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镇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
时间:2023-03-1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9日下午,河东镇在镇政府四楼会议室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五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裕,全体镇干部职工,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学校、派出所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镇党委书记严季岳主持。

图片

  会上,严季岳部署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

  一、压实工作责任。镇村干部要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始终绷紧森林防灭火这根弦,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全面落实“镇挂村领导包村、驻村干部包片、村干部包户、村小组长包人、护林员包重点地段山头”的网格化管理制度,织密织牢森林火灾防线。

  二、加大宣传教育。镇村干部要强化“敲门行动”,发放告知书,确保户户宣传到位,通过村村通大喇叭、车辆上张贴森林防灭火宣传标语、悬挂小喇叭、悬挂横幅等形式加大森林防火知识宣传;中小学要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做好森林防灭火宣传。

  三、加强防范管控。要求护林员提高巡逻次数,特别是在重点时间段要重点巡查,强化火源管控,发现野外用火行为及时阻止;加强对精障人员的管理,督促监护人要做好监护;在入山路口安装监控,加强对违规用火的打击力度,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形成强大震慑,确保森林防火工作落到实处。

  四、抓实应急处置。要进一步加强防火应急队伍建设,确保发现火情能拉得出、靠得住、顶得上。要充实森林防灭火物资储备,摸清就近水源、防火路线等情况,备足防火物资。

   五、强化信息报送。镇村干部要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手机保持通畅,瞭望塔要有人不间断巡逻,应急队员随时待命,确保火情信息报送及时、处置得当。

  六、做好值守工作。镇各部门除留1-2人外,全体镇干部职工必须下沉到村,与村干部做好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值班值守工作,严查进山车辆和行人携带火种行为,严防火源进山。

  张裕副主任强调,全镇上下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全力以赴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对此,他提出三点意见:一要以“保障发展”的政治站位,提高抓好森林防灭火的思想认识。总结近期森林火警事故经验教训,补齐工作短板,切实强化森林防火工作责任。二要以“万无一失”的工作目标,细化实化森林防灭火各项措施。强化宣传教育,推动社会共防;强化火源管理,消除火灾隐患;强化队伍建设,提升防扑水平;强化值班备勤,做到快速反应。三要以“一失万无”的危机意识,全面压实工作责任。要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挂村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村“两委”干部一线抓的工作机制,层层分解落实责任;要成立森林防灭火督查组,不定期地深入各村开展督促检查,发现问题责令限时整改,跟踪到底;对因工作不落实、责任不到位、扑救不及时而导致发生重大森林火灾的,将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