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五华县横陂镇人民政府部门决算基本情况说明
时间:2015-01-0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能

一、五华县横陂镇人民政府党政群机关基本情况

(一)镇党委会

1、镇党委会的主要职责是:(1)深入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负责本镇党委的代表大会和工作会议,制定本镇党委的工作、方针、任务;(2)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研究决定本镇行政、经济、社会事务、生产等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并对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督促;(3)围绕镇的经济发展和深化改革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抓好精神文明建设,用社会主义思想占领农村阵地;(4)坚持党要管党,加强党的领导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的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农村改革和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5)讨论决定在职权范围的干部任免、调配和奖惩事项,负责对干部的培训、选拔、考察工作,认真培养镇村后备干部,抓好基层领导班子建设;(6)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党纪国法;(7)加强参镇工会、共青团、妇联、民兵等组织的领导,支持他们开展工作;(8)承办上级党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2、镇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职责:(1)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决定,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监督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2)监督检查镇、村各党组织、镇政府及各部门和工作人员执行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和各项规章制度的情况;(3)制订镇党风党纪教育计划和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方针、政策的宣传工作,负责对全镇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进行遵纪守法、廉洁奉公教育,会同有关部门做好镇(村)干部考察、任免工作;(4)负责协调上级调查镇、村各党组织、镇政府及其他各部门工作人员违反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及违反政纪的案件的处理;(5)受理本镇党组织、党员和行政监察对象违法党纪政纪行为的检举控告,受理监察对象不服政纪处分的申诉、受理个人或单位对监察对象违纪行为的检举、控告,并向上一级纪检、监察机关汇报;(6)保护党员的民主权利不受侵犯;(7)承办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和镇党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镇人民代表大会主要职责:(1)在本行政区域内,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常务委员会决议的遵守和执行,在职权范围内通过和发布决议;(2)根据国家计划,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文化事业和公共事业建设计划,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工作的实施计划;(3)听取和审查镇人民政府的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本行政区域内的财政预算和执行情况的报告;(4)负责选举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副主席,选举产生镇长、副镇长;(5)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撤销镇人民政府的不适当的决定和命令;(6)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制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么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7)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8)行使县人民代表大会授予的其他职权、承办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镇人民政府职责:(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2)贯彻执行法律法规,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坚持依法行政,推进乡镇民主政治发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3)负责组织指导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完善农业支持保护体系,推进农业现代化,支持保护农民兴办各种经济组织,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4)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管理,推进政务村务公开,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工作,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5)保护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的财产和群众集体所有制的财产,加强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组织抢险救灾、优抚救助,及时雨上报和处置重大贡献社情、疫情、险情,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护公民的人身、民主权利和其他合法权利,维护社会秩序,做好调节民事纠纷、化解社会矛盾,接待上访群众,处理群体性突发事件;(6)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组织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业和城镇转移,负责乡村公共设施建设和小城镇建设,开展社会保障服务,发展科教文卫事业;(7)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风俗习惯,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8)承办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四)镇人民武装部职责:(1)负责民兵组织建设和武装装备等管理工作;(2)做好民兵的政治思想教育,负责落实民兵参训人员和军事训练;(3)负责组织带领民兵完成战备、抢险救灾、治安执行任务;(4)组织民兵参加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5)负责征兵工作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登记、统计上报工作,协助有关部门搞好拥军、优抚和退役人员的安置工作;(6)战时负责组织、动员民兵和预备役人员参军、参战、支援前线,保卫后方;(7)承办镇党委、镇政府和上级军事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五)镇社团机构

1、镇共青团委员会职责:(1)贯彻执行镇党委和上级团委的工作部署,制定健全共青团工作方针、任务并组织实施,负责组织召开镇一级团代表会议;(2)负责全镇团员青年的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工作;(3)建立健全团委各项规章制度,负责基层团支部班子的建设,以培育“四有”新人为目标,组织开展各种适合农村青年特点的教育活动;(4)加强团基层组织建设,严格履行《团章》规定的团员发展程序,做好发展团员工作,并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5)发挥党组织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了解掌握青年的思想、工作、学习及生活情况,调查研究青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向镇党委和上级反映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6)发扬“全团带队”的光荣传统,负责领导全镇少年先锋队的工作;(7)承办镇党委和上级团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2、镇妇女联合会职责:(1)贯彻执行镇党委和上级妇联的工作部署,制定镇妇女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召开镇妇代会和工作会议;(2)组织妇女学习马列主义理论和科学文化知识,提高妇女的思想首先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增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3)组织、动员妇女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展“双学双比”、“巾帼建功”和“家庭文化建设”等活动;(4)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向社会各界宣传妇女、反映妇女的意见和要求,代表妇女参加社会协商、对话;(5)指导各村妇代会开展工作,协助镇党委、镇政府做好中青年优秀妇女人才的培养和选拔工作;(6)密切其他镇妇联的联合和合作,加强同港、澳、台地区及华八百妇女的联谊工作;(7)承办镇党委和上级妇联交界的其他事项。

