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华城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五华县华城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2-0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22年,华城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纲要》)的各项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推进法治政府工作有序开展,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为构建和谐华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现将华城镇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华城镇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研究制定专门工作方案进行周密部署安排,组织召开全镇干部职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重点解读和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在全镇干部职工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系列学习宣传活动,镇领导班子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学深学,依托党支部“三会一课”、“一周一课”、每周例会等平台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抓好贯彻落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五华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若干举措》,制定《2022年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推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镇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八五”普法规划重点宣传内容等,深入推进我镇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新做法新成效,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法治思想融入各项工作。

  (三)强化组织领导,统领法治建设。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主要领导能够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镇、协调各方的作用,将法治工作纳入2022年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计划,制定方案,进一步细化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全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当作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举措来推动落实。

  (四)落实主体责任,明确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规定,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任副组长,镇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镇各部门负责人、各村(居)书记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推进全镇依法行政工作,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党政重要议事议程,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定期分析法治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听取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履行好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紧紧围绕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一把手”亲自分析研判、亲自抓好整改落实,逐条逐项对照反馈意见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自查自纠,针对自查存在的问题,制定了《五华县华城镇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事项、整改要求等,并一一制定整改措施、任务分工和整改时限。

  (五)精心组织,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传达贯彻省、市、县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对“一规划两纲要”总体要求的指导思想、目标、原则、标准任务和措施进行解读,结合《五华县2022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新发展阶段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更好地发挥法治政府建设的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落实法治建设“重心下移”工作要求,镇与37个村(居)书记签订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形成镇、村(居)管理体制,进一步夯实基层法治建设基础。

  (六)加强宣传,积极营造全民学法氛围。一是抓好领导干部学法教育。坚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组织党政班子成员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法治讲座、专题培训等形式开展法治思想等理论学习,做到带头学法、尊法、敬法。制定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干部重点学习《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重点学习的法律法规列入党委学习内容,纳入部门学习计划,利用中心组、律师授课、自学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提高我镇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二是抓好普法宣传阵地建设。利用法治文化广场、宣传栏、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阵地做好日常普法宣传,推动全面普法。认真组织开展法治宣传主题活动,在“3·15”、“6·25”、“12·4”等全国法治宣传日开展“法治宣讲”、“法律明白人”培训、“防范电信诈骗和养老诈骗知识宣讲”及“婚姻家庭纠纷”等普法宣传教育并结合村(居)法律顾问到村开展法治宣传。通过主题宣讲、播放警示片、布置图片展板等方式,结合本地发生的案例,以案讲法,以案学法,增强群众法律意识。今年来我镇共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2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万多份,受众群众约6万余人次。把镇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要求全体镇干部职工每年度网络学时不少于40学分,并通过年度学法考试。同时全力打造五华县华城镇数字科技馆,开发建设了“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具备法律机器人、法律村村通、“数字华城”微信小程序等惠民设施系统,通过“法律机器人”提供法治宣传、费用计算、法律文书库等司法业务,方便群众随时随地享受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同时,通过“法律村村通”提供远程调解、在线诉讼等功能,群众可实时与律师进行视频通话,远程解决相关疑难问题。自2020年4月该平台建成以来,全省先后30多批次调研组到华城考察交流。以基层法治示范创建促进“法律八进”落地生根,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和群众的法律意识,将法治思想深入人民群众生活中去。

  (七)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华城镇营商环境水平,严格依法依规管理,确保市场主体平等竞争。着力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确保上级的各项优惠政策在华城得到深入贯彻落实,不断激活市场活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打造窗口新气象。进一步扩大就近办理范围,社保医保服务、残疾、卫生、低保复核等事项实现立即办。公开网上办理流程和页面操作,方便群众不出门就能办理。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公开透明度,着力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及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对行政执法、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工作的检查,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接受群众监督。正确履行行政管理职责,继续在商圈经营、文化旅游、镇容环境、安全生产等领域推行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深化建设项目快速审批,推进简易低风险小型工程建设项目快速审批,助力项目快速落地。

