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陂镇||强引导、多奖励,撂荒土地“活”了
时间:2020-03-2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贯彻落实全国和省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县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春耕生产和撂荒水田复耕复种工作,扩大早稻种植面积,根据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我镇党委政府主动作为,采取“四个到位”的有效措施,全力抓好撂荒水田复耕复种工作。至目前,我镇今年可新增早稻种植面积约1790亩。

  一是镇村干部责任落实到位。我镇党政主要领导亲自牵头、亲自落实,把撂荒水田复耕复种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政治任务,组织镇村干部全面开展撂荒地情况调查及复耕复种工作。通过“村两委干部调查+镇驻村干部核实”的方式,全面摸清撂、荒水田的地点、面积、地块情况等信息,引导群众投入复耕生产,同时建立撂荒水田复耕复种档案。

  二是政策宣传发动到位。各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亲自抓宣传发动,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户长会等,通过村村通喇叭、发放和张贴宣传奖励政策资料等方式,结合摸底调查工作,以交通、水利等耕作便利的撂荒水田复耕复种为目标,入家入户开展宣传发动,发动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扩种,贫困户捡种,一般农户复种,组织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共同复种。对不复耕田块的责任农户按有关法律的规定给予收回承包权,2020年的种粮补贴不予发放。

  三是奖惩措施落实到位。我镇结合各村撂荒土地面积,将复耕复种任务数分解到各村。对完成不了任务数,由村两委干部及卫健专干每人捡种撂荒地不少于3亩,全镇村干部共捡种撂荒地约703亩,并将此项工作纳入村级第一季度工作绩效考核;纳入镇驻村干部的年终评先评优。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捡种撂荒地,自行发展生产,按贫困户所种植面积实行“以奖代补”,每亩第一造奖补300元、第二造奖补200元,超出一亩不足一亩部分按照一亩比例进行奖补,每户贫困户奖补总金额不得超过1500元。同时,除县奖励外,镇对修复水利、能发动复耕水田达50亩-100亩的村,每亩每造奖励20元,一年两造40元;100亩以上的每亩奖励30元,一年两造60元。

  四是农技服务落实到位。镇、村干部协助种养农户集约土地,优先开展道路、水利等基础农业设施建设;农业站工作人员做好谷种和肥料等农资保障、技术指导等,协助种养大户调配农用机械,做好备耕工作。目前,除种养大户、农户自行购买外,镇另行调拨谷种4330斤,按照1亩配4斤谷种,已全部分发给35个村,用于撂荒水田复耕复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