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郭田镇开展村民自建住宅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9-30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字号:

关于印发《郭田镇开展村民自建住宅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派出所:

《郭田镇开展村民自建住宅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方案》业经镇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镇人民政府反映。

郭田镇人民政府

2021年8月27日

郭田镇开展村民自建住宅消防安全

专项治理行动方案

为深刻吸取梅州市大埔县“7·31”火灾事故教训,切实改善我镇村民自建住宅的消防安全条件,坚决预防和遏制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发生,决定从即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在全镇开展村民自建住宅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按照党中央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有关要求,以预防和减少村民自建住宅火灾事故为目标,促进全镇社会火灾防控水平和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全面提升,确保火灾形势平稳向好。

二、治理范围

全镇范围内村民自建住宅(含住宅底层商铺)。

三、组织机构

为进一步加强对专项治理行动的组织领导,决定成立郭田镇开展村民自建住宅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专项治理行动的指导、协调、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主      任:魏耿华  党委副书记、镇长

常务副主任:黄运辉  党委委员、副镇长

副  主  任:黄育辉  人大主席

张美茹  党委副书记

李宏栋  党委副书记

陈汉森  党委委员

陈标坤  党委委员

李海晋  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江  育  人大副主席

黄文华  副镇长

薛茂恩  副镇长

翁柳玲  副镇长

江林樾  副镇长

成      员:周小平  陈宝芬  刘玉峰  张国荣  

李淑丽  黄清华  陈志颖  陈文浩

陶  娟  曾雄晖  江伟育  周  渊

李  柯  刘  阳  李志红  陈  龙

各村(居)书记、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应急管理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陈龙同志兼任,具体负责专项治理行动日常工作。

四、工作内容

(一)开展“六查”行动

各村(居)要利用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建立的工作机制,组织村(居)工作人员对村民自建住宅开展“六查”行动,并如实填写《梅州市居民自建住宅消防安全排查表》(附件1)和《五华县村民自建住宅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统计表》(附件4)。发现问题督促限期整改,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立即停办整改。

1、查房屋外窗(网)。发现阳台、外窗设置防盗网的,必须满足开设宽度、高度不小于0.8米×1米的逃生出口。

2、查安全出口。发现封堵、占用疏散通道和锁闭、遮挡安全出口的,必须责令立即改正,并安排专人负责跟进。

3、查电气线路。凡是存在私拉乱接电线的,必须立即改正。供电部门负责对用电户窃电、私拉乱接等违约用电行为进行依法处置。用电户负责安装入户漏电保护开关等过流保护装置,入户线截面积应大于10mm²。

4、查违规住人。属于住宅底商(住宅楼下设置商铺、作坊)的,经营区域与居住区域必须采用实体墙和防火门进行物理分隔。

5、查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一律不得入楼入户。严禁在安全出口、疏散走道、楼梯间停放电动自行车或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6、查可燃易燃物。居民自建住宅大量使用可燃易燃材料装修或堆放可燃易燃物品的,告知其火灾风险性,积极动员、鼓励主动拆除或搬迁。

(二)开展一次上门宣传

各村(居)工作人员要结合“六查”工作,挨家挨户上门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即发放一封消防安全告知书、一份家庭火灾应对与处置手册,开展一次消防安全知识宣讲、指导家庭或单位开展一次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并重点培训村(居)民扑救初期火灾和火场逃生技能,做到“遇火不慌、抬手灭火”。

(三)签订一份防火公约

各村(居)要切实开展群众性消防工作。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制定防火安全公约,并与每户户主签订防火公约。

(四)建立一套防火机制

各村(居)要不定期组织村居民常态化开展清理厨房、清理阳台、清理走道“三清”,关门窗、关电源、关燃气、关火源“四关”,培养村居民“三清”“四关”习惯;把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培训纳入村(居)宣传内容,定期通过宣传大喇叭、集中播放宣传片、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宣传工作。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居)、镇属各部门和派出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村民自建住宅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的使命感、责任感,把专项治理行动任务纳入重要工作日程,细化工作方案,采取科学措施,压实工作责任,扎实推动专项治理行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加强宣传教育。各村(居)要通过电视、广播、微信、微博、户外视频等形式开展消防知识宣传,大力提升群众消防安全知晓度,深化消防宣传“五进”活动,实施常态化消防安全宣传。针对“老、弱、病、残、幼”等弱势群体,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通过“敲门行动”、“消防安全进万家”等活动,粘贴海报、播放公益广告等形式,普及消防常识,提升自救互救能力。

(三)强化信息报送。各村(居)要建立工作台账,每周三下午下班前将《梅州市居民自建住宅消防安全排查表》(附件1)、《居民防火公约》(附件2)和《五华县村民自建住宅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统计表》(附件4)上交至镇应急管理办公室,联系人:陈龙,联系电话:18319669997/669997。

附件:1.梅州市居民自建住宅消防安全排查表

2.居民防火安全公约

3.居民消防安全告知书

4.郭田镇村民自建住宅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统计表

郭田镇人民政府

2021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