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横陂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横陂镇关于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第15批38号案件的调处情况报告
时间:2021-09-1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年9月11日,我镇接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第15批38号案件,反映内容为“梅州市五华县横陂镇增华村红砖厂,非法挖土制作实心黏土红砖,严重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砖窑厂。实心红砖是国家明文禁止的,请将其查封、拆除,恢复美丽的生态环境”。接到案件后,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镇党委书记卓伟强同志速组织镇林业、镇环保、镇规划建设办等部门,会同县相关部门到现场调查核实并召开现场专题研判会。现将调处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该砖厂系五华县横陂镇锡坑牛肝石机砖厂,位于横陂镇增华村猪承坑,约于2011年创办,2014年经过转型升级。该砖厂属五华县政府批准保留的32间砖厂之一,周围均未建有房屋。建有2条隧道窑生产线,生产原料是粉煤灰、煤渣和工地淤泥及页岩等材料,生产规模为年产4000万块环保砖。办有《营业执照》、《临时用地批复》、《水土保持方案合格证》、《环境影响报告》和《排污许可证》等证件,证照齐全。砖厂配套建有水膜除尘脱硫设施。广东辉扬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于2021年4月出示《环境检测报告》,结果显示废气、噪声达标。现场堆放原料工地淤泥、煤渣、页岩等,砖厂因生产设备维修问题于2021年9月6日停产。

  二、调处情况

  经调查,群众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砖厂2021年7月9日经五华县自然资源局临时使用地的批复(华自然资(利用)临字[2021]22号),现场调查未发现取土现象,堆放的生产原材料是外地运入的工地淤泥、粉煤灰和页岩(出具购买土方来源的交易流水记录),要求停止生产实心红砖。此案符合结案条件。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我镇将引导该砖厂生产环保砖,并联合相关管理部门加强对全镇的砖厂巡查监管,要求砖厂规范管理,建立相应台账,对达不到环保要求和问题较多的砖厂责令其整改达标,保护生态环境。


中共横陂镇委员会

 横陂镇人民政府

2021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