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河东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中共河东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12-0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中共河东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4月1日至5月28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镇23个村(社区)进行了为期近两个月的集中巡察,并于7月27日向我镇反馈了巡察情况,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站位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迅速部署安排,落实整改责任。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镇属部门负责人和被巡察村(社区)书记、主任为成员的整改领导小组,研判制定整改实施方案及整改台账,将责任细化到人,明确工作任务,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督促各责任部门保质保量完成整改。

  (二)有序实施整改,确保取得实效。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建立反馈意见整改问题台账,实行分类施治、明确专人、牵头部门、整改期限,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迅速整改;对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列出整改时限,分期分批解决,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

  (三)注重总结经验,建立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整改成果运用,研究制定科学长效的工作机制,坚持不懈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干部作风转变、全面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的全过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坚持对账销号,严格落实整改

  (一)第一方面问题: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工作不够到位

  1.关于对“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工作不够到位”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继续加大宣传,通过召开村民大会、组织村民代表参观学习我县先进村经验、张贴宣传标语、布置宣传栏、制度上墙等形式,引导村民了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目的和意义;二是规划先行、示范带动,对全镇的村庄通过第三方专业团队进行乡村振兴规划调查,对基础条件较好的村先行实施打造,引导和支持农户大力发展新型合作经济组织,撬动多方资金,修建村标识牌、文化长廊、休闲公园、文化广场、村道巷道硬底化等“美丽乡村”项目,形成“以点示范、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全面开花的格局;三是进一步深化镇村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调动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主动性、积极性,组织发动群众,依靠镇村众多社会乡贤的力量,争取他们的全力支持和配合,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四是坚持以推动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为重点、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为动力、实施“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工程为抓手,着力增加绿色优质供给,不断提升农业经济发展水平。

  2.关于对“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至10月15日,接受本轮巡察的21个村(除油田社区和河东社区),省下发的图斑任务完成率90%,其他撂荒复耕复种完成率99%。下一步,镇党委、政府将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各村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一是加大宣传,通过召开村生产队户长会、党员干部会和村民代表会,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引导群众自行复耕,对不具备复耕能力的则由村委会集约统筹由种粮大户或相关企业代耕;二加强监督,提高村“两委”干部对复耕复种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压实“两委”干部责任;三是加大支持,镇党委、政府积极筹集资金,制定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奖补措施,明确奖补标准,充分调动村“两委”干部的积极性。

  3.关于对“部分扶贫产业项目资金运营不善,存在流失风险”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预计2023年4月完成

  整改过程:一是严格执行《河东镇关于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的实施意见》(河府发【2021】36号),成立河东镇资产收益扶贫项目领导小组,对全镇24个经营性扶贫资产指定专人负责,落实扶贫资产项目运行监测报告制度;二是对广东启辰云数据存储有限公司项目分红不到位、高榕村种养合作社项目经营失败两个项目,目前我镇正在对广东启辰云数据存储有限公司项目向法院起诉,法院已立案并判决,同时,高榕村委已向法院对高榕村种养合作社起诉。

  4.关于对“低保户动态管理工作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严格按照《五华县最低生活保障办事指南》、《五华县特困供养保障办事指南》、《五华县临时救助办事指南》等指南,加强自查自纠,认真审核人员,加强动态“增减”管理,现全镇低保户937户2166人,均符合政策规定;二是镇民政办将安排专职人员负责数据信息动态管理,并要求各村(社区)分管民政的干部每月底将所在村的低保、特困对象的死亡情况报至民政办,由民政办汇总后上报县民政局审批;三是对各村(社区)上报新增的低保、特困对象,民政办将安排干部入户调查核实,对新增对象家庭情况进行系统核对,对符合条件的对象按低保、特困程序上报县民政局。

