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工贸等行业领域 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0-01-1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河府〔2019〕3号

河东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镇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工贸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镇相关单位:

  现将《全镇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工贸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河东镇人民政府

2020年1月19日 


全镇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工贸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根据《梅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全市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工贸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梅市应急〔2019〕128号)要求,河东镇人民政府决定自即日起至2月底,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工贸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以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为目标,以防范遏制各类事故为重点,深刻汲取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结合“奋战50天全年保平安”重点攻坚行动,开展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工贸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整治范围内容

  (一)危险化学品方面。一是源头管控问题。重点整治检查危险化学品企业风险隐患排查“两个导则”不落实,未配备具有化工专业背景的满足安全监管需要的专业监管人员,盲目引进不符合产业定位、不具备安全条件的落后产能,企业外部安全防护距离不符合要求,以及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未通过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特种作业人员学历不符合要求、未持证上岗,未配备注册安全工程师等问题。二是监管责任悬空问题。重点整治检查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等环节风险点危险源排查不彻底、安全监管责任不清晰,未制定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未建立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等问题。三是本质安全水平低下问题。重点整治检查采用国家明令淘汰、禁止使用和危及安全生产的工艺、设备,涉及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的装置未装设自动化控制系统,构成一、二级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罐区未实现紧急切断功能,涉及毒性气体、液体气体、剧毒液体的一、二级重大危险源未配备独立的安全仪表系统,在役化工装置未经正规设计且未进行安全设计诊断,精细化工企业未按要求开展反应风险评估等问题。四是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问题。重点整治检查企业不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和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未制定实施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未按照国家标准制定实施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管理制度,安全仪表和自动化控制系统未正常投用,承包商不符合资质或对承包商安全失管,以及企业生产现场管理混乱、危险化学品储存管理不符合要求,年末盲目抢进度等问题。

  (二)烟花爆竹方面。重点整治检查烟花爆竹零售店(点)安全经营责任制落实情况;“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等与居民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的问题;与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建筑物安全距离不足、集中连片经营、在超市内销售、未按规定专店销售的问题;销售超标、违禁、专业燃放类产品或非法产品的问题;异地经营问题;在许可证载明的经营场所外存放烟花爆竹的问题;超许可证载明限量存放烟花爆竹的问题。

  (三)冶金工贸方面。重点整治检查钢铁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风险点危险源辨识及分级管控情况;炼钢厂在吊运重罐铁水、钢水或液渣的铸造起重机使用固定式龙门钩情况;安全教育培训考评情况;预防泄漏、爆炸制度措施落实情况;危险源、重点生产装置、关键要害部位的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落实情况;设备设施安全性能检测检验情况;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开展情况;生产、维修作业安全技术、安全交底、防护装备落实情况。

  (四)有限空间作业方面。重点整治检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有限空间作业场所摸底建档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从业人员接受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及岗位责任落实情况;在有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备设施上,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情况;安全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定期检测情况;为从业人员配备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并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按照使用规则正确佩戴和使用情况;相关应急装备配备及应急预案制定和定期演练情况;检查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情况;企业有限空间作业管理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企业作业审批及监管情况;有限空间作业履行“七不”安全措施情况。

  (五)粉尘涉爆方面。重点整治检查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安全监管台账建立健全情况;各类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健全执行情况;粉尘清理清扫、设备检维修、动火等危险作业安全管理情况;干式除尘系统是否规范采用泄爆、隔爆、惰化、抑爆等控爆措施情况;粉尘爆炸危险场所使用防爆电气设备设施情况。

  (六)涉氨制冷等方面。重点整治检查涉氨制冷等使用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生产设施设备(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快速冷冻装置、危险化学品仓库(储罐)等)及作业场所安全管理情况;应急装备物资、应急预案、应急演练等情况。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镇应急办、各村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提高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敢于动真碰硬,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做好集中整治各项工作。

  (二)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镇应急办、各村要深入研究本地区安全生产形势,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工作实施方案。要进一步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切实抓出实效。要紧盯风险隐患突出的重点企业,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三)强化惩戒惩治,敢于动真碰硬。要以铁的手腕严格执法,对集中整治中发现的问题,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对企业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等执法措施,依法纳入安全生产联合惩戒“黑名单”,督促企业整改到位。坚决杜绝“一阵风”排查、“假把式”整改、“走秀式”执法。

  (四)强化问责考核,确保整治效果。要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手段加强督查检查,开展明察暗访。对领导责任不落实、集中整治推动不到位、部门监管走形式、执法查处宽松软等问题,要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