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河东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1-28 来源:河东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五华县河东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河东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河东”创建工作目标,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履行“推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根本职责。同时,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以及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大力推进河东镇法治政府建设,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深入开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为更好地总结经验、排查问题、做好下一步计划,推动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为全镇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我镇2022年以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政治站位,扛起主体责任细化工作目标

  镇党委、政府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上,早研究、重部署、抓实效,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经常性召开党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传达上级有关法治工作部署和研究本镇法治建设工作开展。全力做好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问题清单,全面开展分析研判,全力推进深入查摆,确保问题查出来、查清楚、查透彻、查真实。二是结合镇域法治建设工作实际,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科学制定《河东镇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为有效落实反馈意见提供坚实保障。三是严格对标对表法治建设工作要求,逐条逐项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明晰整改方式、检验标准和工作成果,紧盯时间节点坚决打赢反馈问题“清零战”。

  二、采取强力举措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落实“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要求。要坚持领导带头,做到全员覆盖,创新方式方法,广泛深入宣传,切实做到全面系统深学深悟;要找准结合点谋划工作思路,找准切入点制定落实举措,找准着力点推动事业发展,切实做到联系实际落实落地;要奋发有为,敢于斗争,求真务实,切实做到团结奋斗求实求效,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作用。制定专题学习计划,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建设工作相关内容,加快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突出“关键少数”,不断强化党委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激发领导干部“认识法治精神、信仰法治精神、践行法治精神”先锋表率效应。今年来已累计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建设专题学习4场次。严格落实镇党委、政府法治建设责任制。做到每月在党委会(扩大)会议学习部署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相关文件。定期组织领导班子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和综合行政执法各项工作,今年已累计召开党委会议进行专题学习部署研判11场次。三是狠抓问题整改。围绕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一把手”亲自分析研判、亲自抓好整改落实,成立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逐条逐项对照反馈意见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自查自纠,针对自查发现存在的问题,制定了《五华县河东镇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事项、整改要求等,并一一制定了整改措施、任务分工和整改时限。

  (三)落实党政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高位推动,紧盯责任落实,系统谋划布局,全盘部署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一是扎实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应述尽述,按时按质完成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终述职报告撰写上报工作。二是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镇党政领导包案机制不断完善,依法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2022年协助村级调处信访矛盾纠纷215宗,结案215宗,受理上级交办信访案件114宗,办结114宗;严格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坚持每月组织研判社会稳定形势;落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值班接访群众机制,利用法律思维和方法协调解决了2宗疑难信访问题。妥善处置了黄坑村小孩意外被挖机碾死补偿案、走马村周焕清与下一村村民在地坟土地争执中因病意外死亡等疑难复杂案件。三是突出重视法治建设的用人思路。坚持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指标和重要考虑,引导培养领导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方式和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执政能力,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化轨道上规范运行。

  (四)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组织各部门负责人和党政干部统一学习《全县同步规范使用公文格式的有关事项》统一行文标准,重点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发、管理能力提升,进一步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发水平。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切实提高上报、上会、呈批文稿质量。进一步发挥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统筹协调功能,持续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到位。持续完善镇村两级工程项目管理机制,严格落实镇级项目工程委托第三方比选制度,做到项目实施公开公平公正、合理合法合规;严肃村级项目工程“实施流程十步法”,有效规避程序不够规范、逻辑不够清晰、手续不够齐全、过程不够透明等问题,有效化解廉洁风险。坚持服务便民利民、办事依法依规、信息公开透明、数据开放共享原则,结合乡镇派驻机构属地管理和规范设置事业单位工作,积极稳妥推行镇机关“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工作;贯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精神和要求,深入推动乡镇体制改革,数字建设和“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519项镇级政务服务事项95%以上实现一次办理;实现“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镇村两级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环节、压缩时间、提升便利度。