  5.关于对“‘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强化理论学习。组织村(社区)“两委”干部加强对《关于扎实推进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的通知》(华委组通〔2019〕16号)文件的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决策内容,规范工作程序,并督促全镇46个村(社区)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对村内相关工程项目、大额资金使用等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二是完善相关制度。针对部分村存在财务相关业务不熟、账目不对的问题,我镇于7月20日印发《河东镇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制度》,制定了河东镇乡村振兴建设项目流程和报账指引,全面规范项目、资金申报和使用流程,同时,于8月3日组织村党组织书记、村报账员到镇进行学习培训,补齐我镇各村(社区)在财务相关方面的短板;三是加强监督管理。由镇领导班子带领驻村工作组结合日常下乡工作,到村对“四议两公开”工作进行督导,加大督促检查工作力度,要求各村(社区)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相关程序,报账员报账时提供详细的报账资料,手续齐全完整,程序符合规定,同时,财政人员认真审核相关报账资料,严格履行报账程序,对不合格的单据及时退回整改,严禁出现未经村民代表大会决议、会议记录关键信息模糊以及合同签订在前会议召开在后等现象,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四是强化执纪问责。由镇纪委对存在“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予以约谈提醒,增强工作纪律意识,同时要求各村(社区)对本村“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自查,举一反三,严禁已出现的问题再次发生。

  第二方面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不够有力

  6.关于对“纪律作风建设不够重视”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充分运用“每月一案例”学习资料和发生在我镇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加强镇村干部的纪律教育;二是制定《2022年河东镇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的活动实施方案》,于9月9日组织镇村干部召开纪律教育月学习会议,并要求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上交纪律教育月学习心得,力求学习取得成效;三是要求各村(社区)党组织严格按照《实施方案》,深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深刻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充分运用忏悔录和警示教育片,引导广大党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四是加强对各村(社区)落实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监督检查,对不认真落实的党组织及时约谈提醒,坚决杜绝形式主义。

  7.关于对“村监委会履职形同虚设”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参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意见》,制定完善《河东镇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责》、《河东镇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方式》、《河东镇村务监督委员会管理考核办法》、《河东镇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内容》等规章制度,规范村监委工作职责、权利义务、议事规则、监督内容和监督程序;二是制定河东镇村务监督委员会年度培训学习计划,丰富培训课程,如8月3日已组织各村(社区)进行财务培训,12月份时将再次组织培训,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保障各项资金合理支出;三是加强督促指导,促进作用发挥,协调好村务监督委员会与村“两委”关系,加大对监督委员会的检查考核力度,严格执行《五华县村(社区)干部、专职工作人员受处分(处理)后补贴扣减办法(试行)》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压实村务监督委员会责任;四是要求各村(社区)监督委员会提高履职意识,加强资金监管,敢于提出质疑,充分发挥监督职能。

  8.关于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财务管理混乱”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报账手续不完备,转账记录代替发票入账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加强培训,于8月3日组织对各村(社区)财务业务知识培训,要求各村(社区)严格遵守《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制度》,按照相关报账程序,提供详细的佐证资料;镇财政人员认真审核各村(社区)报账资料,对报账手续不符合、报账资料不齐全的及时予以退回整改;要求相关村补充完善报账材料。

  (2)报销审批不严格,发票无证明人、经手人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要求各村(社区)严格按照《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制度》,村所有支出必须做到有事由、有经办人、有证明人、有审核人、有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核签名等;三是镇财政人员认真审核报账资料,对不完善的单据及时予以退回整改,确保单据的完整性。

  9.关于对“村环境卫生费用开销大,与取得的环境卫生效果不成正比,存在较大廉政风险”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环境卫生费用存在虚高现象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要求各村(社区)严格执行《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制度》,临时组织人员清理保洁时,应遵守“防微杜渐,预防腐败”“实事求是,节约开支”的原则;加强对全镇下拨沿线村卫生保洁费用使用的监督,责令各村(社区)用到实处,不可挪作他用,按正规程序提供详细的报账佐证材料,并进一步加强对全镇范围内的环境卫生督查;认真审核各村(社区)补助表花名册、会议记录、有关相片等相关报账佐证材料,严禁出现报账手续不齐、支出费用不合理等现象;四是要求各村(社区)对人居环境整治费用支出较大的问题自查自纠,深刻作出情况说明,并由镇纪委对人居环境整治费用支出较大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约谈提醒。

