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慰英烈│一份迟到的《烈士证明书》
时间:2022-08-26 来源:横陂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23日,横陂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迎来一对手捧“关爱烈属办实事,真情服务暖人心”锦旗的夫妇——叶湖村六队李科雄夫妇。年逾古稀的老人一进办公室便抑制不住激动的泪水,一边哽咽一边激动地说“终于找到了,终于找到了,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各位领导,谢谢你们,谢谢你们!”

图片

  原来,前几天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和叶湖村“两委”干部一行将换发的一份写着“李乃建同志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被评定为烈士。特发此证,以资褒扬”字样的《烈士证明书》送到了烈士儿子李科雄手中。

  叶湖村六队村民小组李乃建同志在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中光荣牺牲,于1960年经五华县人民委员会评定为烈士。因种种原因,其家属一直未找到他的《烈士证明书》。近年来,李乃建家属辗转多部门查找李乃建同志的《烈士证明书》,但因工作人员调换、部门变更等原因,其烈士证明书换发后一直没有收到。

  2020年,李乃建儿子到五华县民政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横陂镇人民政府反映情况,横陂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展开调查。在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和相关部门的配合下,仔细查找相关档案,联系退休干部及有关干部回忆相关事情,对档案室资料进行翻找。终于,经过不懈努力,在档案室找到了一张迟到的烈士证明书。

图片

▲这是一张迟到的烈士证明书,更是一场弥足珍贵的“重逢”

  尊重烈士、关爱烈属是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义不容辞的责任。接下来,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将牢记为民服务宗旨,认真落实相关政策待遇,切实为民办实事,让烈士安心,烈士家属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