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河东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1-2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关于印发《河东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企事业单位:

  《河东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方案》已经河东镇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五华县河东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20日



河东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方案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省、市、县安委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方案工作部署,经镇领导同意,镇安委会将组织在全镇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进一步压实地方、行业和企业安全生产“三个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一般以上事故发生。现将督导检查方案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近期典型事故教训,落实落细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省65条”“市79条”“县81条”具体措施,深入推动“6+1”专项行动,持续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举一反三、防患未然,坚决防范和遏制一般以上事故发生,以保民平安的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二、时间安排

  全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从即日起至2023年全国“两会”结束。

  三、主要内容和安排

  各村(社区)、各企事业单位要深刻汲取今年以来县内外典型事故教训,特别是河南安阳“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教训,紧紧盯住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重点行业领域,紧紧盯住复工复产关键环节,举一反三,防患未然,全面梳理本地区、本行业存在的重大隐患,部署开展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专项整治要做到“四个明确”,即明确重点整治内容、明确整治标准、明确企业自查自改责任、明确各村(社区)各单位监督检查责任。参照国家、省、市、县的做法,并结合我镇实际,主要开展三方面重点工作。

  (一)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

  是深入开展道路交通专项整治。年底春节前,复工复产活动明显增多,道路包括高速公路维修处于高峰期。组织公安、交通等部门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行动,查隐患、治违章,确保全镇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对本地区岁末年初道路交通安全特点,特别是春节回乡潮、低温冰冻恶劣天气等因素叠加的问题及时进行研判,对人流、车流状况做出精准预测,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要做到心中有数。紧紧盯住高速公路异常停车,压实“一路三方”责任,坚决落实道路交通八项硬措施和防范高速公路异常停车事故“五快机制”。紧紧盯住施工占道,加强施工路段爆闪警示灯、减速带等防护设施设置,加强视频监控和警力巡查,及时预警、疏导拥堵,严防连环追尾事故。紧紧盯住重点车辆,运用好“两客一危一重货”预警融合平台,强化道路交通执法检查,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货车违法载客以及非法客运等违法违规行为。紧紧盯住涉疫转运安全,严格落实“六不转运”原则,切实消除转运各环节安全隐患。

  是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要组织消防等部门扎实推进冬春火灾防控,紧盯劳动密集型生产经营场所、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养老院、批发市场、仓储物流以及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人员密集场所,易引发“小火亡人”的“城中村”“三合一”、出租屋、电动自行车等突出问题开展大排查大整治。以村为单元开展“敲门”行动,发动群众开展“三清三查”活动,打通消防安全生命通道,清查违规住人、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突出问题。持续做好隔离点、方舱医院等涉疫重点场所火灾防范工作。

  是深入开展建筑施工专项整治。要组织村建、交通、水务等有关部门突出加强重点项目安全监管,紧盯重点建设工程,以及有限空间、临时用电、交叉动火、深基坑、高支模、起重吊装、暗挖等风险较大的施工环节开展排查整治,严查抢工期、赶进度等问题隐患,严厉打击违法分包、转包、挂靠和“边审查、边设计、边施工”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做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考评,聚焦砖混结构房屋、出租房、经营性用房等,对城中村自建房进行逐栋安全检查“回头看”,严防发生垮塌事故。

  是深入开展危化品和烟花爆竹专项整治。要组织应急、公安、交通等部门深入研判冬春季节危化品安全防范特点,持续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和重大危险源专项督导,加强重点部位监测检查,落实防火、防爆、防静电、防泄漏措施。加强企业安全管理,严防抢赶工期、检维修作业等风险,严禁抢工期赶进度、超负荷生产和临时变更生产工艺,严格落实“四令三制”、有限空间“七不准”等工作要求。开展烟花爆竹安全整治,严厉打击岁末年初非法生产、储存、运输烟花爆竹等行为。

  是深入开展燃气安专项整治。要组织村建、市场监管、等部门持续加强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治理,严查餐饮场所安全用气隐患,落实“五个严查”,即严查违规使用储存燃气、严查“灶、瓶、管、阀”、严查燃气报警装置安装使用情况、严查燃气企业实名购气和入户安检落实情况、严查充装“黑气瓶”等违法行为,推进餐饮场所在年底前全部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针对岁末年初群众用气量增加、低温对燃气管线安全影响等特点,加强入户检查,突出整治穿越集贸市场和居民楼的燃气管道、老旧燃气管道、气瓶等安全隐患。

  是深入开展矿山安全专项整治。组织应急、自然资源等部门切实加强岁末年初非煤矿山安全风险管控,对企业为完成全年生产指标赶工期、赶进度、多开面工作等情况进行分析研判,严厉打击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越界开采、无证开采和乱采滥挖等违法违规行为。针对岁末年尾风干物燥、冰冻等季节性特点,严查企业违规动火、超量用电、违规使用火工品等问题。加大 “三个一批”专项整治力度,加强大型露天矿、复工复产矿山安全监管,严防以采代建、以包代管等问题。对长期停产后复产或停产整顿后复产的矿山,要严把安全验收关,安全措施不到位的坚决不允许复工复产。

  是深入开展工贸安全专项整治。组织应急、环保等部门深刻吸取鞍钢众原“12·1”脱硫塔脱落较大事故教训,进一步巩固工贸“百日清零”行动成果,切实消除钢铁、粉尘涉爆行业领域问题隐患。重点加强对冶金企业除尘器、脱硫脱硝、RTO焚烧炉等环保设施的隐患排查整治,同时,加强工贸企业检维修作业现场和外委外包作业安全管理,严禁以包代管、违法分包转包,严格限制劳务派遣人员数量和从事工种类型,严查电工、电(气)焊工等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等违法违规行为。

  各村(社区)也要组织对其他重点行业领域组织开展专项排查整治,排查整治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一般以上事故发生。 

  (二)镇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开展专项督导检查。

  镇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个必须”原则,切实履行行业主管部门责任,指导各村(社区)对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重大隐患进行专项整治,及时制定本部门专项检查方案,适时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参照国家、省、市、县的做法,具体分工如下:镇应急办负责矿山、危化品、工贸等行业领域;镇消防办牵头负责消防安全;镇交管办负责道路运输安全;镇农业站负责渔业船舶领域和农机安全;镇村建办负责房屋和燃气、自建房安全;镇市场理所负责特种设备安全;镇教育办负责校园安全;镇水务所负责水利设施安全和水利工程建设安全;镇文化站负责文化旅游安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工作要求上来,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个必须”,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带队检查,切实肩负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二)制定专项方案。各村(社区)要制定本辖区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方案,各有关单位要制定本行业领域专项方案,并抓好贯彻落实。要充分统筹好安全生产和经济发展、疫情防控的关系,对专项整治重点内容不能搞“一刀切”,要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实际,突出整治重点,明确职责分工、奖惩措施和工作目标,倒排时间、挂图作战,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三)压实监管责任。各村(社区)、各单位要切实压实监管责任,以钉钉子精神,盯住问题不放,盯住隐患不放,盯住风险不放,切实解决一批安全生产顽瘴痼疾。要加大重大安全隐患问题曝光力度,加强安全生产行刑衔接,严厉惩戒安全生产违法严重企业和个人。要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方式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