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华城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五华县华城镇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4-01-2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23年,华城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县委依法治县办和县司法局具体指导下,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五华县2023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五华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深入推进华城镇依法治镇进程,切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严守依法行政、执法合法,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在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中落实好属地责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华城,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创建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新时代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持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法治政府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

  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部署要求,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法治政府精神,并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迅速制订贯彻落实方案,助推全镇上下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战略部署精神。一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动摇。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法治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法治问题,以抓住和解决法治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加快推进华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持续推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落实情况

  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贯穿到法治建设工作的方方面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组织全体干部通过微信、“学习强国”平台、学法考试等途径,认真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等重要法治建设文件,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推进华城法治建设的思路举措和强大动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列为镇领导班子和党委会议必然学习内容,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坚持带头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准确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贡献、理论特色、实践要求,布置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纳入2023年依法治镇工作要点,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会议,学通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三是利用宣传栏、展板、标语、LED显示屏、微信群等载体,开展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活动,使镇、村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得到有效提高。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建设领导责任制落实,持续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做到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带头落实民主议事决策制度、依法履职尽责,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和各项社会工作建设全面上升。严格落实《华城镇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2023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采取学习新出台法律、研读法律条文等方式,持续开展领导集中学法活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遵法守法。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做到遇事找法,办事依法,努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牢牢把握依法履职底线原则,紧紧抓住依法行政工作主线,确保法治建设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抓出成效,形成合力,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走实走深,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党政主要负责人要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及镇属部门负责人依法行政,积极完善政府内部层层监督和专门监督,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现象。

  (四)贯彻落实《五华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情况以及落实五华县2023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程工作情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学习,通过现场组织、电教平台等学习方式,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学深、学透、真正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法治思想意识,不断推动华城镇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积极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二是压实法治建设的工作职责,华城镇通过召开全体镇村干部大会,学习贯彻《五华县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重要举措分工方案》,以工作实效为导向全面贯彻“一规划两纲要”。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认真研读规划纲要的各项规定,细化任务书、落实责任状、明确时间表,将责任分解落实到每一个主体部门,确保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三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推进落实,为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着力配强工作队伍、强化法治人才保障,专门聘请廖秀妮专职律师为我镇常年法律顾问,37个村(居)配齐驻村法律顾问,已建成并运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个、村(居)工作室37个,形成法律顾问镇、村两级全覆盖,让群众在咨询法律问题同时参与到依法行政工作中来,进一步推动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依法行政工作在华城镇全面铺开。四是宣传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新施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高度重视新法新规的学习领会和宣传工作,本年度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政联席会议、专题法治讲座等方式对多部出台的法律、法规、规定进行深入的学习宣传,确保全体镇、村(居)干部及时掌握运用。五是为进一步提高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我镇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市、县部门举办的执法人员培训,并依托线上法律知识平台开展行政执法知识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华城镇以学习宣传贯彻法律法规为契机,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普法宣传。为切实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的成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懂法、守法意识,增强“两度一率”的知晓率,我镇本年度开展多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普法宣传及“两度一率”宣传活动,活动合计共派发宣传单及宣传手册1000余份,参与活动群众达10000多人次。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学法平台等渠道,采取个人自学、集中研讨、案例分析等形式组织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广东省林业局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等法律法规培训,推动我镇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进一步细化工作,积极完善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和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工作制度。

  (五)贯彻落实五华县2023年依法治县工作要点

  积极学习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梅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五华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根据《五华县2023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五华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任务分工和工作要求,统筹推进各项依法行政工作的落实,把全面依法治镇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向纵深推进,坚持问题导向,对存在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做到立行立改,确保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问题和困难。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行政决策机制,推进行政决策科学民主法治

  一是强化依法决策意识。党政主要负责人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确保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二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制定《镇党委会议讨论决定的“三重一大”事项》,对涉及工程招投标、项目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均严格依法依程序集体决策,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加强制度建设,提升法治建设保障水平。研究制定下发《华城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方案》,进一步健全完善镇党委统一领导的协同高效运作机制,依托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和全镇37个法治建设镇村网格,有效组织村(社区)及有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共同推进华城法治建设的工作体系,并定期召开法治建设工作推进会,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纳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常态化工作常抓不懈,明确不同时期法治建设的重点任务,及时研究和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事项和突出问题,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推动华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加大学法和普法力度,增强全民法治建设意识。推进党员干部学法制度化、常态化。建立健全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制定党员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采取以会代训、以案释法等形式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法治专题学习会等培训学习活动,持续组织开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专题讲座。同时利用学法平台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学习读本,并将考试结果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的内容之一。同时通过组织干部群众每天投票转发“五华反诈日报”,不断提升干部群众的法治素质,有效增强全民法治建设意识。

  (二)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能按照乡镇机构改革职能,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二是全面强化行政执法素质提升。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法律法规培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积极主动做好权责下放承接工作,强化与放权部门的沟通对接,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在重大事项决策上把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开展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对决策可能引发的各种风险进行科学预测、综合研判,确定风险等级并制定相应的化解处置预案;主动提请法律顾问及公职律师介入指导,进一步细化执法标准,严格执法程序,依法规范综合行政执法行为,合理配置执法力量,探索推进分工合理、职责清晰、协同高效的综合执法工作体系。突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着力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自然资源开发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进一步提升执法监管实效。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执法检查行动200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场所)100家,发现隐患40处,限期整改20处,现场整改20处,整改率100%;组织开展春(秋)季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排查工作、“两品一械”专项行动、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专项检查等市场监管专项整治行动20余次,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20余家,发现风险隐患5处,现场整改5处,整改率100%;核查违法图斑87个,受理上级转交违法案件16宗,其中林业部门4宗、农业农村部门12宗。实施行政处罚16宗,罚款29万余元,拆除违建1200多平方米,复绿复耕9亩多。开展业务知识培训。组织执法工作人员开展市场监管、自然资源、林业等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水平,切实提升执法能力和服务能力。

