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郭田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五华县郭田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2-01-24 来源:郭田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年,郭田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总体要求和县政府工作部署,创新思维,完善机制,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郭田镇领导班子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部署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推动全体党员干部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学习培训,重点加强全镇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学习,着力推进2021年度干部学法考试工作;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创建和谐社会,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为重点,在全体镇村干部中开展的法治教育,不断提高我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提高行政执法职权下放的承接运行能力,配齐配强工作力量,确保接得住、管得好。一是处理好新旧职能关系,确保履职尽责无缝衔接。针对新旧职能的履职关系,郭田镇秉持着旧职能不放松,新职能寻突破的原则,重点做好上级指导性文件的学习工作,分批次、分层次、全方位开展执法培训工作,通过干部网络培训平台,及时组织镇综合执法队伍针对执法业务、规范、程序、文书制作等内容进行详细学习;邀请县自然资源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人员对新划职权进行业务讲解交流;针对新录用公务员开展违建拆除程序、执法记录仪使用规范等视频学习,推动一线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提高和素质提升。二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郭田镇对本年度新进公务员及事业编人员进行法律培训,要求本镇46位从事执法工作的部门人员必须具备行政执法证,要求行政执法人员对新的《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及职权下放的519项事项进行学习培训,努力确保执法各领域和各项工作不出现脱节和管理真空的现象。与时俱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作出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了解国家重大政策,领悟政策内涵,推动政策实施。三是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全年共有行政复议0宗,行政诉讼93宗,撤销案件5宗,无败诉案件。

  (三)认真履行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

及时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构建书记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和职能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领导机构,层层传导压力,推进责任落实,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组织执法人员进行专题研究、周密部署并适时督查工作运行情况。三是认真细化建立了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和镇党委法治宣传教育任务清单,推动法治建设责任落实。四是完善重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进一步提高科学民主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在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和制定规范性文件前,严格执行公开听取意见、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五是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各部门把普法工作纳入本部门的工作计划。六是强化政务公开管理,我镇将政府工作重点、相关政策以及日常工作动态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

  (四)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突出问题,结合我镇的实际,依法制定疫情防控相关行政管理措施,加强合法性审查,防范法律风险,提高审核效率,保障相关行政管理措施快速出台实施,并在疫中和疫后及时开展评估,适时进行清理和修订废止。在疫情防控期间,我镇认真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专项行动,通过村村通喇叭、张贴海报横幅等形式开展了疫情防控普法宣传。

  (五)积极推进依法治理,不断规范行政行为。一是严格执行广东省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制度。结合执法人员的具体职权,组织参加执法培训,做到上岗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核率达100%,为推进大丰华高速公路、景田项目等重点工程,提供了法律保障。二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拓宽行政执法监督渠道,通过电话、网络和新闻媒体,切实做好对重大违法行为的报道与追踪,依法办理投诉举报事项,做到“有诉必查、查必到底”,努力规范执法人员的具体执法行为。三是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完善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数据采集系统填报流程,截至2021年11月30日,郭田镇人民政府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合计298条。其中,行政处罚共立案5宗,合计罚没11700元,行政强制案件2宗,拆除违章建筑7起,协助法院执法2宗,办理下放事项的行政许可144家(其中新办业务64家,变更业务39家,注销业务41家);共受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业务43家(其中新办业务30家,注销业务8家,变更2家,延续3家),组织行政检查138宗。

  (六)强化学习宣传,提高法治政府建设质量。一是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今年是“八五”普法的开端之年,郭田镇紧紧围绕“八五”普法计划落实“八五”普法宣传教育规划,统筹资源,扩大普法宣传面。二是做好“法律六进”,走进机关、单位、学校、社区、企业和乡村,突出普法重点。机关单位建立了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学法计划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每年组织全体镇干部职工在网上进行学法普法无纸化考试,并列入年度考核,强化领导层及执行层法治观念。为预防青少年犯罪,学期中开展专题法治教育课程,每个学校配备法制副校长。三是着力开展“八五”普法宣传。5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之际,郭田镇工作人员联合郭田镇驻村盈科律师团队在圩镇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法治宣传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切实增强辖区群众法律意识、法治意识、反诈意识。郭田镇驻村盈科律师团队在“宪法宣传周”为驻点村干部宣传宪法,明确宪法的重要性,树立宪法权威。我镇利用“3.8”妇女权益保护日、“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点宣传日开展系列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2500余份。郭田境内公路沿线打造各类宣传展板8块,悬挂横幅13条,张贴海报30张,树立宣传栏3处,建立镇村法治文化公园两处。

  (七)发展“枫桥经验”,全力化解矛盾纠纷。我镇按照“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调处,防止激化”的工作原则,坚持发扬“枫桥经验”,创建村(居)人民调解员微信群,方便调解员之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情况的交流及上报,并聘请了1名执业律师担任镇常年法律顾问,加强对全镇各项重点工作的法治审核指导,在推进征地拆迁、新农村建设等工作过程中,充分征求法律顾问意见,确保每个流程合法合规,力争使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加强多部门间的协调,协助村(居)化解矛盾纠纷。全年来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30宗,签订书面协议书11宗,口头协议5宗,终止调解11宗,3宗仍在调解中。

  二、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2021年,我镇全面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法治思维尚未完全形成。依法行政的法治理念在决策及执法人员队伍中没有普遍形成,在思想觉悟与意识上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对于依法治国的方针政策还没有得到完全的理解与认知,思维模式也有待提高与进步。二是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水平和执法人员的执法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扩展,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增强法意识,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依法行政工作培训,提高我镇法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加强我镇依法行政工作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深入总结“八五普法部署,加大法治宣传教育,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问题,通过横幅、微信公众号、法治讲座、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手段提高干部群众的法意识。

  (二)继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严格执法人员管理。一是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严把执法人员的入口关,严格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证件的申领条件规定,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全面清理,未取得执法资格的人员不得从事执法工作。二是严格执法人员培训考核制度,借助网络和信息化手段,利用干部网络培训学院的资源,加强执法人员的网上学习、模拟练习,并进行考试考核,考试考核不合格并经补考仍不合格的,取消执法资格。三是定期和不定期举行经验总结交流会,让全体执法人员结合办案过程,总结经验做法,做到取长补短。

  (三)创新普法宣传教育形式,优化法治环境。郭田镇将强化普法保障,创新普法载体,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精心组织普法活动,采取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多种宣传教育形式,在全社会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增强普法实效,营造出全民守法、遵法、依法办事的良好环境,逐步形成与依法行政相适应的社会氛围。

  (四)继续推进政务公开,全面建立法治阳光政府。一是健全行政决策监督制度,完善群众参与、专家咨询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完善和遵守行政决策程序,坚决遏制行政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现象的发生。二是推进权力清单公开,让所有政府信息都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群众看得懂、用得上。同时依法公开办事的依据、流程和结果,及时完善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信息的录入和公示,利用公共媒体、公告栏、电话咨询等方式,实现办事项目的公示公开。

郭田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