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季,禁种铲毒时|横陂镇召开禁种铲毒工作布置会
时间:2022-04-21 来源:横陂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禁毒委关于加强禁种铲毒工作的部署,确保实现“零种植”、“零产量”的目标。4月18日,横陂镇在镇政府一楼礼堂召开2022年横陂镇禁种铲毒工作布置会,全体镇干部职工、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卓伟强同志主持。

图片

  会上,卓伟强书记传达了上级会议和相关文件精神,指出要深刻认识禁种铲毒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持续推进禁种铲毒工作向纵深开展,从根本上杜绝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活动滋生的土壤,确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的满意度。

  卓伟强书记强调,一是要强化宣传引导。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手册、微信公众号等,提升人民群众识毒、防毒、拒毒能力,使“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二是要开展敲门行动。镇村干部按照网格化管理进行入户宣传,每家每户签订禁种铲毒工作责任书,向群众普及医学常识,纠正少数地方种植罂粟幼苗用于食用、卤菜食物添加罂粟壳以及夸大罂粟治疗哮喘等治病功效的错误观念,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非法种植。同时查看每家每户菜园、屋檐墙角等是否存在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切实保证我镇实现“零种植”、“零产量”的目标。三是要进行全面踏查。镇村干部、包片民警、护林员等要发扬我镇禁种铲毒工作的优良传统,根据毒品原植物生长规律,抓住毒品原植物种植、开花、结果、收割的阶段特点深入重点山头、行政区域交接地带和历史种植地块、废弃房屋等地方和部位开展全方位踏查,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的工作原则,不放过一村一户、一坡一岭,做到不漏一处、不缺一点,织牢禁种铲毒防控网。四是要密切工作配合。要积极配合国家、省、市、县禁毒办开展的“天目-2022”卫星遥感航测和无人机核查验收工作,最大限度地发现铲除种植于深山老林、偏远山头的毒品原植物,确保实现全镇“零毒株”战果。五是要严格奖惩落实。各村(社区)要广泛发动群众举报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线索;各派出所对发现的种植罂粟案件和线索要深挖细查、坚决侦破、严厉打击。镇党委、政府将加大督导检查工作力度,适时对各村(社区)进行督导、检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确保我镇禁种铲毒工作有效落实。

  近日,横陂镇禁毒办、小都派出所联合镇、村包户干部对小都村、安全村、贵人村、双联村、章联村、田布村等9个村进行入户宣传及踏查工作,全面细致检查群众菜园地、墙角等是否存在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共入户检查了500多户,与群众签订禁种铲毒责任书500多份,检查菜园地、墙角等700多处,未发现存在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情况。

  通过此次入户宣传及踏查工作,大大提高了群众对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的认识,有效增强群众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取得明显宣传效果。

图片

图片

各村(社区)传达横陂镇禁种铲毒工作会议精神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横陂镇禁毒办、小都派出所联合镇、村包户干部入户签订责任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横陂镇禁毒办、小都派出所联合镇、村包户干部入户查看群众菜园地、墙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