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动起来”,横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
时间:2020-02-1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全镇近十三万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联防联控的总要求,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充分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通过“五个动起来”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查起来

  疫情发生以来,我镇迅速反应,严格落实网格化责任,对本镇各村(社区)及宾馆、出租屋、餐饮店、商场等特殊场所等进行全覆盖式排查,严防死守,日夜兼程,不漏一户不漏一店不漏一人。各村(社区)严格落实城乡人员疫情防控摸查登记工作,对城乡居民及外地来横陂人员进行全面摸查登记。

  二、响起来

  利用喇叭、铜锣、宣传车、无人机、通俗易懂“土话”标语等,通过流动宣传和定点宣传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播放疫情防控宣传知识,并且要求各村(社区)书记亲自在村广播上录制客家话防疫宣传音频,并将录制的音频安装在护林员及驻村干部的汽车上进村入户,让乡亲们更快更易接受防疫知识,有力推动疫情防控政策和科普知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三、立起来

  各村(社区)通过在进村路口设立值守点,依托党支部义工团平台,整合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老人会、共青团、妇联、退役军人等力量,联合镇村干部开展疫情防控联防联控工作,24小时不停岗,劝导百姓少外出,谢绝探亲访友人员进村,按照“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的原则做好进出人员登记、体温检测,筑起“内不扩散,外不输入”的铜墙铁壁。目前,全镇白天共设立值守点70个,晚上设立值守点43个,真正把少出门、不聚集、不上街落到实处。

  四、严起来

  关闭了辖区内的所有公共娱乐场所,暂停了横陂圩、锡坑圩赴圩日活动,全面禁止各村(社区)元宵上灯活动。由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领镇村干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做好宣传、值守等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十个严禁”。镇主要领导、镇纪委分别每天到村到点督查干部到岗到位、做实做细工作情况,对漏报瞒报、擅离职守等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外,对特殊场所(浴室、理发室、网吧、宗教场所、市场、畜牧养殖场、出租屋等)“关、停、控”的责任压实到具体的镇村干部。

  五、飘起来

  坚持党建引领,依托党组织义工团平台,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干部,我先上。”自1月23日,广东省决定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我镇党员干部“舍小家、为大家”,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春节假期,冲在一线、干在实处、英勇奋斗,一面面鲜艳的党旗在防疫战线上高高飘扬,一枚枚党徽在胸前熠熠生辉。

  在党旗的引领下,团旗也飘扬在了战疫的一线,“作为团员,我们应该义不容辞站出来,为防疫尽绵薄之力,用另一种方式奋斗青春。”由横陂镇青年干部和团员组成的“横陂镇青年战疫突击队”也奔走在了战疫的路上,团徽在党徽的引领下辉映青春。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自疫情发生来,在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带动下,各村(社区)热心群众、乡贤踊跃捐款捐物,全体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支援抗击疫情。

    这次疫情,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我镇将继续将防疫的各项工作抓实抓细,紧紧依靠和发动群众,不断夯实疫情防控的堡垒,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力争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