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横陂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横陂镇党委关于落实对红光、联长等29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9-1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下旬至2019年12月下旬,县委机动巡察第一组(以下简称县委巡察组)对横陂镇红光、联长等29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工作。县委巡察组于2020年4月3日向我镇反馈了巡察情况后,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迅速部署,统一认识。4月3日我镇接受县委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后,镇党委迅速召开党委会议,安排部署巡查反馈整改工作,要求班子成员要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针对巡察反馈的各个问题,把抓整改落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精神和市委、县委关于巡察整改的具体要求,始终以旗帜鲜明的政治态度抓整改,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举措抓整改,以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抓整改,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落实、决战决胜。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我镇党委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李国昌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和29个村(社区)支部书记为成员,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镇纪委书记宋柏强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具体负责与县委巡察组联系、整改工作的综合协调、材料撰写以及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等工作。

  (三)细化措施,明确任务。对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由相关的责任部门及人员进行逐一梳理分类、对号入座,剖析根源、举一反三,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逐一进行整改。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具体问题、移交的问题线索,要求相关部门提高认识、端正态度,迅速整改落实,不留死角,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四)完善机制,狠抓落实。在整改落实中,建立巡察整改督查机制,从制定方案、分解任务、建章立制等各个环节入手,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层层传导压力,督促整改进度,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同时,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把力戒整改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当作重点检查内容,坚决防止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避免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对于在整改工作中消极对待、不担当不负责的干部,以及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二、聚焦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逐条真改实改,使得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着力强化“没有问题是最大的问题,发现问题没有解决问题是失职失责”的意识,坚持将落实巡察整改与深学力行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方法论相结合,针对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22个问题,始终做到从严从实从高从紧,逐项推进整改措施落地落实,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一)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1、个别村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弱化、边缘化。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高度重视,召开会议专门研究部署,加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通过法定程序实现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不动摇。二是巡察发现的12个村中不是书记、主任一肩挑的问题,已经在8月份全部实现“一肩挑”,下一步将继续推进村两委干部、村支部书记、主任后备人选培养工作,持续推进村“两委”班子成员建设。三是加强后备干部的培养,提升村“两委”干部的文化水平和自身素质,调整不能正常参与村委日常工作的支委,选举出核心作用强、能积极主动参与到村务中来的支部委员,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执行力。

  2、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1)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力。村(社区)党组织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两美”宣传工作不够深入,“三清三拆”工作进度滞后,行动中未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作用。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群众的思想意识,每周五组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并广泛发动义工团、群众积极参与到行动中,2020年以来累计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活动13场,参与人次超过2500人次。二是持续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大力开展“两美”行动,全力整治农村垃圾、生活污水、畜禽污染和“六乱”现象,2020年以来累计拆除危旧房、废弃猪牛栏、露天厕所茅房160处7560㎡;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8座约2100㎡。

  (2)在扫黑除恶和禁毒工作上,线索摸排不深入,宣传氛围不够浓厚。大部分村(社区)存在召开专题研究扫黑除恶和禁毒工作会议少,部分村(社区)没有按期对易制毒场所进行排查。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高度重视扫黑除恶和禁毒工作,2020年以来共开展并定期开展6场扫黑除恶专题会议和7场禁毒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和禁毒相关工作。二是各村(社区)党组织也提高了对扫黑除恶和禁毒工作重视程度,完善了村级宣传栏,在村委、学校、路口张贴海报、张拉宣传横幅,并定期对辖区内的易制毒场所进行排查;2020年以来全镇共安装LED 显示屏9个,张拉横幅220条,张贴海报、标语1085张,入户宣传11580户次,竖立固定宣传牌108个,排查易制毒场所72次。

  (3)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方面不够重视,对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够扎实。部分村(社区)党组织缺乏文化人才,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力量薄弱,还存在着不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的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精神,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党建工作责任制。二是完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完善意识形态相关机制,严格落实好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制度。三是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学习研究意识形态相关政策内容,2020年以来共召开7场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对村(社区)辖区内的宗教场所、有无境外势力渗透等开展了12次排查。四是加强党性教育,开展自查自纠,对参与封建迷信活动的党员干部及时进行思想教育。五是完善基层宣传队伍建设,充分利用好各类宣传平台。

  3、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到位。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坚持民主集中制组织原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凡是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按照“四议两公开”制度严格执行,并对意见和决策过程进行记录,确保痕迹管理制度化、标准化。2020年以来,未发现有违反“三重一大”制度的现象。

  4、个别党组织基层治理能力较差。

  (1)一些基层党组织整体能力欠缺,在基层工作中思路不宽,办法不多,缺少开拓创新精神。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由组织部门对基层党组织骨干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基层党组织骨干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我镇还印发了《横陂镇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指导各村开展工作,鼓励贫困户就业、创业,促进贫困户脱贫增收。

