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火令】见烟就查,见火就罚,华城镇决不姑息!
时间:2021-02-2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年初一以后,我市天气连续放晴,森林防火形势严峻。梅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发布《关于严禁一切野外用火的紧急通知》,要求严禁森林防火区内一切野外用火,各级各有关部门切实加大防火宣传力度、督查问责力度、依法治火力度和防火工作组织领导。

  为确保有效预防森林火灾,保护好华城的绿水青山,近日,我镇召开森林防灭火紧急工作会议。全体镇干部职工在镇党政大楼主会场参加会议,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护林员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在各村收听收看会议。

  会议要求:一要切实加大宣传力度继续开展全方位、多形式的森林防火宣传,倡导移风易俗,推行鲜花祭祖、植树祭祖,做到禁燃禁放区内不放烟花,禁燃禁放区外少放或不放烟花。同时,利用喇叭村村响、微信推送、宣传海报等形式曝光森林火灾警示案例和野外违规用火行为。镇村干部、青年志愿者和“双防”人员再次落实好“敲门行动”,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家喻户晓”,确保森林防火宣传铺天盖地,进村入户全覆盖。二要认真落实防火责任镇村干部、护林员要全面加强巡查监管工作,严厉打击一切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全力做好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值班值守工作,对进山人员是否携带一次性打火机、烟花爆竹等可能产生火源的设备或工具进行排查,一经发现一律收缴。三要全力排除安全隐患。对中小学生、老年人以及精障人员等重点人群进行重点防范,并深入开展“五清”大行动,切实做好“五清”工作,主动化解风险、消除火灾隐患。同时,严禁群众在林地以及林地边缘五十米范围内燃放烟花爆竹,对违反规定的,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从严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四要切实加强防火工作组织领导。各村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密监测火情动态,及时、准确、规范报告火情信息,实现火情早发现、早处置,防止蔓延扩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当前的工作重心转移到森林防火上来,节日期间要充实人员,把主要力量投入到防火宣传、火源管控、隐患排查、巡山护林、应急值守等工作,尽快扭转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被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