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演促练,以练备战│横陂镇开展“以水灭火”培训演练
时间:2022-09-16 来源:横陂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期天气持续高温干旱,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为提升森林火灾的综合处置能力,强化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9月15日下午,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张玉良,火灾防治管理股股长邹焕灵率队到横陂镇杨恩村开展森林火灾“以水灭火”培训及实战联合演练行动。横陂镇全体林业干部、应急队员和半专业扑火队员参加了此次培训行动。

图片

  正式演练前,专业人员就森林火灾预防措施、火灾扑救时应掌握的火情态势、火场环境、气象条件、先期处置和科学扑救等方面的知识进行详细的讲解,引导参训人员掌握了解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学员的科学扑救和避险能力。同时,对水枪的使用维保,消防水带的铺设,三通止回阀的结构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着重对“以水灭火”的核心装备高扬程水泵的设备结构与性能,以及操作方式进行了培训。

图片

图片

  随后分组进行情景模拟演练,参演队员迅速行动,立即架设水泵、铺设水带,将水喷射到模拟火点周围,队员们动作娴熟,每个操作环节都按演练要求严格执行,整个过程有序进行,做到了快速反应,科学灭火。同时,为提升现场情况控制能力,县应急管理局技术人员还针对在森林防火环节中的无人机使用进行了实操培训并进行现场演示,加深了参训人员对无人机应用场景的理解,提升了对信息化新技术的认知,拓展了森林防火的“技防”手段。

图片

图片

图片

森林防火 人人有责

  通过开展此次演练,进一步增强了我镇参训人员对防灭火设施设备的性能、操作和防灭火程序的熟悉度,提高了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实战能力,为维护横陂的绿水青山和森林资源安全提供有力保障。接下来,横陂镇将扎实有效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全面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切实提高全镇森林防灭火应急处置能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