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河东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河东镇关于中央第四生态环境督察组交办第七批44号案件调处情况报告
时间:2021-09-07 来源:河东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县信访案件交办组:

  2021年9月3日,我镇接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第七批44号案件,案件内容称:“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河东镇万华村上游五华县凌峰矿业有限公司在村水源地高举下山上挖泥土机械洗沙污染的问题,兵营岗分厂也在机械洗沙,废水偷排,造成水土流失,扬尘污染。另一间公路旁万华石场里面也有生产线在洗沙,偷排黄泥水废水到村河里。”的信访件后,我镇高度重视,镇党委书记叶定思、镇长人选江志彤立即组织环保、国土、林业、水务等部门分管领导和负责人到现场调查,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研判,及时的解决反映的问题,现将调处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案件中反映的五华县凌峰矿业有限公司位于河东镇万华村高举下。凌峰矿业高举下的矿区位于万华村上游,万华村民饮用自水源地为万华村火西坑,而不是来自于高举下。凌峰矿业有工商营业执照,2019年通过环评审批手续(华环审[2019]38号),有完成环境保护竣工验收,现场占地面积约为0.1892平方公里,破碎机生产线1套、机制砂生产线1套,主要生产设备有钻机1台、挖掘机3台、铲车1台,生产规模为年产建筑用石3万立方、年产10万吨机制砂。

  2021年7月底我镇在检查中发现,场内沙石作业过程中经配套的设施处理后,产生的废水经沉淀池沉淀后循环利用,没有发现有生产废水外排。但沙石作业现场雨水分流措施不完善,易形成雨水夹带泥土外流。作业现场内管理不够,没有配套洗车槽,场内洒水车工作次数不够,车辆通行易扬尘,我镇要求企业停产整改,在没有整改完全不得生产。企业在7月底停产至今没有生产,群众反映“五华县凌峰矿业有限公司在村水源地高举下山上挖泥土机械洗沙污染的问题”的问题不属实。

  (二) 案件中反映的五华县凌峰矿业有限公司兵营岗洗砂场,位于五华县河东镇万华村兵营岗,总投资18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800万元,2018年7月通过环评批复(华环审[2018]39号),2020年1月完成了竣工环境保护竣工验收占地面积28323平方,公司有机制砂生产线2套、碎石生产线1条,主要生产设备有钻机1台、挖掘机3台、铲车1台,生产规模为年加工3万吨矿、年产20万吨机,制砂、15万立方米碎石。矿区洗砂工序配套有废水处理设施,生产废水经压渣分离机处理后经沉淀池沉淀循环利用;场内雨水经管网排至该公司雨水收集池;压榨后的污泥外运给砖厂用于制砖,未发现生产废水外排。场区内没有配套洗车槽,车辆上路易扬尘,在8月底因场区需要,对场区内的设施设备进行升级改造,目前仍在升级改造中。群众反映“挖泥土机械洗沙污染,废水偷排”的问题不属实。但是因场内在升级改造,目前还没有配套洗车槽,车辆进出还是会产生扬尘,群众反映“扬尘污染”的情况属实。

  (三)案件中反映的五华县油田万华石场位于五华县河东镇万华村,该公司环保手续齐全,办有工商营业执照。占地面积约为0.081平方公里,公司主要生产设备有破碎机2台、圆锥机1台、振动筛6台、雾炮机3台洒水车2部、12条输送带、制砂生产线一套,生产规模为年18万吨建筑用石、年产6万立方米机制砂。场内洗砂工序配套有废水处理设施,生产废水经设备处理后循环利用,没有外排,但石场内雨污分流措施不完善,沉淀池内的泥沙清理不及时,下雨天容易造成雨水混合污水,外溢到旁边的溪边,造成污染,我镇在7月底要企业停止作业,后又因企业内部人员调整,石场至今没有复工复产。群众反映“偷排黄泥水废水到村河里”的情况不属实。

  二、调处情况

  我镇主要领导带领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到万华村高举下、兵营岗、万华石场的作业现场查看,发现三间企业作业场区均停工停产,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

  凌峰矿业高举下作业现场高边坡坡面裸露面还有一部分没有复绿,部分复绿的效果不够明显。要求企业对照问题,加强管理,加快推进复绿的进度,确保复绿能够得到成效。

  凌峰矿业兵营岗作业区目前还在升级改造,现场没有配套洗车槽,车辆进出易扬尘。要求企业要完善作业场内的配套设施,在未按照要求完成下,不得进行作业,要避免造成扬尘污染。

  万华石场堆料场边坡复绿标准不高,坡面出现了一定量的水冲沟的痕迹。矿区作业区内的相关设施不够完善。要求企业要加快进度,按照要求完善对边坡的复绿,并加强管理,及时处理。

  三、下一步工作

  我镇将高度重视,对照《河东镇关于五华县凌峰矿业有限公司万华石场的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组织人员不定时巡查,加强对该矿场、石场日常监督检查,并要求企业根据问题整改,并要求其完善好相关的管理措施,督促对采矿后裸露的土地进行复绿,并履行水土流失防治责任,确保有效控制好水土流失。至此,此案件符合结案条件。

中共河东镇委员会

                                河东镇人民政府

                               2021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