  (五)坚持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一是持续强化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意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切实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认真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切实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作用的意见》,聘请深宝律师事务所律师邓宗燎为常年法律顾问参与镇级决策事项的讨论,由法律顾问提出专业性法律意见建议后组织集体讨论,起草完成后交由县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制定《河东镇“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河东镇人民政府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执行。四是持续推进政务公开,要求镇班子成员、镇属各部门及时公开工程项目招标、“三资”交易等信息,要求村(社区)规范设置、管理村务公开栏,及时公开、更新村务信息,有效提高乡村建设过程中的村民参与度和积极性;用足用好镇政务官方网站和“河东宣传”平台,强化信息发布工作,如实做好信用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六)坚持行政执法权责统一、权威高效。始终坚持在依法治理上下功夫,一是成立河东镇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委员会围绕队伍建设、案件研判等行政执法各项工作,定期召开工作会议,为河东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高质量运行提供保障。二是加强队伍教育培训,提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依托行政执法“两平台”,以《民法典》《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等为主要内容,积极开展业务培训、普法教育、案例指导等宣教活动,切实提高基层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自我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组建成立以来,共组织开展培训会18场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三是严格落实“三项制度”,镇执法部门重点做好事后信息及时、全面公开,做好全过程音像记录规范性培训,不断提高法制审核水平,确保“三项制度”落到实处。至目前,我镇有法制审核员1人,配备有执法记录仪5台,2022年通过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采集数据1344条。四是切实加强行政执法证管理,自接到《司法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同意行政执法证件标准样式实施工作的通知》后,切实开展行政执法证换发工作,现已对证件样式进行统一,2022年我镇参加执法证资格考试20人,现全镇共有78名人员持有行政执法证,实现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依法办案。以创建综合行政执法示范镇为契机,制定《河东镇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创建实施方案》,为行政执法提供制度保障;及时优化执法队伍架构,依据县下放职权,科学整合综合行政执法队和规划建设、农林水等执法部门力量,统筹一体建立5大工作平台,合理划分为一中队、二中队、三中队、四中队等4个执法中队和卫生健康、文化市场等10个组,在人员配置、职权行使上进行进一步明确,为执法力量高效有序运行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七)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筑牢广大党员干部的法制治观念。强化党校平台阵地作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河东镇党校年度培训计划》;强化制度保障,制定《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制度》,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推动全镇树立法治意识,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强化普化教育,充分利用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学法考试系统等学习平台,结合以案释法等多样形式开展培训教育,镇村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高。2022年我镇开展学法10次,组织镇机关干部参加学法考试173人。综合运用传统方式和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普法宣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河东镇2022年度“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计划》,印发《2022年度河东镇普法责任清单》,强化普法责任落实。今年来,我镇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府门户网站等新型平台发布普法推文17篇,组织开展包括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内的各类普法活动20场次,社会反响良好,获得群众一致好评。围绕扫黑除恶、全民禁毒、反电信诈骗等重点工作,结合“12.4” 全国法治宣传日等时间节点,统筹组织全镇各部门、村委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7月中旬,我镇联合团县委、县公安局、县教育局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六防”法治宣传教育志愿活动,组织150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围绕河东镇河东、平南、油田社区、下一村开展为期5天的入户宣传活动,今年共组织开展禁毒、反诈、平安建设等宣传活动20场;三是充分发挥镇聘律师作用。通过一线问诊、咨询解答等形式,结合法律知识讲座、律师下村、志愿服务等手段,为广大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强化基层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建成镇级宣讲阵地3个,村级46个,在下一村打造了法治宣传公园,在高榕村打造了法治宣传广场,并结合反电信诈骗工作在镇政府广场等设置了法治宣传一条街,在河东社区建设了法治讲堂。

  (八)政府时刻主动接受监督。一是根据《广东省行政应诉工作规定》《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规定,制定《河东镇行政诉讼案件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进一步细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要求,并且及时、切实履行法院生效判决,2022年行政应诉案件13宗。按时完成河东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并通过人民政府网及时进行公示,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确保权力始终为民所用。

  (九)持续提高基层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始终坚持良法善治,注重依法行政与基层治理有机结合,长效机制不断建立健全。一是推动党建、综治、服务“三网合一”,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基层治理体系,构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快速反应、精准落实、全覆盖联系服务群众的网格体系,织密“村到组、组到户、户到人”三级党建网格。二是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推广运用“五个一线”“中心+网格化+信息化”“五社协同”“五治融合”“六事治理”等社会治理模式,常态开展县直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入社区进网格“双报到”,县直机关干部“回乡联村”,推动驻村律师、教师到村服务,推动各方力量下沉一线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构建基层和谐法治社会,2022年,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全面铺开,10名驻村律师通过坐班服务、线上服务、普法讲座等形式开展法律服务256次,为我镇政府、村居和人民群众提供了优质的法律服务。三是做实三级党组织联动机制,落实《五华县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五华县贯彻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方案》及其重点任务责任清单等系列文件。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乡镇组织实施,统筹调动各类党建资源,解决具体问题。推动乡镇党委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

  三、存在的问题不足

  2022年,河东镇在推动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离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包括:行政执法机制建设滞后,目前镇执法机构改革后新设置的办公室,各种机制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执法工作涉及面广、事务繁杂。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够强,学法用法积极性仍需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有待加强。三是群众法治意识滞后,主要表现为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较为淡薄,主动学法、懂法、依法的意识不强,也普遍存在法不责众的心态,部分行政执法行为受到不同程度的干扰。

  四、下一步工作方向

  (一)强化法治宣教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尤其是农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行政执法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继续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完善决策机制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公开听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提高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继续完善“一村一律师”法律顾问工作,推进基层依法决策。

  (三)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行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配合区有关部门执法的执行政法行为,健全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明确执法的权力和责任,全程监控执法过程,确保程序公正、实体准确。

  (四)抓好队伍建设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地对相关行政人员进行部门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突出抓好公正执法、纪律作风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队伍的业务素质、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适应依法行政的新要求。

  (五)推进信息公开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及时、准确、全面、具体的公开政府信息。完善镇政府政务公开网和镇综合档案室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配套建设。

  (六)加大监督力度综合运用党委、人大监督和政府督查、内部自查以及媒体和群众监督等方式,依法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工作的监督力度,健全投诉举报处理制度,严查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违法行政等行为,提高行政效能。

  (七)创新社会管理加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扎实做好教育、稳控、处置和防范各项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大清理清查和打击力度,保持打假严打高压态势。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抓好食品安全动态监测和长效监管,加强应急管理工作。



中共五华县河东镇委员会

五华县河东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