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郭田镇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4-01 来源:郭田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关于印发《郭田镇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镇属有关部门:

为确保全镇粮食安全,切实解决全镇农村耕地撂荒问题,现将《郭田镇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五华县郭田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4日 


郭田镇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攻坚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强化耕地保护主体责任,根据中央、省、市、县关于耕地保护工作部署,确保全镇粮食安全,切实解决全镇农村耕地撂荒问题,根据《五华县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华府办函〔2022〕13号)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排查核实撂荒耕地现状,开展复耕复种攻坚行动,实现全面复耕复种,坚决防止出现新的撂荒耕地。2023年底前全面完成我县撂荒耕地(包含2021年11月10日省下发疑似图斑(91个)中连片15亩以上且具备复耕复种条件的撂荒耕地和其它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任务(见附件1、附件2)。其中:2022—2023年计划完成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总面积2952亩(2022年2132亩、2023年820亩),包括省下发连片15亩以上图斑地块面积1312.47亩(2022年完成787.48亩,2023年完成524.99亩)。复耕复种以种植水稻、高山红薯、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为主,不得“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二、主要任务

   (一)制定方案,有序推进工作。各村要召开好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暨春耕春种动员会,要实行网格化管理,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将撂荒地统一编号(比如郭田村灵坑小组编号为GTLK001),建档立卡,实行一田一册,责任到人、挂图作战,复耕一块、核销一块,对表销号。

   (二)建立排查机制,加强台账管理。各村要对辖区内撂荒耕地情况开展拉网式排查,摸清底数(总撂荒面积、可复耕复种面积和不具备复耕复种条件面积),分类管理,建立工作台账,做好复耕复种面积调查统计和复耕复种时间安排(见附件3)。按照工作要求,各村每周要上报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攻坚行动推进情况,不得瞒报、漏报,确保排查情况真实、准确。并将每周进度汇报至送郭田镇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严格落实责任,推行网格化管理。各村要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及时发现撂荒耕地并组织复耕复种,镇政府主要负责人、村支部书记、村民小组组长牵头,抓总负责辖区内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及时主动向上级汇报重要工作情况,防止出现新的撂荒耕地。要层层压实责任,把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任务具体落实到村(镇村包户干部)、到田(承包者及田块),层层签订责任书。

   (四)严格执行政策,遏制撂荒行为。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要求,对撂荒耕地1年以上的,取消次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格,停止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对连续撂荒耕地2年以上的,要依照法律法规并结合村规民约,引导承包农户复耕复种、代耕代管,或征得承包户同意由村集体集约,发包大户或企业进行复耕复种;土地经营权流转受让方弃耕抛荒连续2年以上的,承包方应及时解除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自行复耕复种或重新进行流转。

   (五)加强基础建设,改善生产条件。加强水利设施建设。重点加强山塘、水库、基本农田的水坝、水陂、水沟等排灌设施建设,提升山塘、水库的蓄水能力,完善排灌配套设施,保障农田灌溉用水。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优先安排连片撂荒耕地开展农田整治提升行动、推进农田垦造、发展高效节水灌溉。

   (六)积极筹措资金,加大资金投入。一是要整合涉农资金,统筹专项资金用于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发展粮食生产,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继续执行华办函〔2020〕9号文件的通知》(华办函〔2021〕43号)相关规定。二是全面落实惠农政策。落实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和农业政策性保险,调动种粮积极性;三是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积极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参与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开展适度规模经营;四是有条件的可以向省争取发行政府债券方式融资参与开发撂荒耕地。五是鼓励无劳动力的农户进行农业社会化半、全托管,提高撂荒地的复耕复种率。

   (七)推进有序流转,发展规模经营。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原则,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规范农村土地流转规程,推进土地集约化利用,实行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提升种植经营效益,防止农村土地撂荒。

   三、工作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各级责任。各村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保护耕地、保证国家粮食生产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各项任务。按照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一步压实各单位责任。

   (二)成立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我镇成立郭田镇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攻坚行动领导小组,组长由镇长担任,常务副组长由分管农业工作的领导担任,副组长和成员详细参照附件4(郭田镇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攻坚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负责全镇撂荒耕地复耕复种落实工作。各成员按职责分工,各司其职,负责辖区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统筹协调工作。

   (三)建立长效机制,提升综合管理水平。探索建立长效监管工作机构,建立日常巡查制度,建立耕地管理台账。建立健全撂荒耕地复垦复耕激励措施,在政策、资金安排、项目申报、技术服务等方面加大对撂荒耕地复垦复耕工作的支持力度,鼓励支持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参与撂荒耕地开发利用。镇党委政府把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列入各村年终绩效考核内容之一。同时,对解决耕地撂荒工作不力,工作滞后,造成严重后果的村,按程序进行约谈。每半年进行一次约谈,半年内达不到百分之四十的且排在倒数三名的由分管镇领导约谈村书记主任,年度内达不到百分之八十的由镇长约谈村书记主任,并视情节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四)定期报送信息,加强工作沟通。攻坚行动实行定期报告制度。各村于每年5月上旬、11月上旬向镇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报送上半年、年度工作情况(含进度表,见附件5、附件6、附件7),全面工作总结于2023年11月28日前报送镇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各村分管农业的村干部负责信息报送。镇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核查汇总形成全镇的工作情况专门报告县领导小组。各村要指定专人负责信息报送,相关人员名单(附件8)报镇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各村要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相关政策规定,各村悬挂3至5条横幅,充分利用村村喇叭通、微信、短信等信息平台,提高群众对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的重视度和法规政策的知晓率,让群众充分知情、参与和监督,实现舆论与管理互动,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


五华县郭田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