3、镇工会工作委员会职责:(1)镇工会工作委员会在镇党委的领导下,依据《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独立自主的开展工作;(2)围绕镇中心工作,团结和动员职工为镇经济发展作贡献;(3)负责区域内企事业单位组建工会、发展会员工作,指导基层工会加强组织建设,建立与政府联席(系)会议制度和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参与研究制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规定问题;(4)开展区域性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和民主管理工作,指导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劳动合同制度,督促企事业单位落实各项民主管理制度;参与文化事业和社会事务工作,协助镇党委、政府开展各项工作;(5)建立区域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协调处理劳动争议,监督企业落实劳动保护措施,改善职工劳动安全卫生条件;(6)协管和培训基层工会干部,维护基层工会干部合法权益,实施送温暖工程,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7)指导基层工会开展建设职工之家、“双爱双评”活动及其他评优评先工作,不断增强基层工会活力;(8)承办镇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交办的其他事项。

根据上述职责,镇机关内设8个综合性办公室,事业单位内设7个服务中心:

(一)党政办公室(加挂镇人大办公室牌子)

(二)经济事务办公室

(三)社会事务办公室(加挂公共事务办公室牌子)

(四)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办公室

(五)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办公室(加挂安全生产监督办公室牌子)

(六)农业事务办公室

(七)社会保障事务办公室

(八)城乡规划建设办公室

镇事业单位设立七个服务中心

(一)镇发展服务中心

(二)镇农业服务中心

(三)镇财政结算中心

(四)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五)镇文教体育服务中心

(六)镇公共事业服务中心

(七)镇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二)人员构成情况

2014年横陂镇人民政府编制人数143人。其中:镇党政群机关行政编制60名,事业编制人数83人。年末实有在职人数117人,离退休人员76人,遗属供养26人。本单位是全额拨款单位。

(三)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工作目标:(一)全力抓好综治维稳工作;(二)扎实抓好计划生育工作;(三)扎实抓好扶贫开发工作;(四)大力推进新型城市化建设;(五)大力抓好农田水利交通设施建设工作;(六)抓好植树造林和森林防火工作;(七)全面加强团结党的建设;(八)各项工作整体推进。

工作任务:2014年镇财政收入924万元,同比增长6%;国税收入479 万元,同比增长6%;地税收入445万元,同比增长5%;农村人均收入7704元,同比增长9.6%;较好地完成了年初计划的各项指标任务。

耕山致富,发展特色农业。一是发展名贵树木种植,华狮龙、兴强农业、颐景等企业在我镇种植檀香、沉香等名贵树木3200亩;二是在原有2.2万亩油茶基地基础上新种植500亩。三是发展烤烟,种植烤烟1534亩收获40万斤;四是加强火龙果基地管理,全镇共采收5万多斤。

征地拆迁,发挥城郊效应。抽调精干队伍,落实包户责任,层层分解任务,情理并重做好工业园、抽水蓄能移民安置点等征地拆迁工作。谷城应征面积144.3亩,已征94.5亩;汽车城应征250亩,已征57.349亩;两个安置区应征121亩,已征47.5亩;抽水蓄能移民安置地应征337亩,已征280.08亩。

强力推进教育创强。全镇原有高中1间,初中4间,小学41间,中心幼儿园1所。经过深入调研,多方听取意见,全镇中学不变,保留完小19间,教学点16间,加大了教育资源的优化、整合力度。采取镇、村、学校三级联动方式,加强宣传发动,多方发动群众、企业家、社会各界人士支持教育创强,至目前共投入7000多万元。各中小学及教学点按规划完成校舍建设和穿衣戴帽工程,逐步完善了球场、围墙、校园文化及“一场十八室”建设。目前,已经顺利通过省教育强镇检查验收。

扎实推进扶贫双到。七个省定贫困村共投入资金160.5万元,完成406户危房改造;投入290万元参与县财政融资,确保村级集体收入达5万元以上。七个村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支持村级教育、农田水利、饮水工程、文体设施、交通桥梁等建设,村容村貌得到大力改善。

二、收入决算说明

2014年收入决算1723.28 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723.28 万元。

三、支出决算说明

2014年支出决算1723.2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1723.28万元。

2014年财政拨款支出按用途划分,基本支出1058.38万元,占61%,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37.5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85.5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35.27万元;项目支出664.89万元,占39%,主要支出项目为商品和服务支出664.89万元。

四、“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2014年我镇能够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从严控制各项经费开支,“三公费”对比2013年保持稳定。全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共4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2014年出国(境)无经费预算安排和支出。

2.2014年公务车保有量2 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万元,与上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相同。

3. 2014年公务接待费20万元,与上年公务接待费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