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郭田镇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1-10 来源:郭田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关于印发《郭田镇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

《郭田镇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工作方案》经镇党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郭田镇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22日  

郭田镇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保护生态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有关法律规定和《梅州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文件精神,确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禁止露天焚烧秸秆行动,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属地管理、源头控制”的原则,坚持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相结合,全面防控和重点督查相结合,密切配合,协同合作,做好秸秆露天禁烧的监督管理工作。

       二、整治范围

       坚决禁止在田间、林地、交通主干道沿线(省道及各村道沿线为重点区域)焚烧秸秆。对随意露天焚烧秸秆的行为,要及时予以制止,并对当事人进行警示教育;对焚烧秸秆造成财产毁损的,责令当事人赔偿、恢复原状或予以相应处罚;对焚烧秸秆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要依法从严追究当事责任。

       三、工作目标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指导下,镇党委、党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各村职责,落实责任,狠抓秸秆禁烧工作,大力推广秸秆粉碎还田、秸秆茶叶、果树覆盖、秸秆饲料化利用等技术,抓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减少大气环境污染,为全镇创造一个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四、组织结构

       为督促郭田镇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工作的有效落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经镇党委会议决定,成立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工作小组,组长:李宏栋(镇党委专职副书记、农业农村分管领导);副组长:李海晋(镇党务委员、生态环境保护分管领导);组员:邓清廉、谢嘉威、温加玉、曾小星、江春红、周渊、蓝涛 、各村委书记;工作小组主要职责是统筹全镇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工作,加强巡查和督促,根据工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

       各村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认识到禁止露天焚烧的重要意义,提高认识,强化措施,健全和落实秸秆禁烧工作目标责任制,严格监管,确保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取得实效。

      (二)加强舆论宣传

       制定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宣传方案,通过广播、召开会议、悬挂横幅、LED宣传栏、宣传车、微信公众号、微信宗族群等形式,广泛宣传露天焚烧秸秆对环境造成的危害,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的思想意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强化责任追究

        春种、早晚造水稻收割期间是露天焚烧秸秆的高峰时期,镇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工作小组要准确掌握各村禁烧秸秆工作进度,及时向镇党委报告,对工作不力、措施不到位,发生露天焚烧秸秆严重的村要及时通报。对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工作不力并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规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四)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

       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农业农村部门加大对秸秆还田技术的指导,因地制宜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原料化”利用,努力扩大秸秆综合利用规模,积极探索寻找适宜本地秸秆综合资源化利用的技术模式。

郭田镇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