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林防火“不打烊” 横陂镇全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时间:2023-03-0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期以来,天气持续晴朗干燥,森林火灾隐患增加。为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守护好森林资源安全,横陂镇细致谋划、周密部署,盯住重点时段、把住重点环节,全面筑牢森林“防火墙”。

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把握森林防火“主动权”

  镇政府的森林防火指挥部由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组建了不少于25人的镇级快速反应扑火队伍,扑火队员每天穿戴好扑火装备随时待命,备好各类风机、扑火扫把等物资,确保森林防火工作落到实处,快速响应。村护林员上岗持续做好护林巡查工作,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同时,要求全镇领导干部时刻保持临战准备,确保24小时通讯设备畅通,随时掌握全镇森林防火形势。

图片

图片

图片

强化宣传,营造声势,筑牢全民防火“主阵地”

  一是森林防火宣传车在全镇范围内进行移动式喇叭宣传,并利用喇叭村村通、悬挂横幅标语等进行氛围营造;二是依托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宣传,发布森林防火预防与扑救知识;三是动员学校积极在班级开设森林防火主题班会教育活动,提高学生森林防火意识;四是镇村干部全员下沉一线,积极开展“敲门行动”,通过发放宣传单、面对面宣传、签订森林防火告知书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普及防灭火知识,努力做到森林防火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森林防灭火“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图片图片

张贴横幅1.jpg

横幅5.jpg

主题班会1.jpg

图片

图片图片


严格督查,加强值守,担当群防群控“主力军”

  一是镇村干部、护林防火员坚守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严把林地、山头、路口,杜绝一切火种进山入林,切实消除各种森林火灾隐患。二是抽调镇纪委、林业等部门人员组成督查组,对各村人员到岗值守情况、防火宣传成效、护林员巡护记录等进行督查,让防火之弦时刻紧绷,倒逼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坚决筑牢森林防火底线。

图片

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横陂镇始终坚持“森林防火重在防”的指导思想。下一步,横陂镇将时刻绷紧森林防火安全弦,加强隐患排查,全力构筑森林防火“安全网”,以高标准、严要求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坚决守护好横陂镇的青山绿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