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镇召开疫情防控暨三防工作会议
时间:2022-05-1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全国、全省、全市视频会议精神,切实抓好疫情防控、汛期三防各项工作,5月10日,河东镇在镇政府四楼会议室召开疫情防控暨防汛工作会议。全体镇领导班子、驻村组长、镇属部门负责人、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镇党委书记严季岳主持。

2.jpeg

  会上,严季岳书记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严季岳书记指出,全镇上下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县疫情防控最新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中之重工作抓紧抓实抓细。

  一要增强防控意识。全体镇村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

  二要落实防控责任。镇村干部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自主排查,持续做好重点地区来返人员信息摸排、核查、上报、管控工作,强化细化各项疫情防控管控措施;要落实“管行业必须管防疫”责任,强化商超、农贸市场、药店、医院、学校等人群密集场所戴口罩、测温、亮码、登记等防控措施,做好“场所码”应用工作。

  三要推进疫苗接种。在统筹抓好各类人群疫苗接种工作的同时,重点推进新冠疫苗第2针及第3针“加强针”接种工作,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引导符合条件的人群主动接种、积极接种,实现应接尽接、应接快接。

1.jpeg

  会议要求,全镇上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落细落实防御抢险措施,全力做好防汛各项工作。

  一要加强隐患排查。紧盯中小河流、城乡内涝点、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靶向施策,牢牢把好防汛工作主动权。加强山塘、水库、小水电站和削坡建房户、建筑工地、地质灾害点的安全隐患排查,存在滑坡风险的削坡建房户要劝导其搬离,对安全隐患较大的工地制止施工,地质灾害点风险隐患较大的要及时组织群众撤离。

  二要细化应急方案。各村要结合本村实际,进一步完善好险情应急处置、人员转移避险预案,明确包片责任人,设置好紧急避难点,规划好避难路线,准备好物资和应急车辆,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病人、残疾人等制定“一对一”帮扶措施,确保群众能迅速100%撤离。

  三要强化值班值守。镇、村要严格落实汛期领导带班和值班值守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水库、山塘、河道的监测工作,定期对水位情况进行巡查,做到一旦有险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接到上级发布的警情信息后,各村要及时通过喇叭、铜锣、微信、电话等形式将警情信息传达到每个村民手中,打通防汛警情传递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