二开展普遍联系群众活动,到联系村下访、就地接访,就地处理信访问题,并回访处理结果。党政主要领导每月坐堂接待来访群众不少于1天,其他班子成员安排实行每日轮流接待制度。每天安排一名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镇综治办根据接待日安排表提前一天约请接访领导,确保不缺位。二是党政主要领导对网信案件、到镇信访案件都亲自阅信、批信,由职能部门进行调处,信访部门答复,成立包案工作组,并制定相应的稳控应急预案。三是加大督查工作力度,严格在规定时间内答复群众,解决人民群众诉求,让人民群众满意,维护社会稳定。

  3.积极推进行政调解,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做好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的衔接配合工作,畅通工作渠道,形成调解合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2022年以来,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47宗,分别为群众来访23宗、信访系统11宗、村委移交13宗,其中已签订调解协议书12宗(其中包含3宗多年未解决的历史积案),签订息诉罢访书2宗,达成口头协议10宗,信访系统答复11宗,引导走法律程序6宗,正在调处、稳控中6件,截至目前无大规模集体性上访事项,信访形势总体趋于平稳,每个案件均建立信访案件专门档案,加强“一事一案、一案一档”的管理。

  (五)推进信息公开,建设“阳光政府”

  1.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凡是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都向社会公开。一是在政府网信息公开目录系统主动公开,包括政府工作报告类等信息。二是定期更新党委公开栏和政务公开栏,按照法定时限,把2022年镇党委、镇政府部分重点工作安排和相关事项及时更新到公开栏上面。

  2.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政府门户网站升级,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栏目,重点公开岗位职责、服务承诺、收费项目、工作规范、办事纪律、监督渠道等内容。同时,对各相关职能部门栏目进行了优化,及时做好网站信息更新工作,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

  (六)完善监督机制,强化行政监督

  1.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一是定期向人大报告工作和依法行政情况,自觉接受监督。二是认真配合人大开展专项调查和执法检查配合人大开展执法检查和其他相关的检查活动。三是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所有建议已经全部接收办理,答复率100%。

  2.加强政府内部监督。完善层级监督机制,建立健全依法行政、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制度,并加大对各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责任追究力度,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有效促进相关中心工作的落实,积极配合上级纪委立案查处案。

  3.积极接受外部监督。除接受人大权力监督外、还自觉接受人民群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外部监督。对外公布机关作风和行政效能投诉电话、投诉邮箱,广泛听取公众的意见和建议,对反映的问题,依法及时处理。一是监督渠道畅通,行政机关设有意见箱、举报箱。网站设有接收举报投诉的电子信箱和热线电话。 二是对新闻媒体报道和反映的问题、社会舆论重点反映的问题,及时作出回应,及时在网上作出答复。

  四、存在的问题不足

  2022年,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且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与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部分干部职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自觉性、主动性、系统性不足,学习不够深入不够透彻;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机制不健全,外聘法律顾问参与工作的方式方法还需优化,当面交流、听取法律意见的机会较少;三是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还需持续用力,业务部门与综合执法队之间协调工作机制不够完善,且执法工作经费、装备、队伍建设等机制不全,县级与乡镇执法机构对口业务指导不够、跟踪评估不够;四是农村基层群众法律素质较低,法治意识欠缺,与学法、懂法、知法、用法的差距较大,农民民主意识不强,法治观念淡薄。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转化成长布镇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二)弘扬法治精神,做实做细普法工作。紧盯普法工作实际,主动作为,创新求变,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做实做优做强做细普法工作。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行政服务效率。依法全面履行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职责,以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促进服务效能提升,推进审批服务高效化、便利化,营造更优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四)加强培训,提高行政服务水平。组织开展法律知识、业务知识培训,聘请法律专业人士、专业讲师进行授课讲解,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法治意识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服务水平。

  中共五华县长布镇委员会  

  五华县长布镇人民政府   

  2023年1 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