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长布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五华县长布镇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4-02-2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23年以来长布镇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结合实际,精心谋划、高位推进、狠抓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强化政治引领,把握正确行动方向

  1.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带领全镇干部持续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情况,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推动市委法治梅州建设、推动县委法治五华建设决策部署,细化举措,对标对表,科学谋划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开好局,起好步。

  2.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同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查、同考核,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镇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

  3.常态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我镇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全镇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通过每周党员学习日、党员活动日等对全镇干部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知识培训,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向深入,增强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法治实践的行动自觉。

  (二)坚持依法行政,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加强政务公开对各类证明事项、政府工作部门的权责、公共服务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做到依法决策、依法执行、依法监督。强化政府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倡导各部门工作人员加强政务公开力度,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表率作用,提升政府公信力,打造“阳光政府”助力政府法治建设。

  2.持续加强干部学法。今年以来,全镇各条线共组织法治宣传教育20余次,各村居法律顾问上法治宣传课90堂,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广泛宣传《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通过以案释法、以考促学等形式,多样化开展学法活动,不断增强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3.有力推进科学决策。严格执行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关于重大行政决策的文件规定,积极完善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机制。建立律师顾问制度,村级顾问实现全覆盖,聘请律师处理政府法律事务,参与制定重大行政决策。

  4.严格规范文明执法。长布镇优化人员配置,将执法权力、责任、制度、人员等加以优化,并向社会公布,综合执法队加大对集镇整治、违法用地、违章建筑、环境治理、安全生产等巡查管理力度。今年以来,应急办共检查各类场所、企业172家/次,查出安全隐患87宗,现场整改73宗,发出限期整改指令14份,要求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督促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自查自纠,全面排查事故隐患。综合执法队各项行政执法案件总数489宗,其中行政许可357宗,行政处罚21宗(罚没金额31.180708万元)、行政检查111宗(覆盖市场监管、应急管理、文广旅体、农业、环保、水务)、行政强制0宗,以上案件均已公示在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

  5.完善制度建设, 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强化法律在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中的权威地位,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建立健全了社会矛盾预警机制,畅通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法律渠道,引导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益、解决纠纷。坚持畅通信访渠道,进一步落实信访责任,依法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推进“无信访村(社区)”创建工作,将全镇科学划分一级网格27个、二级网格176个、三级网格191个,形成点点相连的综合治理网络,全镇网格员共办理网格事件1201宗。另外,截至11月25日,全镇共受理“12345”热线案件162宗,办理回复162宗,回复率100%。全镇各级调委会成功调解各类纠纷100余件,其中调解重大疑难纠纷76件。长布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直接经手调解的案件30件,调处成功25件,已履行30件,调处率100%,调处成功率83.3%,均为各村级调委会未能调解成功或者专业性很强的重大疑难复杂纠纷,调解大规模集体性上访事项3宗,其中栋岭村种植桉树劳资纠纷49人,琴塘村桉树培育工程队30人,蓝天太阳科技工程队11人欠薪纠纷,均调解成功。少数未能调解成功的纠纷也通过耐心的说服和引导,走上依法诉讼或仲裁的道路。

  6.不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我镇结合“八五”普法2023年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共计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方面的法治宣传讲座68余场次,其中到各村开展30余场次,到长布镇学校开展法治讲座30场次,到镇开展法治讲座2场次,另外,在形式上采用讲座、条幅、板报、宣传栏、广播、网络媒体等“新旧”载体进行全方位的法治宣传教育,并利用“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平台在辖区居民相对集中的地区开展以讲政策为主题的法治宣讲活动,针对不同人群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国家政策法规。今年主要的宣传活动有:3月份组织驻村律师到长布镇萃文中学举办的以《青少年的法律责任》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6月份联合镇妇联、驻村律师开展的“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系列活动之《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普法讲座活动;9月份联合镇驻村律师团队到长布镇所有中小学校举办的就青少年的三大法律责任和对违法行为的自我防范法治宣传活动。共发放法律知识读本1200余册,法律宣传材料1000余份,制作悬挂宣传横幅3条,宣讲课件6份,法律讲座27场次,提供法律咨询300余人次。

  二、党政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始终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 以实际行动和成效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完善组织架构,成立以书记任组长、镇长为副组长的镇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带头学法、坚决守法的表率作用,实行领导主抓、分管负责、部门实施的工作模式,形成了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依法履行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全镇发展总体规划,制定举措,明确责任、细化目标,狠抓任务落地落实。研究制定全镇推进依法行政方案、计划,拟定各项工作制度,规范、指导、检查、督促全镇依法行政工作,明确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和任务。

  三、存在问题

  我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与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部分领导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局性、系统性、长期性认识不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有待提高。特别是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个别领导对哪些事项属于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不清楚,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程序流于形式。不能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相关规定,拍脑门决策。

  二是制度执行不严,执法程序不规范。一些执法人员还存在贯彻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不严不实的情况,特别是作出重大执法决定未经法制审核的问题。

  三是执法队伍不强,执法能力不足。我们发现目前从事行政执法的工作人员中,一部分人担当精神不强,法律专业知识欠缺,执法能力不足,所办理案件质量较差。

  四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内外部监督不够到位体制内的监督体系制约作用发挥不够,外部社会监督体系缺乏制度和程序支撑,内外监督没有形成有效合力,问责工作没有形成威慑力。还存在突破规则、不愿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的社会风气,对依法行政制度的落实产生了负面影响。

  四、下一步计划

      2024年度,长布镇将扎实开展好各项基础工作,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我镇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保证,将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行政全过程各环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政治保障。强化跟踪问效和监督问责,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巩固完善学法机制。全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村居干部在推进法治建设方面肩负着重要使命和责任,必须抓好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村居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健全完善学法机制,推动常态化学法。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样化开展学习活动,大力营造全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三是着力提升执政水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为民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全科服务和“一站式”服务模式,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加强对重点领域执法监督力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继续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及执法技能培训,做到边执法、边普法,提升执法队伍整体专业素养。

  四是多措并举开展宣传。积极开展“法律进村居”“法律进校园”“法律进网格”等系列法治宣传活动,重点宣传《民法典》《宪法》等法律法规。开辟驻村律师普法课堂、以案释法、新法速递等特色栏目,定时发布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方针、法律法规,引导群众提高守法意识,营造良好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