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城镇:绘中秋、诵中秋——中秋节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时间:2021-09-2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秋风清,秋月明

又是一年中秋时

为传承发扬中国传统文化

在中秋佳节到来之际

华城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

“欢度佳节庆中秋,喜迎国庆跟党走”

系列活动

  

笔香飘华城•巧手绘中秋

  随着投影仪上图片的放映,文明宣讲员为学生们讲述中秋节的传统知识,从由来到习俗,再到大家耳熟能详的嫦娥奔月故事,他们在听与学的过程中渐入佳境。

  “但是有部分人在中秋节,甚至是常年无法与家人团聚,比如因为疫情而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医生,比如保家卫国的戍边战士、维和部队等,他们为了人民、为了国家而放弃与家人团聚……”通过了解中秋背后的故事,学生们都知道中秋意味着团圆、稳定、和谐,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家国情怀。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在中秋佳节到来之时,珍惜与家人团聚一起吃月饼、赏月亮的欢聚时刻,同时向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而不能与家人团聚的工作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真挚的感谢。

  随后,学生们用绘画的方式演绎中秋节的精彩,他们手执画笔,赤、橙、黄、绿、青、蓝、紫,描绘出一幅幅象征中秋团圆的景象。此次“我们的节日•绘中秋”活动,使青少年们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华城落地生根。

书香润华城•诗词诵中秋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朗朗读书声从长乐学宫传来。耳闻则诵的古诗词,无不寄托着思乡思亲之情,声声诵读中,无不渗透着对经典诗词的热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情。此次“我们的节日•诵中秋”活动,走进长乐学宫看历史,使学生们体会到了中秋节的意蕴,了解到了家乡文化的底蕴,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内涵。

  通过“创文”展板,文明宣讲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们讲述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钟汉清,广东好人严满凤、邹艳玲,广东省文明家庭缪德良家庭等家乡道德模范们的典型事迹,让在场参与人员感受到平凡人身上的大爱,并表示要以道德模范为榜样,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弘扬榜样力量,积极作出个人的贡献。

文明在华城•实践扬新风

  接下来,华城镇继续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领乡村文化振兴,主动盘活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如文化站、党群服务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人故居等),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通过理论宣讲、文化展示、娱乐休闲等形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宣传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让更多的华城群众和游客在文明实践中品出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华城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