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横陂驻村扶贫干部在行动
时间:2020-02-2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顾大局、勇担当;

舍小家、为大家;

不畏惧、不退缩。

驻横陂镇各级扶贫干部积极行动,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


    一、多种途径筹集物资
   “书记,村里的口罩不够了,到处都买不到,怎么办?”,驻村第一书记立即想到了“娘家”——派驻单位番禺区化龙镇党委、政府,立即向化龙镇领导汇报情况申请支援口罩,第二天村里就收到了化龙镇寄过来的500个口罩。后期因为防疫物资紧缺,除了向“娘家”支援,驻村工作队还与镇、村干部一起想办法,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动乡贤筹集到了500个口罩作为备用,做好防护后勤物资保障。

    1月29日,广东省扶贫办印发《致全省扶贫干部的倡议书》,向全省扶贫干部提出“六强化六抓好”的倡议,广东电网驻西湖村工作队第一时间联系村里了解情况并中断休假集体返村,针对村两委干部开展疫情排查均无口罩可戴问题,驻村工作队在1月29-31日的3天时间里积极协调各方资源,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为村内自费购置了500余个口罩,并于1月31日和2月1日分两批发放到了村委和相关值班人员手中。

驻村工作队为村委送口罩

  二、制定工作方案、全面排查筑牢防线

    为全力打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阻击战,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要求,用责任和担当筑起“疫情防控墙”。东升村驻村干部陈旭文提前结束假期,积极投入到帮扶村,配合镇、村认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了更加及时、高效、科学、有序地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驻村扶贫工作队、村“两委”制定了一份详尽的防控工作方案,严格按照工作方案内容,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采取分片包干、全覆盖登记排查、逐户逐人摸排统计,开展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地毯式排查登记。对外市返回人员均要求必须居家隔离14天,每天早晚测量体温,村汇总报镇疫情防控指挥部,不断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三、做好巡查值守工作

   “把新冠肺炎挡在村外,赶出五华”这是梅州市人民医院驻长塘村第一书记丘鸿一和长塘村两委干部形成的疫情防控共识。他们在村出入的主干道设置拦截点,对进出车辆进行登记排查,并对来往人员进行体温监测,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杜绝疫情输入。巡查工作人员对入村村民进行宣传劝导,让其尽量减少外出。对于没有佩戴口罩准备出村的,积极劝回;对于外出串门、聚餐的,严厉劝阻;对于扎堆聊天的,严肃制止;对于购买生活必需品的家庭,倡议只安排1名家庭成员出门,确保全村每一人每一户都了解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

  四、防范风险叠加,做好消毒工作

    田布村通过筹集爱心物资,经驻村扶贫工作队、村“两委”和田布村村民理事会会议商议,将部分资金用于购买电动喷雾器2只、消毒水50公斤、口罩2000只和应急帐篷3顶,分片区对全村村道和公共地区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消毒,并特别对贫困户和五保户的住所进行消毒,确保村里的卫生安全;将口罩按每户3个全村分发,同时宣传倡导村民少出门,如需出门买菜建议一人戴口罩出门,提高了村民的安全意识,同时也确保了村民的出行安全。

       在驻村干部、村两委积极的宣传带动下,村里的党员、党员积极分子、团员、村民不仅捐赠了物资,还主动要求参与到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并承担了村里道路及公共地区的消毒工作,共计约300人次。截至目前,已分发口罩1000余个,涉及全村在家300多户。

  五、防疫、扶贫一起抓,“两战”都不误

   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田布村驻村扶贫工作队仍不忘加快本村今年的贫困户就业扶贫布局规划。在入户宣传防疫知识的同时,还向有劳力的贫困户宣传就近就地就业,以免去疫情期间远途奔波带来的防控风险,动员鼓励大家,立足自己家乡,居家就业不仅能享受就业创业优惠政策保障,也能享受到不断优化的就业环境,还能达到“孝敬父母、教育小孩”的目的,把岗位信息、就业政策就近送到家门口,切实提升就业服务满意度、就业政策知晓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