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华城镇2021年夏收全面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7-2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华城镇2021年夏收全面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工作方案


  为强化露天焚烧秸秆的面源管控,最大限度减少对蓝天白云的大气环境破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梅州市森林火源管理条例》,结合我镇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标本兼治、疏堵并举、属地管理、源头控制”的原则,坚持秸秆禁烧与秸秆综合利用相结合,全面防控与重点督查相结合,在全镇范围内禁止露天焚烧秸秆。

  二、工作目标
在镇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充分发挥各相关部门、各村职能,落实责任,狠抓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工作,减少大气环境污染,实现环境质量的明显改善和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三、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对我镇秸秆禁烧工作的组织领导,严防秸秆焚烧污染环境,镇政府成立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吴恺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人选)
      副组长:吕中华(人大主席)

               田永青(人大副主席)

  成 员:黄伟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

             江  锋(生态环境保护办公室负责人)

             张俊平(华城派出所所长)

             古雄东(新桥派出所所长)

             唐忠胜(综合执法队副队长)

             各村党组织书记、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黄伟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统筹、协调全面禁止露天焚烧工作。

  四、工作时间

  2021年7月至2021年8月。

  五、工作措施

  (一)实施全面防控。

  1、通过召开华城镇全面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大会,做好会议记录,拍好照片,存档好相关台帐,进行宣传动员。使用村村通喇叭、制作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驻村工作组和各村“”干部及护林员入户宣传,发放《五华县关于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的通告》等政策宣传单,加大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抓好与农户签订《秸秆禁烧承诺书》工作的落实。

  2、相关成员部门负责全镇的巡查工作及督查各村执行情况。

  3、全面巡查,村党组织书记包村,各村护林员、管片干部对田地耕作户要加强巡查。

  4、对屡教不改的由派出所和综合执法队进行处罚。
(二)落实联防联控。
1、健全机制。实行“镇督查、村为主、组管户、户联防”的禁烧工作机制。  

  2、完善网格化管理。建立领导小组成员督查、村党组织书记为直接责任人包村的禁烧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明确责任人员,落实网格化管理,细化禁烧工作,形成“边界明确,责任落实”。
3、强化巡查。各村“两委”与护林员组成巡查扑救专业小队,配备车辆和灭火器具机动巡查,做到明火及时扑灭消烟。
五、督查与执罚

  为确保禁止露天焚烧秸秆专项行动取得实效,镇政府成立工作督查执罚组。督查执罚组负责督查各驻村工作组和村干部、护林员上岗到位情况和工作落实情况,执罚组对屡劝不听的露天焚烧秸秆行为进行惩处。

  六、强化责任追究

  督查执罚组对各村开展禁止焚烧秸秆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量化考核,掌握各村禁烧工作进度,及时向镇政府报告,对工作不落实,问题突出的村要及时通报,造成严重后果的将问责有关责任人责任。

 


                                                                                                                                         华城镇人民政府

                                                                                                                                       2021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