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河东镇2020年禁渔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3-0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河府发〔2020〕6号

关于印发《河东镇2020年禁渔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员会:

  《河东镇2020年禁渔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迳向镇农业站、水务部门反映。

河东镇人民政府

2020年3月3日


河东镇2020年禁渔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镇境内水域禁渔期各项工作,严格保护山区溪河特有鱼类水产种质资源,打造生态经济强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有关法律规定,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并重、近期效益与长远效益相结合的原则,严格实施内陆水域禁渔制度,切实保护水域生态环境,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通过深入实施新农村建设“两美”,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强各村、各部门工作配合,严格禁渔管理,强化工作落实,进一步促进水生生物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修复。

  二、领导小组

  组长:宋更杰

  副组长:胡高文

  成员:镇农业站、水务所相关成员

  三、总体目标

  以保护渔业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为目标,深入开展天然河道水库禁渔管理工作,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增强全民参与养护水生生物资源的意识,实现禁渔期、禁渔区内“河中无人捕、水中无渔具、市场无河鱼”,水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水生生物资源良性循环利用,推动我镇新农村建设和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四、主要内容

  (一)范围对象:镇域内所有自然河道水库。

  (二)禁渔时间:2020年3月1日0时至2020年6月30日24时

  (三)禁渔内容:在禁渔期内,除休闲渔业、娱乐性垂钓外,在禁渔水域范围内禁止所有捕捞作业。因养殖生产或科研调查需要采捕天然渔业资源的,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的规定,需按规定经省级以上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五、运作模式

  采取党委镇政府牵头、各行政村支持、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方式对河流进行保护和管理。

  六、工作措施

  1、明确目标要求。2020年3月1日0时至2020年6月30日24时,在我镇实现全面的封河禁渔,实行严格的渔政管理和河库的综合治理,切实保护我镇流域内的野生水生动物和生态资源,使镇域内禁河养渔和河道综合治理取得实质性成效,保护我镇流域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

  2、依法综合治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与资源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依法治理,有序推进。

  3、全面封河库禁渔。为了让渔业生态资源得以休养生息,我镇境内实行全面封河禁渔,在辖区所有流域禁止任何行为的捕捞、打捞野生水生动物等活动,在市场内禁止买卖野生水生动物与捕捞工具行为,违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给予严处。

  4、加大宣传力度。镇、村联合行动,深入千家万户,利用会议、公开栏、宣传横幅标语、LED屏、政府公告、警示牌、政府网站、致广大农户的一封信、五华一盘棋微信平台。广泛宣传渔业法律法规、禁渔期制度.及时报道典型案例处理情况,起到宣传和威傲作用,营造全社会关注禁渔、人人支持禁渔的良好氛围。各村悬挂横额标语不得少于5条。

  5、划定职责范围,加大巡逻执法力度。本着村组织实施、群众受益的原则,根据各村河长制管辖河域,确定专人监护,安排人员严密巡查,节假日、双休日突击检查,乡镇、村结合部重点督查,常年不懈的对我镇流域内的生态资源进行保护和管理。

  6、强化信息报送和台账管理。各村要确定联络员,定期汇总并上报禁渔管理和执法监管情况。禁渔期结束后.要全面总结禁渔管理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做法,梳理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形成书面总结材料。各村分别将禁渔期工作方案、会议动员图片、宣传图片于3月7日前、月报表于每月25日前镇河长办。

  7、河道综合治理。镇村河长制工作联动,加强推进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等各项工作任务。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镇村两级长效保护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