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办实事丨严阵以待,华城镇全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四道防线”!
时间:2021-06-03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期,我镇已进入“龙舟水”集中降雨期,易发持续性、大范围、极端性强降水。为有效做好强降雨引发的各种灾害防御工作,华城镇高度重视,引导党员干部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精神伟力,结合职责分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实“四项措施”,筑牢防灾减灾救灾“四道防线”,全力打好防汛主动仗,切实为群众办实事,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筑牢灾害防控的思想防线。1日下午,我镇第一时间召开防御“龙舟水”工作部署会议,传达省市县“三防”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全镇上下要加强预警监测,加强排查地质灾害隐患和重点区域的人员安全监管;要加强部门统筹协调,组建好应急救援队伍,强化应急演练,备足应急救援物资;要严肃纪律,强化值班值守;要加强防汛宣传,号召全民动员,全力做好防灾救灾减灾工作。

 

      二是落实防御措施,筑牢群测群防的全民防线 。加强对山塘水库、河道堤坝、削坡建房户、地质灾害点等重点区域的巡查工作,对重点人群逐一发放《关于抗御强降雨防范地质灾害的紧急通知》,严格落实“不住一楼住二楼、不住上堂住下堂”的要求,确保安全度汛。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筑牢预警监测的严密防线 。集中培训镇、村灾害信息员,加强灾情统计报告、灾情会商核定、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等内容培训,有效发挥灾害信息员解决灾害预警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和确保灾情信息及时上报的关键作用。

      四是加强值班值守,筑牢应急处置的责任防线 。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领导带班和专人值守,保持信息畅通,坚决落实第一时间报告信息、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开展处置,为快速处置、科学施救争取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