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镇:扎实推进撂荒地整治 让“荒地”变“粮田”
时间:2022-07-18 来源:五华县河东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仓廪实,天下安。为进一步提高耕地利用率,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确保粮食安全,河东镇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压实责任,明确目标、细分任务、加强宣传,着力推动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不断取得新突破,见到新成效。

  高位推动,压实责任。河东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攻坚行动领导小组,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2.jpg3.jpg

  示范引领,加强宣传。一是要求镇村干部组织召开村小组长会和户长会议,传达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大力宣传惠农政策和产业扶持政策,引导群众积极投入复耕生产;二是充分利用宣传栏、广播、宣传标语、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宣传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相关政策规定,提高群众对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的重视度和政策法规的知晓率,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三是宣传和鼓励对15亩以上连片撂荒地进行承包经营权合理流转,在全镇推广太和村的土地流转做法,向各村传带复耕复种工作经验,促进社会资本参与复耕工作。

4.png5.jpg

  靶向发力,分类施策。河东镇根据不同撂荒耕地状况,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一是鼓励农户自行复耕复种,落实好耕地地力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和农业政策性保险等政策。二是积极动员种粮大户、农业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流转撂荒耕地,落实复耕复种。在原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奖补基础上,对集约连片30亩以上的经营主体、种粮大户增加200元/亩的一次性补助;鼓励村级经济合作联合社等经营主体依法流转撂荒耕地,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发动乡贤、社会能人、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撂荒耕地认耕认种等。

  完善设施,高效服务。许多撂荒耕地长期无人管理,杂草、杂树丛生,道路不通,人员、机器难以进场工作,面对各种原因导致的复垦难度大、成本高、农民种植意愿不强的情况,河东镇结合本镇的财政情况,筹集资金30多万元,通过开展水利、电力和道路等基础设施修缮、拓宽机耕路、撂荒地表平整除杂等,减少村民自行复耕成本,进一步提高村民复耕的积极性。同时,河东镇积极邀请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专家到镇开展水稻栽培技术培训,及时为各村提供水稻种植技术指导服务,进一步推进撂荒水田复耕复种工作,提升全镇水稻种植水平。

6.jpg

复耕前

8.jpg

  复耕后

  下一步,河东镇将持续推进和巩固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加强政策宣传及种植技术指导工作,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积极推行先进经营模式,激发农民种地积极性,进一步巩固撂荒地整治成果,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