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田镇“五强化”筑牢防汛救灾“安全堤”
时间:2023-09-0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4号下午,郭田镇在镇政府三楼召开8·29强降雨暨“苏拉”台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总结大会,主要目的是对此次防御强降雨和台风“苏拉”的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复盘,并对防御11号台风“海葵”工作进行部署,确保我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全体镇干部职工、各村(社区)书记、主任、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会议由镇长陈宏忠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904160214.jpg

  会议指出,汛期以来,郭田镇充分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汛”而动、担当作为,采取“五强化”筑牢防汛救灾“安全堤”,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强化责任落实。一是超前部署,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工作。及时召开台风“苏拉”防御工作部署会议,成立郭田镇防汛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完善优化防汛救灾应急预案,进一步明确防汛责任及人员分工,各村召开紧急部署会,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二是抓队伍,确保尽职履责到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号召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目前我镇成立了120余名镇级干部组成的防汛应急抢险队,全镇13个村(社区)共计500余名干部群众进入防汛抢险应急队伍,此外,还选取群众250余人,分别成立镇青年突击队和各村青年突击队随时待命。

  二、强化隐患排查。坚持汛期不止,排查不停,全面开展隐患排查。镇村干部会后迅速进村入户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检查,重点抓好地灾隐患点、低洼地、老旧危房、河道坑塘等重点区域隐患点的防汛安全管理;并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低保五保户、危房户安全进行排查和转移安置,安排专人负责观测和巡查;截至目前,我镇已对3个地质灾害点、232户削坡建房户进行排查;对地质灾害隐患点(风险点)、削坡建房户、小水库、小山塘、小水电站、建筑工地、村民自建房等重点环节及易发灾害的塔吊、脚手架、临时工棚、户外广告牌等89处进行了隐患整治,包括拉警戒线、树立警示标志等;对独居老人、不能自理的残疾人和特困家庭等特殊人群910人进行包保,已累计转移28户69人。

  三、强化宣传动员。抓预警,确保防汛宣传到位。时刻留意气象预警信息,强化信息报送。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宣传教育,线上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短信、“村村通”喇叭等平台发布台风实时信息,线下通过发放温馨提示、避险通知书等形式,开展防台风知识宣传,累计发送推文5篇、短信1500余条,发放温馨提示2269份、避险通知书466份,切实做好对群众的防台风宣传教育工作,努力营造群防、群控的防台风工作氛围,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四、强化应急值守。镇村干部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认真做好防汛防风值班记录,保持通讯畅通,确保接到汛情通知能及时做好防灾避险等各项准备。保持与气象部门及村、镇巡防员的密切联系,关注天气形势,掌握隐患点情况变化,及时查询与收集实时汛情与灾情信息,争取第一时间掌握汛情,做到上传下达,发生险情能及时通知群众做到避险、转移。

       五、强化应急准备。抓应急,确保各项准备到位。扎实做好抢险救灾物资及应急防汛设备储备,确保做到闻令即动,有险即出。并针对重点地域、重点河段等防汛任务、辖区河沟险工段及桥涵闸所需物资进行细化,提前备足沙袋、铁锹、救生衣等应急物资,调集挖掘机、渣土车等机械设备,确保遇到险情拿得出、用得上,为安全度过汛期提供有力保障。确定各村避险场所,对村委会、学校等公共场所进行适当布置,确保发生险情及时安置人员。目前全镇共有挖掘机17台、铲车5台、自卸车15辆,救灾锄头、衣物、抽水机、对讲机、应急灯、手电筒等救灾物资储备充足。

微信图片_20230904160449.jpg

  会议强调,今年第11号台风“海葵”预计将在5日前后以强热带风暴级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继续给我省粤东、粤北地区特别是粤东沿海带来严重风雨影响。全镇上下要发扬连续作战、毫不懈怠的战斗作风,提前谋划部署防御应对工作,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增强忧患意识。全体镇村干部务必高度重视,始终绷紧神经、严防松懈麻痹,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及早对台风防御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检查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落实防范措施。围绕防御台风四大硬措施逐项抓好落实,高标准建立“八个一”机制和严格执行涉险人员转移硬要求和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机制,确保各项措施机制落地见效。

  三、做好应急准备。强化抢险救援准备,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统筹社会救援机械(如铲车、挖机等),对现存物资进行一次全面清点、维护,能维修的抓紧维修,不能维修的尽快更新,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