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镇2020年第一次水面漂浮物 清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0-04-2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河府发〔2020〕15号

河东镇2020年第一次水面漂浮物清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推进我镇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提升河流库等水环境质量,根据广东省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在全省全面开展水面漂浮物清理专项行动的通知》(粤河长办〔2018〕18号)、《梅州市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在全市开展2020年水面漂浮物清理专项行动的通知》(梅市河长办〔2020〕7号)和《五华县2020年第一次水面漂浮物清理专项行动的通知》华河长办〔2020〕2号通知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根据县的统一部署,按照“属地管理、就地打捞,科学清运、妥善处置”的原则,组织全镇各村集中开展河流水面漂浮物清理专项治理行动(以下简称“清漂”专项行动),改善河流库水质,健全完善河道保洁长效机制,系统推进河流水环境改善。2020年5月15日前完成今年第一次“清漂”任务,基本实现全镇河流水面无成片漂浮物的目标。

  二、整治范围

  按照河长制实施范围全覆盖要求,本次整治范围包括镇境内11条河流。

  三、实施计划

  4月15日—5月15日,全镇各村自行组织开展水面漂浮物清理工作。

  各村要加强辖区内河流巡查频率,对本次专项行动回头看,不留死角,巩固“清漂”工作取得的成果,同时应落实专门队伍负责水面保洁,常态化开展水面漂浮物清理工作。镇、村两级河长开展好巡河工作,做到巡河常态化、规范化,并及时处理河流出现的问题,基本实现全镇河流无成片水面漂浮物的目标。

  四、责任分工

  镇河长制办公室负责对本次“清漂”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和协调。

  各村是本次专项行动的组织实施主体,负责辖区内所有河流(河段)“清漂”工作,上下游、左右岸间相邻的村要相互配合,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工作任务。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意识。各村要高度重视,认真履行主体职责,要制定具体的专项行动方案,细化分工,落实责任,认真组织周密部署开展清理工件。

  (二)把握清理原则。各村要严格按照镇的工作部署和本村的工作方案,全力以赴、加快推进,不得把水面漂浮物、底泥污染物、河流障碍物等从辖区内往辖区外推、从上游往下游推、从小河往大河推,要主动做好服务,重点加强对村与村交界断面的监督、监测和监控,确保交界断面“清漂”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三)加强督查考核与问责。镇河长制办公室将不定期对各村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和清理成效进行明督暗查,对于组织不力、进展缓慢的村责令限时整改,对于问题整改不落实,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的,将建议镇委、镇政府对相关责任河段长启动问责机制。镇河长制办公室将把各村水面漂浮物清理专项行动工作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内容。

  (四)认真总结经验。在专项行动结束后,各村要全面梳理开展情况,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剖析本次行动存在的不足,并在下次行动中着力补足,形成书面报告,并于5月15日前将本村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报送镇河长制办公室。

  (五)加强宣传引导。各村要通过宣传栏和媒体,及时主动公开本村内水面漂浮物清理专项行动的成效,从正反两方面加强对专项行动的宣传报道,确保清理行动得到群众支持,让群众满意。

  附件:河东镇2020年第一次水面漂浮物集中清理清单

  河东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0日



附件

河长镇2020年第一次水面漂浮物集中清理清单

河流名称

具体地点

涉及河段长度(公里)

漂浮物面积

(平方米)

责任单位

责任人(河长)

琴江河

走马至河口

8.575

约30000

走马、增塘、澄塘、下一、高榕、下二、河口

江志彤、胡高文

梅江河

河口至再新

12.527

约40000

河口、牛石、赛洞、布头、浮湖、再新

胡高文、朱仲平

蕉州河

罗塘至黎塘

14.396

约16000

罗塘、平东、林石、枫林、黎塘

徐伟权、宋更杰

大嵩河

大嵩岩前水库至浮湖

21.142

约21000

大嵩、下陶、油新、和民、化裕、浮湖

张志英、宋更杰

桂田水

桂田水库至林石

16.49

约18000

桂田、三田、联岭、林石

张裕琴、魏智华

洋坑水

洋坑至油新

5.646

约7000

洋坑、油田、油新

徐伟权、宋更杰

黄坑水

平西至黄坑

5.816

约7200

平西、黄坑

刘  斌、朱仲平

高车水

高车塘至再新

7.35

约6200

高车、再新

陈锦源、黄坤荣

万华水

万华至平东

8.045

约5800

万华、洋坑、油田、平东

戴  勇、曾世田

平西水

黄坑至黎塘

15.471

约6000

黄坑、三田、平西、黎塘

刘  斌、朱仲平

东溪水

东溪至河口

1.836

约2000

东溪、下二、河口

刘  斌、朱仲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