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华城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五华县华城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2-02-2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我镇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并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 - 2025年)》等文件规定以及我县2021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水平,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从而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在将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是新时代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思想旗帜,顺应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需要。

  今年,我镇组织干部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今年学习的重点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学习。通过学习,要求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要求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法治思想贯彻到统一战线工作中。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我镇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高度重视,建立了五华县华城镇综合执法委员会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担任执法委员会主任、分管政法的镇党委副书记担任常务副主任,领导班子担任副主任,其他部门负责人担任成员,执法委员会明确了各成员的主要工作职责。在实行乡镇体制改革后,成立华城镇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下设五个中队,落实每个中队的工作职责,严格依法执政。

  (三)积极学习当前法治政府实施纲要、全面执法治县要点、依法行政要点

  我镇积极开展了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落实全面依法治县要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主题的学习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及我县2021年全面依法治县要点,并围绕当前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形势,结合各部门工作实际,采取边学习、边讲解的方式,对实施纲要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学习辅导。

  (四)落实执法制度,依法做好综合执法工作

  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做到强化事前、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今年,我镇在综合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共公示了581宗行政执法案件,其中行政检查30宗,行政许可547宗、行政处罚4宗、行政强制0宗。以上案件当事人并未提出听证、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二是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我镇现配备了行政执法记录仪5部、1部录像机,确保行政执法过程全过程留痕迹,进一步细化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制定并执行执法文书格式文本、执法文书制作指引及执法规范用语。三是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我镇成立了综合执法委员会,对重大执法决定召开会议进行审核决定,建立健全镇聘请律师顾问机制,聘请的法律顾问参与我镇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和统筹调用机制。全镇实行一村一法律顾问,37个村(社区)均聘请驻村律师,一年来驻村律师到村服务444次,解答法律咨询400余人次,开展法治讲座148次,为村提供审查合同14份,调解矛盾纠纷10宗。四是确保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每年开展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只有通过了考试申请执法证了才能参与执法工作,没有执法证的工作人员则不能参与行政执法。现我镇有46名执法人员持有执法证。

  一年来,我镇加大执法力度,强化日常监督。对安全生产检查中,全力排查辖区内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加油站、商场超市、酒店、KTV、三合一场所、三小场、自建房、出租屋等行业的生产安全隐患,要求业主按要求做好隐患整治工作。今年共出动136人次,应急演练3次,培训3次,排查隐患92宗,现场整改80宗,限期整改12宗,全部隐患整改率达到100%。在规划城乡建设中,今年来我镇组织拆违建行动4次,拆除面积400多平方米,拆除乱搭违章建筑8宗约200平方米。在防火期间,加强巡山和野外用火,共执罚野外用火4宗,罚款共4500元。

  (五)妥善处理好群众信访工作,解决群众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严格执行《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教育、行政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二是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我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进一步加强完善镇、村两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处置、督办和考核机制。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有效提高矛盾纠纷的调处率和调处成功率。2021年全年,镇村共受理矛盾纠纷102宗,成功调处99宗,调解率达97%。 

  (六)加强法治学习,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

  一是稳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我镇制定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干部重点学习了《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宪法》、《民法典》、《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并把重点学习的法律法规列入党组学习内容,纳入单位学习计划,利用中心组学习、镇律师聘请授课、网上自学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提高我镇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二是认真组织开展法治主题活动,做好八五普法前期工作,在 “3.15”、“6.25”、“12.4”等全国法治宣传日活动等主题活动,开展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并结合村(居)法律顾问到村开展法治宣传。今年来我镇共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万多份,受众群众约5万余人次。三是把镇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把学法用法、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等纳入了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今年我镇组织镇村干部学法用法培训5场次。四是加大执法人员学法培训力度。坚持行政执法人员学法课时登记备案制度,要求全体镇干部职工每年度网络学时不少于40学分,并通过年度学法考试,建立了行政执法人员学法档案。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及下一年工作计划

  今年,我镇在法治政府中虽取得显著的成效,但是其中还是存在了一些不足的地方,主要是:在重大决策程序上法律规范,依法决策缺乏刚性保障;干部队伍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还有待提高。

  接下来我镇将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我县2021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工作部署,在重大决策中,召开会议,尊重法律顾问意见,重大决策不得与国家法律相冲突;继续加强干部队伍宣传,建立法律知识学习培训长效机制,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提高我镇干部队伍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从而推动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华城镇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


五华县华城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