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镇:突出“四个加强”,清明时节更“文明”
时间:2021-04-0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清明期间,全县天气持续干燥,森林火险信号为红色预警,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异常严峻。河东镇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县关于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相关部署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突出“四个加强”措施,坚决杜绝森林火灾发生,让清明节更加“文明”。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4月1日县挂镇领导、县委副书记傅国强召集全体镇村干部和企事业单位召开工作会议,4月2日镇党委书记叶定思主持召开镇领导班子会议,对清明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了专题部署。会议认真传达学习省、市、县有关森林防灭火指示批示和会议精神,要求镇村干部切实克服麻痹、松懈、厌战思想,保持高度警惕,全面压实工作责任、落实森林防灭火工作措施。

1.jpg

2.jpg

  同时,3个镇巡查执罚小组每天到三个片进行巡查监管,紧盯重点人群,对不听劝阻野外违规用火现象,从严从重从快执罚;镇人大主席、2个党委副书记牵头成立3个督查组,分别对河东、平南、油田片区各村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督查,镇主要领导、纪委部门也不定期到村督促检查,确保森林防灭火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3.jpg

4.jpg

5.jpg

6.jpg

▲镇主要领导、纪委部门到村督查



加强宣传引导,提高防火意识

  通过公众号、喇叭村村响、微信群、摩托车喇叭、标语条幅等方式对森林防灭火相关政策法规进行全域覆盖宣传,做到铺天盖地、家喻户晓;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等人群入户发放《致河东人民的一封信》、《关于奖励举报违法违规野外用火行为的通告》等宣传单,引导广大群众树牢“文明祭祀、严禁野外用火”意识。

7.jpg

8.jpg

9.jpg


加强隐患排查,管好火灾源头

  积极排查各村精神障碍人员,落实监护人,明确监管责任,加强精神障碍人员等特殊人群的行为监管监控,全镇658名特殊人员全部落实监管人监护责任。明确林区坟主,由各村负责引导坟主亲属用鲜花代替香纸,做到文明祭祀、安全祭祀;同时,全面开展“清坟边、清林地、清地边路边、清隔离带、清旅游景区可燃物”等“五清”行动,对全镇100多个神坛社庙进行巡查监管,对到神坛社庙举行拜祭活动的群众进行劝阻,切实消除火灾隐患。

10.jpg

11.jpg

▲对特殊人群进行走访和监管

12.jpg

13.jpg

14.jpg

▲大力倡导鲜花祭祀、文明祭祀

15.jpg

▲对拜祭活动进行劝阻、消除隐患


加强巡查值守,严防火灾发生

  全面落实“镇挂村领导包村、驻村干部包片、村干部包户、村小组长包人、护林员包重点地段山头”的网格化管理制度,镇村干部及应急队、护林员会同县“双防”工作人员,从早上7时到下午6时,坚持在村巡查重点地段、山头,坚决杜绝野外违规用火现象。充分发挥检查站宣传、检查等功能,3个瞭望台、94个临时检查站坚持派员每天值班值守,每个检查站均备有椅凳、马甲、登记簿、“进山扫一扫”二维码等设施设备,对进山人员加强管控,严禁香纸烛宝、烟花爆竹等易燃品进山。同时,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火灾信息报告等有关制度,发挥护林员在森林防火工作中的前哨作用,发现隐患和火情第一时间上报,确保一有险情,信息通畅,处置及时,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16.jpg

17.jpg

18.jpg

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