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陂镇召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0-10-1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10月12日上午,我镇在镇政府一楼礼堂召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推进会,县农业农村局张育彬副局长一行出席了会议,全体班子成员、驻村(社区)指导员、各村(社区)书记、各村(社区)会计和出纳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镇长卓伟强主持。

微信图片_20201012164017.jpg

  会上,李国昌书记对做好当前村级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进行强调部署。(一)进一步明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目的、意义、任务。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是为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农村集体经济新的运行机制和实现形式,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主要任务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二是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三是形成有效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的治理体系。(二)全面压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职责。全体班子成员、各村(社区)书记务必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工作职责,建立驻村干部包片,村两委干部包村组的网格化责任体系,确保责任到人,工作落实到位。(三)按时按质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全体干部要按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步骤和方法,准确把握产权改革工作各个环节要求,规范改革工作程序,推进改革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确保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按时按质完成。

  农业农村局张育彬副局长对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进行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可盘活农村集体资产,优化农村各类资源要素的配置,大幅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二是准确把握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目标要求。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将集体资产以股份或份额形式量化到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确权到户,多形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保护和发展农民作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合法权益。三是要稳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程序包括清产核资、成员确认、资产量化、股权设置等多个环节,而且各个环节环环相扣。整个改革过程都要充分履行民主程序,确保改革经得住历史的检验。

  农业农村局古伟新主任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具体内容、具体步骤等进行详细培训,对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