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东镇人民政府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4-1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河府发〔2020〕14号

河东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东镇人民政府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各相关部门:

  根据《五华县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镇实际,制订了《河东镇人民政府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请按要求抓好落实,将此方案发至相关企业。

五华县应急管理局

     2020年4月14日


河东镇人民政府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五华县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事故控制目标。2020 年,实现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死亡人数持续“双下降”,坚决守住不发生特大以上事故的底线。

  (二)具体工作目标。

  一是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落实。

  1.应急管理部门监管的行业领域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培训率100%;

  2.事故企业主要负责人约谈通报率100%、安全生产再培训率100%;

  3.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承诺制”“安全生产八个一次措施”落实率 100%;

  4.镇村(居)二级应急管理部门分别每季度、每月不少于一次,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责安全专项执法检查落实率100%。

  二是企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素质进一步提升。

  1.高危行业企业“三项岗位”人员持证上岗率100%;

  2.力争年内企业100%收到一张安全海报、一份安全手册、一条安全提示信息,接受一次安全知识宣讲;

  3.典型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率100%。

  三是属地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进一步落实。

  1.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消防工作考核企业、部门分值占比均达到30%以上;

  2.安全生产举报奖励措施落实率100%;

  3.安全生产领域严重失信行为列入联合惩戒“黑名单”落实率100%。

  二、时间进度和工作安排

  即日起至2020年底,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4月上旬前)。各村(居)、各相关部门按照方案要求明确职责,细化措施,把整治内容和要求落实到每家企业。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0年4月至11月)。各村(居)、各相关部门按照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实施,4月上旬摸清本地区、本行业领域企业底数和情况,4月中下旬开始全面整治工作,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本实施方案规定的职责任务。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0年12月)。各村(居)、各相关部门做好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整治工作督促检查,认真总结情况。

  三、整治任务及分工

  (一)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落实,紧抓企业安全生产“关键少数”。

  1.实现重点行业领域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培训全覆盖。按照“分级、分行业领域,属地负责”的原则,由镇应急管理部门对生产经营主要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力争年内实现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有色、粉尘涉爆行业领域企业全覆盖;对其他工矿商贸行业领域企业主要负责人,也要结合实际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培训。

  2.实现事故企业主要负责人约谈通报全覆盖。对分管行业领域内发生较大、一般生产安全事故的责任企业,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由镇应急管理部门分管领导对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予以通报。

  3.实现事故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再培训全覆盖。发生人员死亡的生产安全事故责任单位企业主要负责人,无论是否接受过安全生产培训,均应在事故发生日三个月内,接受安全生产再培训、再教育。事故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按照事故大小和类别由相应的部门督促落实。

  4.实现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承诺制”“安全生产八个一次措施”全覆盖。通过安全准入、严格执法、宣传教育、安全标准化和安全文化建设等方式,督促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依据法定职责,制定安全生产承诺书,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监督;督促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落实“八个一次”:即每月至少带队检查一次安全生产工作;每季度至少组织专题研究一次安全生产工作;每年至少组织召开一次安全生产总结会、主持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分析会、组织签订一次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书、给员工上一次安全生产辅导课、参加一次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参加一次安全生产知识技能培训。

  5.定期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责安全专项执法检查。紧紧围绕《安全生产法》规定的企业主要负责人七大职责,采取“四不两直”、突击检查等方式,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履职情况专项执法检查,原则上县级部门每季度不少于一次、镇级部门每月不少于一次。对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主要负责人,一律依法从严、从重处罚,甚至“顶格处罚”。

  (二)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全面提升企业员工安全意识和素质。

  1.确保高危行业企业“三项岗位”人员持证上岗。加强考试规范性建设,强化“以考促培”,推行互联网+培训,促使化工、非煤矿山、金属冶炼、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100%完成培训取得相关证书,特种作业人员100%完成培训并持证上岗。

  2.强化安全培训考试支撑能力建设。培育和引导职业院校和企业强化安全职业技能培训能力。

  3.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传。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采取上门宣传、集中宣讲、执法检查等方式,充分运用电视、广播、网络、报纸、微信等媒介,全方位、多层次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传,力争年内全县所有生产经营单位收到一张安全海报、一份安全手册、一条安全提示信息,接受一次安全知识宣讲;督促企业在最显眼位置将“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安全标语上墙上架。

  4.开展安全文化创建活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119 消防月”和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活动大力提升企业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和能力素质。

  5. 开展典型安全事故警示教育。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典型生产安全事故为案例,拍摄制作事故警示教育片,以案警示、以案说法,实现典型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率100% 。同时,对企业的重大安全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曝光。

  (三)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压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

  1.明确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按照上级安全监管职责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的安全生产权责清单及相关文件,进一步厘清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和行业监管职责。

  2.加大安全生产考核巡查力度。将此工作纳入2020年度全镇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消防工作考核巡查方案,突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监管责任等内容,进一步加大考核权重,实现考核企业、部门分值占比均达到30%以上,以考核压实责任。

  3.实施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双核查”制度。不定期采取“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实地核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同步核查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问责等制度措施,压实属地安全监管责任。

  4.夯实安全监管信息化支撑。进一步完善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尾矿库“天眼地眼”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推进危险化学品管道、“互联网+执法”信息系统建设,逐步实现对重点企业单位实时监测、在线监控、可视化监管。

  5.落实安全生产举报奖励措施。贯彻落实《五华县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畅通安全生产举报投诉渠道,实施安全生产举报奖励措施落实率100%,强化安全生产社会监督。

  6.深化安全生产违法联合惩戒。将安全生产违法惩戒作为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的重要手段,把符合国家认定标准的安全生产领域严重失信行为列入联合惩戒“黑名单”,严格落实《关于对安全生产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规定的惩戒措施。

  四、工作要求

  各村(居)(居)、各相关部门必高度重视,明确整治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全力以赴确保整治工作全面有序开展。要认真梳理整治工作进展和成效,及时报送相关材料和工作信息。于6月10日、9月10日前报工作情况,12月10日前报送年度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