  (八)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华城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由镇长担任委员会主任、党委副书记担任常务副主任,其他部门负责人担任成员,明确各成员的主要工作职责。定期评议执法单位和人员的执法意识、执法能力、执法水平,提高执法水平,确保执法人员做到持证上岗、依法办事,坚持“善治”导向,人性化执法、柔性执法、阳光执法。依法重拳打击非法侵占农村集体资产、涉黑恶、涉税、涉毒、涉电信诈骗、涉养老诈骗等各类型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正常运作,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做到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今年,我镇在综合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共公示了1401宗行政执法案件,其中行政检查643宗,行政许可713宗、行政处罚44宗、行政强制1宗,以上案件当事人并未提出听证、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配备了行政执法记录仪5部、1部录像机,确保行政执法过程留痕,进一步细化行政执法记录制度,制定执法规范文书及执法规范用语,全镇未发生因部门执法、集中行动而引起的闹访、群访事件。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重大执法决定召开会议进行审核决定,建立健全镇聘请律师顾问机制。加强执法证管理,每年组织干部参加执法考试,确保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现我镇有48名执法人员持有效证件。

  (九)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辖区稳定。一年来,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意识,坚持以化解矛盾纠纷为主,多措并举,做好矛盾化解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人民调解委员会坚持依法调解,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调解从“情理法”向“法理情”转变。一是加强队伍业务建设,在各村(居)筛选培养“法律明白人”进入人民调解队伍。二是认真开展人民调解员和法律明白人培训工作,深入学习“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提高调解意识;妥善处理好群众信访工作,严格执行《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教育、行政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加强完善镇、村两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处置、督办和考核机制,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有效提高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2022年,镇村共受理矛盾纠纷102宗,成功调处99宗,调解率达97%。

  (十)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狠抓隐患排查和宣传教育,坚决防范和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年对我镇所有企业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时抽查,发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全面整改大小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农村建房施工安全监管职责,强化食品安全管理,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一年来,全力排查辖区内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加油站、商场超市、酒店、KTV、三合一场所、三小场、自建房、出租屋等行业的生产安全隐患,排查隐患122宗,现场整改97宗,限期整改25宗,隐患整改率达到100%。在规划城乡建设中,共组织拆违建行动2次,拆除面积300多平方米,拆除乱搭违章建筑2宗约300平方米。

  (十一)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落实责任。今年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并成立森林防灭火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主要领导包片,村(社区)干部包村,村民小组干部包户的网格化管理责任制,在防火期间,加大巡查监管和执法力度,共执罚野外违规用火行为16宗,罚款共7700元。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村民微信群、朋友圈、村广播、悬挂条幅、入户敲门发放宣传单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提高群众知晓率,让群众切实了解到森林防火的重要性。

  (十二)坚持依法防控,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范策略,不到全面胜利决不松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依法宣传防疫各项法律法规知识,并成立镇“疫情防控小组”对辖区三小场所及人员密集场所的疫情防控进行检查指导,要求各行业做好疫情防控,落实人员扫码和登记制度。持续做好社区排查、输入人员管理、重点人员居家隔离和隔离人员服务工作,运用法治手段为疫情防控营造了稳定的环境。

  二、主要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初步成绩,但在一些方面仍有待提高:一是工作人员对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依法行政理念不强,二是法律法规的学习和理解不够,受专业和文化素质限制,行政执法人员掌握法律知识不足。

  三、下一年的工作计划

  接下来华城镇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领域工作。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继续强化责任,持续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镇党委书记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要求,履行法治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工作重点,使法治镇建设工作既有远景规划,又有近期的阶段性目标,为华城法治建设工作的开展指明方向,打下坚实基础。

  (二)经费保障,措施得力。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经费保障,提高保障标准,确保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同时为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管理,镇把法治建设工作与绩效考评工作挂钩,明确阶段性任务和要求,制定考核指标、完善评价机制,把法治建设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依据,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开展。

  (三)加强监督,规范执法。加强对行政执法、政务公开、党务公开等工作的监督,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对行政执法、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工作的检查;加强执法证管理,按期注册、更换,并定期评议执法部门和人员的执法意识、执法能力、执法水平,提高华城镇行政执法的水平。

  (四)多措并举,广泛宣传。充分运用法治文化宣传阵地以及网络现代传媒技术的优势,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各种法治专题宣传教育活动。既有图文并茂讲解,又有以案现身说法;既有正面积极引导,又有反面典型事实说话;既有庄重严肃的正式宣讲,又有丰富多彩的广场宣教表演,使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增长法律知识,树立法制观念,提振依法治国的信念。

  (五)加强培训,提升能力。经常组织参加多种形式的依法行政培训活动。一方面号召干部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行政执法集中培训、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规范性文件管理知识等培训。另一方面主动邀请律师、法律专家开展行政执法讲座,提高学习效率,进一步提升镇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六)完善制度,廉政执法。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制法规和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总体建设目标,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方式;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从而推动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华城镇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