  (三)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确保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全力支持配合各级人大代表开展询问、视察和调研工作,充分利用人大代表的优势密切联系群众,对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积极落实、严格办理、及时回复。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发挥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及时调查核实处理群众检举和媒体反映问题,妥善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通过线上和线下共计回复群众37次。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通过定期公开工作动态、按需公开部门文件、优化惠民信息平台等形式,保障群众知情权,接受群众监督。

  (四)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基层法治化建设

  一是深入推进普法宣传,夯实农村法律基础。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以镇、村普法骨干为中坚力量,紧紧围绕疫情防控、扫黑除恶、森林防火、信访矛盾化解、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坚持在服务管理和监管执法过程中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在“3·15”消费者权益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普法节点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联合国安、民政、司法、公安等部门到37个村(社区)、五华中学、华城镇职业技术学校和华城火车站广场等开展反诈、扫黑除恶、婚姻家庭、安全生产、劳动争议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营造法治化氛围,增强群众法治意识。2023年,共举办大小型宣传活动28余次,印制发放宣传资料160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60余幅,解答法律咨询超过2300人次。二是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为村(社区)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服务,推动法治宣传、纠纷化解、法律咨询等法律资源下沉到村。三是强化人民调解队伍建设,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综合综治、司法、公安、执法力量,全面摸排不稳定因素,按照“分类清晰、要素齐全、内容规范、数据完善”的原则对摸排出的矛盾问题进行登记造册。通过举办调解员培训班,采取线上培训、主动向专业调解员请教等方式,提升人民调解员法治意识,提高人民调解队伍整体素质。我镇以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主线,坚持调解优先原则,每周召开社会稳定形势分析研判会,摸清摸透主要矛盾问题,提出契合实际的化解方案,做到严防矛盾激化引发新的不稳定问题,真正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今年,我镇共调处各类民事纠纷155宗,调解率100%,调处成功148宗,调解成功率达到95%以上,没有发生一宗因民事纠纷未及时调解而转化为刑事案件的事件,有效保障我镇社会平稳有序发展。

  (五)深化基层治理,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一是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健全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群众自治机制,规范村(居)基层民主选举和管理制度。全面落实村(居)党务政务公开。二是健全维稳责任体系。按照上级要求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增强维稳工作实效。通过科技手段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及时排查社会矛盾纠纷、治安突出问题和不稳定隐患,快速依法处理各类突发性事件,实现源头治理。三是大力推进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通过网格化信息化管理,全面提升处置各类隐患事件能力。

  (六)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政务服务效能

  不断完善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自助办理等制度,提升服务效能。按照“一专多能”的原则整合资源设置综合窗口,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政、社保、卫生健康、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能职责进行优化整合,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安排业务能力强的干部驻扎窗口,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就能办成一件事。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有的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不够深入细致,对法治政府建设在维护社会稳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作用缺乏足够的认识,树立依法行政的法治理念还不够牢固。

  (二)法律法规宣传形式和内容不全面。法治宣传的广度不够、质量不高。

  (三)法制教育工作做得不够细致。群众领会能力还不够强,法制观念比较淡薄,真正知法、用法维权的群众比较少。

  (四)有一部分职能部门领导干部对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意识认识不够到位。执法工作和普法工作衔接要进一步加强。

  (五)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和素质能力有所欠缺,执法经验不足,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华城镇将进一步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法治建设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新思路,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深化改革、提高执法能力、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着力维护社会和谐,有效保障社会安宁,努力实现平安华城、法治华城建设,不断增强全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继续完善全面依法治镇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法治建设机制,压实主体责任,细化责任分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并结合“八五”普法规划持续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能力,切实加强法律法规培训学习,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依法执政能力。

  (二)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理顺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做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动政府部门依法全面规范履职。完善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工作的配套制度。

  (三)进一步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对规范行政执法再提严规范,全面落实行政执法法制审查、执法全过程记录、在网站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案件信息等三项制度,认真抓好行政执法队伍和行政执法案卷管理;积极引入社会监督力量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决策程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为依法行政把关者、科学决策“智囊团”的作用,全面防控政府法律风险,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让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进一步推动行政执法建设规范化。

  (四)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通过扎实开展法律进村(社区)、进学校等“七进”活动、举办各类主题宣讲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养成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和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全面提升综合执法水平。规范案件办理流程,提升行政处罚案件办理质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执法工作的满意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六)积极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充分发挥各级网格员作用,及时发现和掌握矛盾纠纷动态。按照“统一协调、整体联动”的工作方针,会同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联合调解村(社区)重大矛盾纠纷。充分利用调解室、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人民群众提供更直接、更高效的法律服务,促进社会和谐安全稳定。

  (七)提升法律服务品质。继续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加强村(社区)和律师联动,鼓励律师多参与到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中,发挥律师的职业和专业优势,着力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公共法律服务,增强人民群众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