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陂镇:广东财经大学开展“体育助农,守望乡村”三下乡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8-30 来源:横陂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要求,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近日,广东财经大学“体育助农,守望乡村”青年三下乡实践队在横陂镇开展了为期四天的调研活动。

  调研前的座谈会上,广东财经大学团委书记张鹏程和广东农业农村创业学院院长曾准等人就横陂镇发展现状和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了未来帮扶工作建议和合作设想,双方在思想碰撞下,寻求“1+1>2”的合作路径。张鹏程表示,可以根据镇域多元化人才需求,由高校提供有模式有项目的团队清单以供镇政府选择,在明年暑期大学生三下乡期间,高校安排学生组团来镇上开展活动,以此缓解基层缺人而高校学生缺乏社会实践机会的矛盾,达到互利共赢的效果。曾准表示,希望大力推进具有“颠覆感”的项目共建,在融情融智融资过程中实现互助共进。一方面依托广东财经大学资源,考虑与横陂镇共建实践基地,开展各类助农帮扶实践活动。另一方面,立足横陂深厚足球文化底蕴,大力发展足球体育事业,建立流量池,发展“互联网+乡村振兴”新媒体直播事业,借助互联网流量,提高横陂“球王故里”的知名度,从而达到吸引人才,带动经济发展的效果。

第一站:探望慰问老党员

  光阴掷地有声,不忘来时之路,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仍发挥着余热。三下乡实践队与帮扶工作队一同慰问坝头村已达92岁高龄的老党员,作为党员的他一直关心家乡建设事业的发展。如今,他寄望年轻人肩负使命,积极返乡参与建设,把忠诚对党,竭诚为民的精神融入到生活和工作中去,踔厉奋发,以实干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第二站:参观走访特色企业

  在参观走访具有本村特色农企的过程中,三下乡团队了解了叶湖村灵芝种植基地的“灵芝姐”,她在全村发起灵芝种植项目,成立灵芝种植专业合作社,以集体身份种植、统一发放菌包、进行人才培训,供产销“一条龙”运作;华阁村屹丰农林发展有限公司的“水稻哥”,在政府培训下提升稻米种植技术,经过四年时间得到了广大农民的信任,在合作共赢的同时也在不断摸索着中高端品牌构建之路;新联村长寿万龟园养殖基地的“养殖叔”养殖龟的数量达两万三千只,在未来即将利用新潮的电商直播业务,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第三站:与农村电商代表进行座谈交流

  随着互联网电商的迅猛发展,在绿色消费需求和乡村振兴的双重推动下,不少农企开始自主探索“电商+短视频”之路。时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聚焦于“三农”领域做垂直电商运营,以短视频的形式赋能梅州地域产品的宣传推广及销售。梅州生长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借助农业电商浪潮,目前已逐步设立自有电商平台,为企业带来可喜业绩的同时,间接带动农民就业,用行动深入践行“先富带动后富”号召。

  团队成员还前往了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五华横陂足球小镇”进行参观,从场馆的建筑特色、设备的更新维护以及后勤管理的贴心,深刻感受到身为“足球之乡”的五华是如何深入挖掘梅州客家足球文化,重视足球运动的发展和营造群众体育、竞技体育的浓厚氛围。小镇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大力发展梅州客家足球产业,将足球体育与“三农”结合,发展“体育+农业+旅游”的休闲产业新模式,间接带动梅州五华县域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今后,横陂镇政府和帮扶工作队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吸引高校学子返乡建设,为家乡发展“输血补气”,更要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和青年力量“造血活血”,助推横陂乡村全面振兴。同时,将充分发挥组团单位资源优势,致力于促进各产业之间的互融互通,持续丰富“体育+”的综合帮扶模式,提升村民身体素质与精神风貌,实现体育助农,并通过举办各类体育赛事活动,结合直播等形式,与农村电商融合,带动横陂体育与农业产业兴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