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城镇召开推行“产业村长”工作会议
时间:2023-04-2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28日下午,华城镇在镇政府五楼会议室召开推行“产业村长”工作会议,动员全镇上下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推行“产业村长”全覆盖,以产业兴旺促乡村全面振兴,助推华城高质量发展。全体镇干部职工、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31名镇级“产业村长”参加会议。会议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恺平主持,镇党委书记曾映贤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党委副书记张治华传达学习了市、县关于推行“产业村长”相关文件精神,现场解读了《关于在华城镇推行“产业村长”的实施意见》,镇党委书记曾映贤为华城镇首批“产业村长”授予聘任证书。梅州生长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蓝运锋作为受聘“产业村长”代表作发言。

  会议强调,要依靠“产业村长”的优势资源和力量,补齐农村产业发展“无思路、没技术、缺市场”的短板,加快培育一批产业强村、经济强村,真正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优美的具有华城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一是发挥宣传优势,助力产业村长之路“走得快”。把镜头聚焦到企业、农户生产销售的具体内容中,着重对“产业村长”推行过程中的政策、重点工作及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深入进行宣传,通过政策、项目、资金扶持的“产业村长”典型案例打造“比、学、赶、超”的亮点样板。二是发挥产业优势,助力产业村长之路“走得稳”。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继续将丝苗米、高山红薯、“稻虾共作”、鹰嘴桃种植和豆制品种植等农业项目做大做强,同时,要积极发展休闲农业、创意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产业提质增效。三是发挥资源优势,助力产业村长之路“走得宽”。充分发挥人才、文化、流通等方面的各类资源优势,鼓励、吸引一批懂农村、懂农业、爱农村的农业人才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出谋划策,深入打造文化互动交流项目促进文旅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推行“数字乡村”模式、加快发展农村电商和现代物流,带动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