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横陂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横陂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2-01-24 来源:横陂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年,横陂镇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加大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力度,切实发挥法治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体制机制,科学谋划、统筹推进,确保政府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公正执法,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横陂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加强顶层设计。横陂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和县委依法治县办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成立由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任主任,镇长及分管法治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的依法治镇委员会,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体制机制,加强对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思想认识,加强理论学习。横陂镇认真落实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深入学习法治政府建设相关精神。依托“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党政联席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镇村干部专题会议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学习会议上研究讨论了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根据新情况新问题推出新举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获得感、满意度,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创新发展。

  (三)坚持县委依法治县、依法行政工作部署,履行政府职能。横陂镇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年-2025年)》和县委依法治县、依法行政工作部署,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的要求,结合实际,健全工作制度,落实监督检查,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完善议事规则,严格实行“三重一大”集体决议制度。领导班子内部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决议时,严格民主集中制,坚持一人一票,少数服从多数。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聘请律师团队,为我镇在合同执行、工程项目建设、行政裁定、国家政策执行等各项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难点、疑点提供详细的法律指导,确保决策依法依规。二是全面深化政务公开。通过党代会和人代会向本级党代表和人大代表汇报近五年的《党委工作报告》《人大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和《财政预结算报告》,并提请本级党代表和人大代表审议。围绕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持续做好扶贫资金、新农村建设资金使用,中央环保督察交办案件调处情况等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共通过政府网站共公示扶贫、新农村建设资金使用20余条;通过政府网站以及新媒体平台转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市党代会、县党代会、县人大会议精神解读等文章6篇;通过平台发布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卫生知识宣传等方面信息460余条。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要求,横陂镇组织人员对党委政府发文进行清理自查。经清理,横陂镇没有制定相关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并按照上级相关部门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四是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始终把服务人民贯穿于履行政府职责的全过程,持续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规范便民服务管理,努力提高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的水平。加强公共服务中心、片区服务中心建设,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所期所盼,镇村干部的群众观念、工作能力及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严格执行重要工作“限时办结制”,建立健全政府部门公开承诺制,提高办事效率,全年共办理便民业务4900多件。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宣传本地企业招工优惠政策,多举措鼓励辖区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五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党内、人大、民主及司法监督,执行向本级人大代表报告工作制度,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积极采纳,主动开门纳谏。加强系统内部监督,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认真开展“每月一案例”和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持续开展廉政教育,全年共组织开展各类学习教育14次。强执纪监督,对落实疫情防控、森林防火、乡村振兴工作不力的人进行谈话提醒,2021年至今共开展日常谈话12人次,提醒谈话36人次。严格遵守国有资产管理相关规定,对国有资产一律实行登记造册。

  (四)推动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横陂镇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部署要求,抓住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创建机遇,深入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提升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一是坚持依法依规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充分发挥镇党委总揽全局、统筹协调作用,成立由镇长任主任的镇级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下设4个中队,58名执法队员,依法依规履行辖区各领域综合行政执法职责。二是执法职权做到了然于胸。认真组织执法队员学深悟透《梅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行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的公告》(梅市府函〔2020〕259 号)、《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2021年修订版)等法律、文件精神,积极承接下放到乡镇的519项行政执法职权,邀请县级有执法权限部门到镇进行执法培训和经验交流活动,采取学用结合的方式,从各个重点行业领域选出一批典型案例,在实践中摸索出行之有效的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流程。引入考核机制,不定期组织镇级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培训、考核,将培训、考核情况纳入干部职工年度绩效考核、评先评优中,不断提高执法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执法办事能力。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今年以来,横陂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加强日常监管,加大执法力度,深入开展专项行动,严肃查处违法行为,做到“管理无缝隙,执法不缺位”,同时加强台账管理,根据相关规定来归纳整理台账,安排专人负责收集,做到执法台账一案一卷,所有执法案件录入平台。今年来,共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20次,出动检查人次490余人,发现各类隐患共360多处,立即整改280处。依法打击新增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全年共制止违章建筑150宗,开展拆违行动9场次,拆除违章建筑面积约607平方米;深入落实“河长制”工作,加强日常巡查监管,依法整治非法采砂堆砂行为,及时制止违法行为并跟踪整改,共发出《督办通知书》16份;共接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案件11宗,已全面完成办结,并通过政府网站公示案件调处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五)抓实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提高全民法治观念。一是注重培养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法治意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提高。通过强化法治教育培训,提高领导班子成员依法行政意识,自觉维护宪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定的制度情况。二是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深刻认识横陂重点项目征地任务多,村“两委”换届选举环境复杂实际,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组织,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方式,做好初信初访和历史积案的调处。全镇共办结上级交办案件127宗,指导协助各村(社区)调处矛盾纠纷144宗,化解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突出信访案件17宗。三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法律知识,增强干部职工法律意识。通过网络学法考试,以考促学,全镇干部职工共110人完成学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持续开展立体化、多层次、多方位的执法宣传工作,深入企业、学校、社区、农村,做到全方位、全覆盖的宣传,形成执法宣传常态机制。今年来,共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1次,发放各类宣传手册800多册,在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等各类媒体上宣传法律法规、典型警示案例8篇。四是推进社会治理机制创新。横陂镇38个村(社区)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提前对村(社区)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进行收集整理,并与村(社区)法律顾问及时进行对接,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开展法律服务工作。今年来,村(社区)法律顾问共走访群众1707人次,接访咨询人数1450人次,为村居两委出具书面法律意见书30件,开展法治讲座32场,调解矛盾纠纷18件,审查合同93份。

  二、存在问题

  2021年,横陂镇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一些方面仍有待提高:一是执法人员综合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我镇部分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法治意识淡薄、法治观念不够强,导致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推进还不够平衡。二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够到位,宣传教育形式单一,宣传效果不佳,导致部分群众信访不信法。三是法治政府建设机制还不够完善,在制度建设,人员配备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接下来,我镇将加大工作力度,对标先进、寻找差距、弥补不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事关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扎实推进,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的工作要求上来,认清形势、理清思路、担当作为,认真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部署落实。

  (二)进一步深化工作举措。一是继续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服务人民群众。二是继续抓好社会普法宣传。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紧紧抓住农村法治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解决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重点问题,让群众牢固树立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三是继续抓好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创建工作。加强业务培训,积极邀请县级相关职能部门到镇进行执法培训和经验交流活动,努力实现行政执法“传、帮、带”。严格规范执法人员执法用语、执法文书等,用足用好行政执法“两个平台”,以信息化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助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四是继续完善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建立健全群众举报投诉制度,自觉接受新闻舆论监督,对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及时依法作出处理。全力抓好政务公开栏、政务信息网站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

  (三)进一步深化队伍建设。高度重视人员队伍建设,加快补齐执法人员、设备,严格执行装备领用、使用登记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咨询论证、审核把关的作用,在行政裁定、信访事项、项目评估等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要事项等方面,加强与法律顾问交流探讨,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同时,抓好驻村(社区)律师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在化解矛盾问题的过程中,加强对群众的法律援助,促进重大、复杂涉法事项的妥善处理,让法律服务真正融入到农民生活。


  横陂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