  第三方面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不够扎实

  10.关于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有差距”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加强党建业务知识培训,镇党建办已于今年3月9日、6月28日、8月25日对各村(社区)组织委员进行“三会一课”制度业务培训,近期拟邀请上级业务骨干到镇授课;加强督促整改,指导存在“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力的村(社区)开展整改工作,明确具体内容,列出整改措施,要求相关村对号入座、查漏补缺,及时整改会议记录不完善、会议记录本混用、党课学习无个人笔记等问题。经镇党史办对各村(社区)党史学习教育笔记的检查,相关村的党员干部已按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完善个人学习笔记。完善“三会一课”程序,要求各村(社区)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和党史学习教育计划要求,组织党员认真开展好“三会一课”和党史学习教育,充实学习内容,做好学习笔记,规范会议记录;同时由驻村领导组织人员对所驻村“三会一课”开展情况、会议记录内容和党员干部学习笔记等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给予指导,及时整改,严禁出现不按要求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会议记录内容不规范、无党员干部学习笔记等现象。

  11.关于对“发展党员不合理,老龄化较严重”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要求各村(社区)党组织加强党的建设,按照发展党员标准,结合每年发展党员工作和镇党校培训计划,积极鼓励引导农村年轻干部、致富带头人向党组织靠拢,发展年轻的党员,充实支部的新鲜血液,提高支部的战斗力,我镇2022年入党申请人108人,其中35周岁及以下73人,保证了发展年轻党员的基础,同时我镇严格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加强对各村(社区)发展党员业务培训学习,并认真审核发展党员材料,2022年共发展党员44人,其中35周岁以下29人,占总人数的65.9%。

  12.关于对“会议记录混用混记”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一是通过镇党校集中培训、沃视通视讯系统、下村检查指导等方式加强对各村(社区)组织委员党建业务知识、会议记录使用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二是要求各村(社区)自查自纠,对会议记录混用混记等问题及时整改,并作出相关情况说明;三是要求各村(社区)对会议记录的使用要做到专人专本记录专柜放置,写清楚会议时间、地点、参会人、主持人及记录人,简要记录与会人员的发言要点,特别要记清会议决议的事项,每次会议记录结束要写上本次会议记录完毕,并由支部书记/主任及时签名压上时间;四是加强日常监管,由镇党建办联合民政办不定期对各村(社区)会议记录本进行抽检,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本使用。

  三、持续整改巩固成果,认真抓好下一步工作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镇23个村(社区)巡察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切实增强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下一步,我镇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巡查整改后半篇文章,巩固好、运用好整改成果,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着力突出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各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各项工作的指导和培训,全面提升村“两委”干部履职能力,同时,扎实抓好党内政治生活,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团结引领广大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把巡察整改当作一次洗洗澡、治治病的机会,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下大力气推动解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全面从严治党不够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扎实等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突出问题,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加强纪律教育和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

  (三)着力构建长效机制。按照县委巡察办、县委第一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要求,巩固好巡察整改成果,结合各部门实际,完善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加强对村“两委”干部基层党组织建设、财会报账、工程项目实施等相关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两委”干部的履职能力,持续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教育党员干部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反弹,加强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坚决维护纪律和规矩的严肃性,推动整改问题解决到位,落实到位。

  (四)着力推动事业全面发展。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发挥各党组织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持续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教育广大党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同时,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相结合起来,着力围绕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乡村振兴、撂荒复耕、安全生产等当前重点工作,正确处理好巡察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3-4316116;邮政地址:五华县河东镇向阳街13号;电子邮箱:whhdzdzb@163.com。

  中共河东镇委员会

  2022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