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五华】华城:“高速+高铁”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时间:2021-05-21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高速公路,一头连接着经济发展,一头连接着民生幸福。于2005年建成通车的华城段梅河高速公路,全长12.48千米,途经黄埔、观源等村。近年来,纵观华城发展,以高速路为主体的道路交通体系有效带动了该镇社会经济的发展,特别是随着梅龙高铁项目的建设,更是拓宽了华城发展的“大动脉”,进而跑出了乡村振兴加速度。

  要想富,先修路。漫步在湖田村和黄埔村,脚下是不久前刚铺上柏油的道路,横贯东西、四通八达,美好的田园风光更是让人心旷神怡、如沐春风。依托“状元福地·十村联动”新农村建设示范片区项目打造,通过深入挖掘状元文化内涵,借助于高速沿线村这一大优势,黄埔村特色文旅产业的未来呈现出的是一个蓬勃向上的大好发展局面。

  黄埔村扶贫工作队成员张静说:"黄埔村的游客服务中心于今年5月6号正式开放,内设有李威光纪念馆、村史馆以及电商馆,可以帮助农户销售土特产品,帮助他们增收,然后梅河高速出口距离我们村大约有15分钟的路程,所以外地游客来我们黄埔村休闲旅游是非常方便的。高速路对我们黄埔村未来乡村旅游的发展影响是非常大的!"

  在湖田村的联塑花卉种植基地里,工人正忙着给温棚里的蝴蝶兰除草浇水施肥,各项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负责人熊岸灵告诉记者,目前基地种植有68万株兰花、32万株红掌,将来除了扩大花卉种植规模外,还想扩建催花、组培、展销等功能大棚,在完善产业链上下功夫。熊岸灵规划打算的底气和信心,是华城便捷完善的交通区位条件带给他的。

  联塑花卉兰花种植基地负责人熊岸灵说:“(从)华城到珠三角(地区)4个钟就能到达,到云南(地区)用12个钟就能到达。全部用冷冻车来运输花卉都没什么问题,现在我都不怎么担心销售(运输)这个问题了。

  梅河高速公路一方面促进了华城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另一方面也为红色旅游景点带来了人气和知名度。

  东征军政治部旧址管理人员曾昭作说:“(节假日来)东征军政治部旧址(的游客)多数都是从外地外省来参观的人。像番禺(区)的人就来过两次了,每次都是二、三百人分两批(来的) 群众,(游客)反映都说这里(做得)好。


  下一步,华城将继续把高速公路作为产业链资源整合平台和产业经济载体,紧抓梅龙高铁设站契机,加快推进梅河高速华城出口至五华高铁站连接线,通过“高速公路+旅游+产业投资+美丽小城镇”等组合模式,结合农耕文化、民宿休闲等项目,因地制宜培育产业经济带、打造新型城镇集群,全力推进乡村旅游投资建设,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建一条路,兴一个经济带,带动一个区域的城镇化发展”,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幸福华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