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镇关于引导和鼓励务工人员就近就地 就业的工作方案
时间:2020-02-0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河府发〔2020〕5号

河东镇关于引导和鼓励务工人员就近就地

就业的工作方案

各村(居),镇属部门,企事业单位:

  现将《河东镇关于引导和鼓励务工人员就近就地就业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河东镇人民政府

2020年2月9日



河东镇引导和鼓励务工人员就近就地

就业工作方案

  为加快构建五华县“一核两区三组团”县域发展新格局,助力“工匠之乡·宜居五华”建设,努力挖掘和利用本地劳动力资源,促进城乡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全力主动服务我县制造业发展,结合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善于化危为机,敢于主动出击,采取更灵活更有效的措施,鼓励广大务工人员选择留在我县良好的宜居宜业环境就业,真正达到家门口既能就业致富,又能孝敬父母、教育小孩的目的,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任务

  我镇紧紧围绕实现全县务工人员就近就地就业的目标,全面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全面优化就业创业环境,提升就业质量和兜牢民生底线,摸清在家未外出劳动人员就业意向,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失业登记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有劳动力的精准扶贫户、返乡异地务工人员为主要对象的招工宣传,转变广大务工人员就业创业观念,实现本县人力资源服务本县,确保完成县下达全年为园区企业招工510人(二月份前招工新增250人以上),返乡就业创业1200人以上的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

  二、工作机构

  成立镇级务工人员就近就地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镇长邓日新担任,副组长由魏智华担任,成员由社会保障事务所工作人员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社会保障事务所所长谢盛昌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综合协调本镇务工人员就近就地就业日常工作。

  三、工作措施

  鉴于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状况,以“春暖行动”线上招聘活动为切入,通过新媒介强化招工用工宣传,引导务工人员招聘求职,多种渠道满足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需要。

  (一)通过村村通喇叭加大镇村企业招工信息宣传。通过村村通喇叭对全镇46个村(居)动态宣传县园区企业招聘信息及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服务政策、技工教育、技能提升等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及业务办理流程。

  (二)制作公益宣传牌、悬挂宣传标语和张贴招工信息报。一是河东居委、油田居委、平南居委对各自圩镇进行悬挂就业创业宣传横幅及宣传标语(详情见附件5);二是各村(居)要在各类微信群加大园区招工信息内容的宣传(详情见河东社保信息群),在村级宣传栏张贴招工信息报和就业创业等优惠政策。把我县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优惠优先政策和居家就业创业的便利宣传深入人心。

  (四)印发就业创业宣传册。根据政策宣传内容制作就业创业宣传册,通过走村入户将就业创业宣传册发放到群众手中,特别是就业困难人员、失业登记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返乡异地务工人员。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村(居)委要从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对务工人员就近就地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领导,各村(居)支部书记、主任要亲自抓、负总责,做到早摸底、早策划、早准备、广宣传、稳就业的工作思路,及时布置完成招工任务,全力保障全县企业的用工需求。

  (二)抓好责任落实。一是各村(居)委要迅速组织落实村干部包村、包片、包户、包人责任制,深入村(居)进行劳动力就业状况调查摸底,挖掘农村富余劳动力,引导村民勤劳致富的思想,促进村民转变就业观念。二是发挥驻村帮扶和回乡联村干部的帮扶作用,主动与企业沟通联系,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就业,早日脱贫。

  (三)强化结果运用。各村(居)委要对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务工和协助县工业园区招工新增任务表(详见附件1),确保在2月份前完成招工250人以上,10月底前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并如实填写协助县工业园区招聘新增人员情况(详见附件2)、在家未外出劳动人员就业意向情况(详见附件3)、外出务工人员留在五华务工情况(详见附件4)经各村(居)主任签名加盖公章后,自2月10日起每周一、周四上午下班前报镇人社所汇总(联系人:谢盛昌,联系电话:13923019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