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横陂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横陂镇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1-02-26 来源:五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围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严格履行政府行政职能,加快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健全依法行政监督机制,推动法治政府水平不断提高。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 加强学习,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思想认识。

  我镇认真落实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深入学习法治政府建设相关精神。在党政班子会、镇村干部大会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在学习会议上研究讨论了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加快推进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提升政府行政效率,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以行政执法大队成立为契机,带头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严格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全方位监督,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二)履行党政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推进法治建设

  我镇坚持法治建设,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坚持集体研究、民主决策,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涉及法律政策的重大决策,详细咨询法律顾问、司法局专业法律人员、机构意见,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二是坚持依法依规开展行政执法,成立横陂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不断提升行政能力;督促班子成员和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不得违规干预司法活动。二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法律学习,带动全镇干部职工学习法律知识,增强干部职工法律意识。通过网络学法考试,以考促学,全镇干部职工共133人完成学习。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我镇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开展各项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12月4日在横陂镇圩镇上举行宪法日宣传活动,在今年分别开展法治宣传进企业、民法典宣传进乡村等,发放各类宣传手册12000余份,悬挂横幅370多条。

  (三)坚持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全面履行政府各项职能

  我镇以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为目标,转变政府职能,创新工作方式,优化服务。一是持续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规范便民服务管理,简化审批手续,提高服务办事效率,着力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米”,全年为群众办理便民业务7543多件;二是优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协助民营企业解决招工难的问题,在全镇范围共协助招聘工人20余人。三是推进社会治理机制创新。推进村(社区)网格化管理,发挥38个村(社区)156个网格员的作用,解决群众矛盾合计300余件。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作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我镇现有法律顾问8名,实现了38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2020年村(社区)法律顾问共走访群众 268人次,接访咨询人数852人次,为村居两委出具书面法律意见书3件,开展法治讲座152场,调解矛盾纠纷6件,审查合同12份。四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我镇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巡查制度,发挥护林员的作用,深入推进蓝天保卫战,查处露天焚烧秸秆行为30多宗。持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依法拆除污染环境养殖场、屠宰场各1户合计300多平方米。加强中小河流治理,全镇开展河湖“五清”行动总长22公里,清理水浮莲、垃圾等30余吨。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要求,我镇组织人员对党委、政府发文进行清理自查。经清理,横陂镇没有制定相关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并按照上级相关部门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五)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我镇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对于重大决策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解决公共问题的能力,促进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一是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对于重大事件的实施,均在班子会上研究讨论通过,涉及到需征求意见,均向相关职能部门征求意见。二是创新公众参与机制。利用网站、公众号及时回应群众各项诉求,全年共收到群众诉求3件,及时回应诉求3件;对重大民生决策事项听取人大代表意见,今年升级改造的社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球王公园)在人民代表大会上全票通过实施。四是加强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根据实际工作要求,认真听取决策的合法性,确保决策依法依规。

  (六)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坚持依法行政,坚持做到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严谨地开展各项依法行政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一是合理配置执法资源,大力推进综合执法。以乡镇机构改革为契机,整合原自然资源、市场监督、应急管理等各个部门执法力量,成立综治行政执法大队,负责辖区内安全生产、城乡建房等各项领域执法,全年共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6次,出动检查人次160余人,发现各类隐患共300多处,立即整改240处,限期整改60处;依法打击新增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全年共制止违章建筑80宗,开展拆违行动13场次,拆除违章建筑面积2680平方米。深入开展河道整治行动,维护正常河道管理秩序,加强日常巡查,及时制止违法行为并跟踪整改,共发出《督办通知书》15份,依法整治河砂采砂堆砂行为,开展联合执法等多种方式,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依法整治琴江河罗陂村段河砂乱堆行为2宗二是严格管理执法队伍,规范执法程序。我镇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全镇共有22人通过行政执法人员网上考试,获得执法证件,确保执法人员均持证上岗,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对于各项执法案件实行台账管理,确保执法工作有据可查。三是持续改善执法条件,全镇现配置执法记录仪5部,对讲机20部,执法车辆1部,确保执法高效进行。

  (七)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加强党内监督,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持续开展廉政教育,全年共组织开展各类学习教育18次;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在春节、端节、中秋国庆对镇村干部发出廉洁短信提醒共2000多条;加强执纪监督,对落实疫情防控、精准扶贫工作、乡村振兴工作不力的人进行通报、谈话提醒,2020年至今共开展日常谈话33人次,提醒谈话56人次,诫勉谈话1人次。二是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强化政府内部管理,对于国产资源严格管理,严格遵守资产管理采购流程,对于国有资产管理一律实行登记造册。对2019年市审计反映的22个问题中21个整改问题已取得初步成效,仍有1个问题正在整改中。上一轮巡察发现问题22个,已全部完成整改,建立健全完善8项制度、规定、计划、方案。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持续做好扶贫资金、扶贫项目等信息公开工作,全年通过政府网站共公示扶贫、新农村建设资金使用60条;全面提升政策发布解读,全年共通过政府网站以及新媒体平台发布“六稳”“六保”相关政策、文件的信息数2条;强化政务信息集中统一公开依托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全年共通过以上平台共发布各类信息410余条;加强突发公共信息事件信息公开,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发布疫情防控先进事迹15篇,转载发布传染病防治文章10余篇,营造了良好的疫情防控舆论环境。

  (八)抓实信访维稳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高度重视初信初访工作,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落实了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挂、镇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二是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严格执行领导责任制,将信访维稳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做到责任明确、任务到人、工作到位、有备无患,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全镇共办结上级交办案件156宗,指导协助各村调处矛盾纠纷174宗,化解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突出信访案件31宗。三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巡视组交办的信访案件,已完成交办案件21件。

  (九)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健全政府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和测试工作,组织开展各类干部学法活动,邀请了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钟志伟律师对《民法典》进行专题辅导,全体镇村干部200多人参加了学习,增强干部职工法律意识。二是极大对新录入公务员的培训,组织2019年新招录6名公务员到县委党校进行初任培训,提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十)对法治建设督察自查阶段发现的问题整改计划

  一是加强台账管理,根据相关规定来归纳整理台账,根据分工安排,安排专人负责收集。二是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做到执法台账一案一卷,所有执法案件录入平台;同时安排执法人员学习行政执法人员工作手册,提高执法水平。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一些方面仍有待提高:一是执法人员综合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我镇部分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法治意识淡薄、法治观念不够强,导致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推进还不够平衡。二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够到位,宣传教育形式单一,宣传效果不佳,导致部分群众信访不信法。三是法治政府建设机制还不够完善,在制度建设,人员配备上还有待加强。

  三、下一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在接了下来的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继续加强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

  一是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等方面,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二是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紧紧抓农村法制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二)完善政务公开,建设阳光政府。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建立健全群众举报投诉制度,自觉接受新闻舆论监督,对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及时依法作出处理。全力抓好政务公开兰、政务信息网站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

  (三)加强对群众的法律援助,强化一村一律师工作。

  抓好驻村(居)律师的管理和服务工作,督促律师切实做到人员、时间、精力‘三到位’;探索“一村(居)一律师”长效机制,夯实组织保障基础,健全一系列工作制度,通过统一印发“村(居)顾问律师联系卡片”,方便村(社区)群众随时寻求法律帮助;适当增加农村法律服务工作人员的数量,提高法律服务效率,让法律服务真正融入到农民生活。

  (四)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廉政建设。

  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对行政权力进行制约和监督,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横陂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