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群众“动起来”,撂荒水田“活起来”
时间:2020-03-2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南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为做好当前春耕春种工作,有效解决农村水田撂荒问题,提高耕地利用率,稳定粮食生产,根据上级有关通知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的同时,河东镇立足实际,摸清底数,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撂荒水田复耕复种工作。

精心组织,迅速部署

  及时召开撂荒水田复耕复种工作会议,对撂荒水田复耕复种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制定了《河东镇2020-2021年推进撂荒水田复耕复种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压实责任、细化分解种植任务。镇班子成员到所驻村进行实地考察,指导各村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各村迅速召开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户长会等,传达上级关于撂荒水田复耕复种会议精神,提高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推动撂荒水田复耕复种工作有序有力开展。

1.jpg

2.jpg

3.jpg

加大宣传,全面动员

  充分利用悬挂横幅、微信公众号和融媒管理系统推文转发、张贴关于撂荒地复耕复种告知书、入户宣传等方式,大力宣传惠农政策和撂荒水田复耕复种奖励措施:种植水稻一年两造,奖补每造120元/亩;种植旱粮作物(包括甘薯、玉米、马铃薯、小麦、大豆、蚕豌豆、粟),奖补每造80元/亩,营造复耕复种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引导村民群众进行复耕复种。

  4.jpg

干群发力,积极行动

  为了提高撂荒水田的开垦效率,各村迅速组织相关人员对辖区撂荒地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全面摸清撂荒水田的地点、面积、地块情况等信息,建立撂荒水田复耕复种档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镇、村干部积极协助农户集约土地,优先开展道路、水利等基础农业设施建设,动用挖机等机械修、挖水圳,清理杂草,为复耕复种打好坚实基础。同时,镇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深入群众做过细的宣传动员工作,引导群众纷纷行动起来,目前,挖渠引水、开荒除草等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5.jpg

6.jpg

7.jpg

加强指导,精准施策

  坚持因村制宜、精准施策,做到动员群众复耕复种一批;集约土地,引进企业复耕复种一批;无人复耕的田地由村干部进行包干复耕一批,如下陶村干部谢冬兰,率先复耕自己家的撂荒田约3亩,以干部带群众,更好地激发群众复耕复种的热情。同时,统筹相关资源调拨一批谷种,对撂荒水田复耕的农户免费发放谷种,并由农业站工作人员做好技术指导,确保撂荒水田复耕复种工作取得实效。

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