  (2)在制度执行方面,未能严格按照规定执行、落实。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始终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健全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发挥党组织集体领导的作用。二是要求各村按照《横陂镇村级“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执行,进一步规范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严格票据审核,严控大额现金支付。三是对个别不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执行的村支部书记主任进行谈话。

  (3)个别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党性修养不够,服务意识和群众工作能力不强。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培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增强工作的原则性、战斗性,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二)党的建设方面

  1、村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主责意识不强。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强化党建责任考核,落实好党建各项制度,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党建述职评议,组织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二是通过法定程序,配齐了相关村党支部的支委,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2020年以来镇党校针对党员开展了3次培训。

  2、“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规范。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要求各党支部按照规定从严从实抓好“三会一课”制度,以及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的落实,做好会议记录等材料的收集完善工作。二是要求各党支部制定具体方案,严格“三会一课”制度执行纪律,明确学习主题、学习内容和方法,组织党员围绕支部明确的主题开展集中学习。

  3、“三会一课”会议记录不规范。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要求各村要强化党支部管理,并安排专人负责支委会议、支部大会、党小组会的会议记录,做到专本专用。二是会议内容记录要实事求是,一经发现弄虚作假,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三是镇组织办要求各村党支部在每月10日前上交上月的“三会一课”会议记录及入党申请相关资料,对不规范的及时进行指导、改正。

  4、党费收缴管理工作不够规范。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各党支部安排专人负责党费收缴工作,并严格按照农村党员不少于10元/每年,其他人员按照工资收入的0.5%—2%收取党费,并做好季度台账,确保党费收缴工作落实到位。二是规范党费收缴工作,由镇组织部门对各党支部负责党费收缴的支部委员进行培训,并要求其将该党支部的党费按时足额上交至镇组织部门。三是对未足额缴交党费的党员进行追缴,并由支部书记进行约谈,要求其立行立改,对屡教不改者坚决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进行组织处理。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党的纪律建设严重缺失,党员干部党纪法律观念淡薄,村“两委”干部违纪违法现象时有发生。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纪委书记履行监督责任。二是细化党委廉政建设工作措施,健全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三是镇纪委定期进行“每月一案例”警示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强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坚定干部理想信念、廉洁意识;同时,严肃处理党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妄作为、胡作为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六大纪律”的问题。

  2、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发放会议补助、节日补助、节日礼品。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由挂村领导指导村支部书记、主任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做到级级抓廉政,层层落实责任不留盲区。二是对于违规发放的会议补助、节日补助,依法进行追缴,对于违规发放的节日礼品,要求当事人按市场价格退回相应款项,已全部退回,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25人次。三是加大对基层党组织的财务监管力度,严肃财经纪律,杜绝一切违规发放资金的行为,发现一起,从严从快处理一起。

  3、违规收取建房管理费。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由驻村领导对相关村两委干部进行集体约谈,并组织学习规划建设方面相关政策法规,开展自查自纠,已将违规收取的建房管理费退回群众,对相关责任人开展谈话提醒5人次。

  (四)资金使用与项目监管方面

  1、村(居)监委会监督不力。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由横陂镇纪委会同镇财政部门,对各村(居)书记、主任及各村(居)监督委员会主任进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培训,提升村监委监督能力及水平。

  2、村党支部违规给村两委干部发放误工补贴、生活补贴。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对于违规发放各类补助,依法进行追缴,已退回相关村经济联合社账户,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14人次。二是切实加强财务规范管理,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聘请了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加大了村级账务的核查和监管力度,对不符合要求的村级账务进行退回整改。

  3、个别自然村或村民小组经济无人监管,造成资金不明去向,群众上访。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要求各村民小组对集体资产收支情况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二是规避廉政风险,将村民的征地款、生态公益林补助款等直接发放至个人银行账户,减少从而引发的群众集体上访的现象。

  4、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横陂镇“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横陂镇村级“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制度》执行,对工程项目的相关流程进行规范化管理,并加强对村小额工程的支付审核。二是由镇财政部门对各村进行指导,避免以后再出现工程项目手续不完善的情况。三是加强重点项目和资金的管理使用监督,与相关人员签订廉政承诺书48份,并制订有效防控廉政风险和行政权力运行监管制度。

  5、个别村仍存在大量餐费支出行为。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村级“零招待”制度,杜绝公款吃喝问题。二是对违规公款吃喝的费用,已进行追缴,退回相关村经济联合社账户,并对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8人次。

  三、落实常态,巩固深化整改工作成果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镇红光村等29个党组织的巡察整改阶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需要常抓不懈、综合治理。下一步,镇党委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人:彭志鹏,联系方式:0753—4351268,电子邮箱:whhbjw@163.com。邮寄地址:梅州市五华县横陂镇人民政府三楼纪检监察办公室,邮编:514400。 

  中共五华县横陂镇委员会

  2020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