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城镇开展“四大行动”,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时间:2022-01-1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提高全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华城镇开展安全生产大培训、大排查、大宣传、大演练行动。

开展消防安全大培训行动

  为提高群众火灾防范意识,普及火灾常识,掌握火灾逃生自救知识和技能。近日,我镇组织消防救援中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深入浅出地向参训人员讲解了如何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火场如何逃生自救以及安全处置火灾的方法,并现场示范操作消火栓的水带连接、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相关注意事项。

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行动

  为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华城镇组织各部门和各村(社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行动。在排查过程中,工作人员先后来到辖区三小场所、药店、商店等重点场所,仔细检查各经营单位疫情防控措施和生产经营状况,查看有效证照、消防设施等,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并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向各经营业主进行反馈,提出整改建议和意见。

强化安全生产大宣传行动

  冬季历来是火灾高发期,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华城镇组织镇村干部、志愿者入户发放宣传材料的方式,向群众普及生产生活中的应急救援常识,并认真解答群众提出的相关问题,切实增强了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营造了良好的安全舆论氛围,从源头上控制安全事故的发生,夯实社会安全基础。

开展消防安全大演练行动

  为全面检验华城镇应急预案的全面性、操作性和有效性,1月7日上午,我镇组织华城消防救援中队到华城医院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此次应急演练,以华城医院因配电箱短路引发火灾,并有人员被困为假想事故。“119,我这里是华城医院,住院部2楼发生火灾,有人员被困,请求支援!”上午10点,住院部2楼突然冒出浓烟,医院安保人员立刻启动消防广播,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同时,组织人员疏散患者、扑救初起火灾。

  接警后,华城镇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应急办、华城消防救援中队等应急组赶往现场展开灭火救援。经过火情勘察,指挥员科学决策,下令利用消防车单杠线出两支水枪控制火势,并进行内攻搜救被困人员。

  随后,指挥员发现5楼有人被困,立即下令利用登高车进行施救。在多部门紧密协同配合处置、全体参训人员分工有序下,最后救出了被困人员,消灭了火情。本次演练检验了华城镇应急救援预案的操作性,查找不足之处,提高了相关部门联动应急救援能力。

  接下来,华城镇将继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严格执法,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把安全责任和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华城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