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郭田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2019年度郭田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0-04-0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19年度郭田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情况报告

                          

  郭田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围绕全年工作目标,进一步扎实开展法治创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开展 2019 年法治政府建设 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工作指引》等文件要求,将我镇各项工作逐步走上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领导责任,提供组织保障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其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之内,及时调整组织领导,不断加大投入,健全制度,确保“三到位”。一是责任到位,镇设立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制度,明确党政一把手在法治建设中的责任。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四套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镇法治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村(居)也建立了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领导。二是落实到位,制定了《郭田镇2019年推进法治政府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从责任部门到落实期限,分解到各相关部门、单位,杜绝推诿扯皮,形成全面创建氛围。

  二、狠抓依法执政,身正不令而行

  郭田镇政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执行职权。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重大决策制度。镇党委政府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在关乎郭田镇重点、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坚持民主集中制,集体讨论决定,听取律师法律意见及专家专业建议,不因决策失误侵犯群众合法权益。二是坚持党务政务公开。在郭田镇党政大楼一楼大厅,公布党务、政务应公开的主要内容,及时更新,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接受群众质询和建议。郭田镇乡镇规划图自公开以来不少热心群众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为科学、民主地规划郭田未来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三是强化廉政建设。郭田镇是“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示范点,除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还要求党内干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要求,与家庭主要成员共同学习廉政知识,形成保廉到岗,促廉到家的廉洁风气。

  三、坚持依法行政,共建服务政府

  只有依法行政,自身拥有过硬的管理和服务水平,按章办事,才能做到群众口中满意,心中服气,才能做到一碗水端平,做到执法为民。

  (一)加强队伍建设。一是落实执法责任,严肃执法纪律。郭田镇对本年度新进公务员及事业编人员进行法律培训。要求本镇35位从事执法工作的部门人员一定要具备行政执法证,要求对照行政执法资格证申请标准认真学习《行政诉讼法》《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由县政府统一进行行政执法资格考核,提高了执法队伍整体素质。二是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政治觉悟。镇与时俱进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同志对广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党和中央的重要指示精神,了解国家重大政策,领悟政策内涵,推动政策实施。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水平。全镇现有干部职工75人,为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定期围绕重点工作开展学教活动:如村(居)换届前对干部职工及各村干部开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宪法》《村民委员会选举规程》培训;选举换届后开展《人民调解法》《广东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的学习;土地确权工作前期加强《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的了解等等。

  (二)强化法制教育。群众学法、用法、守法才能构建一个开放和谐的法治社会。法制宣传教育做得好,依法行政才能顺利,群众才能理解执法的标尺。一是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落实“七五”普法宣传教育规划,统筹资源,扩大普法宣传面。二是做好“法律六进”,走进机关、单位、学校、社区、企业和乡村,突出普法重点。机关单位中建立了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学法计划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积极落实“七五”普法教材、资料征订工作,做到人手一册。每年组织全体镇干部职工在网上进行学法普法无纸化考试,并列入年度考核,强化领导层及执行层法治观念。为预防青少年犯罪,学期中开展专题法制教育课程,每个学校配备法制副校长。我镇“6.26”国际禁毒日期间联合派出所、司法所、综治等部门联合开展“禁毒禁赌”法律宣传进校园活动,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00余份。社区及乡村则要求配备法律宣传栏、法律图书专架、民主法治内容法律横幅一条、法律宣传小标语3条以上,并定期针对中心工作开展政策法规宣传。为便于广大群众获取法律知识,我镇利用“3·8”妇女权益保护日、“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重点宣传日开展律师定点咨询、法律讲座,免费发放法律知识资料等一系列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郭田境内公路沿线各类宣传展板8块,横幅13条,海报30张,宣传栏3处,已建立镇村法治文化公园两处。

        郭田镇人民政府

  2020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