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2-07-25 来源:河东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2年4月25日在河东镇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河东镇人民政府镇长  江志彤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人大代表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1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全面激发内生动力,推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的工作要求和县委“551”工作举措,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主动担当作为,全面融入“一城两带四区”发展新格局,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砥砺奋进、破难前行,实现社会平稳有序发展,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坚持不懈打基础,发展潜力不断提升

  一是重点项目有力推进。河东工业园建设步伐加快,去年完成征拆并平整土地500亩,500KV变电站主体建设完成,塔基加快征拆中,建成后将有力保障工业园区电力供应,同时新建成政府标准厂房3栋,相关园区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完成增塘安置区土地征收任务,圆满完成美术馆和110KV油田输变电工程塔基征地拆迁工作。有序推进丰华高速联岭互通平南圩镇连接线项目,天云岭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二期启动建设,寨顶巷历史商街、长乐大道等重点项目稳步有序推进中。二是道路设施持续改善。“四好农村公路”建设有效推进,完成省道S226线油田圩镇至郭田坪上段15公里路面改造工程,平南圩镇路面完成升级改造,平南中学至黄坑村4公里路面实现扩宽升级,油田圩镇1.7公里水沟工程顺利完成并在圩镇交通关键枢纽增设红绿灯,有效降低道路交通安全风险。三是便民设施加快建设。河东卫生院新门诊大楼一楼进行整体重新布局和升级改造,完善了就诊流程提升了医疗承载能力,筹资100多万元建成太和村党群文体广场,解决群众休闲娱乐难题,谋划建设黄湖村文化广场、平南社区文化公园,现已基本建成投入使用,乡村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

  二、凝心聚力兴产业,经济发展稳中提质

  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发挥河东农业产业优势,深入实施“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因地制宜发展增塘村茶亭岗金柚、沙渴琴江香粘优质稻、高车塘村食用菌、黄坑村“农业+生态旅游”等特色产业,并在原有基础上新开垦种植禾尚田金柚基地约700亩,建设油新村烟叶基地约500亩、“琴江香粘”优质稻基地约500亩。积极动员开展撂荒水田复耕,新种植水稻、旱地作物约5000亩,进一步打牢河东农业发展基础。大力发展工业产业,依托河东工业园优势,大力培育引进带动就业强、发展潜力大、税收效益高的优质企业,现已入驻工业园区的主要企业有6家,分别是宏贵实业、大昌粮贸、生长地、荣晟科技、金西湖实业,企业厂房已基本建成等待投产。全镇现有服装加工厂1家,五金加工厂1家,电子元件加工厂9家,农产品加工厂2家,合计提供就业岗位403个,有力推动河东经济增长。

  三、坚定不移抓生态,绿水青山底色更美

  一是村容镇貌不断变好。卫生保洁机制进一步完善,建成运营6个生活垃圾中转站,3个圩镇、3条国省道全面实施无桶化管理、实行上门收集。全面推进“两美”行动,持续推进圩镇“六乱”整治,常态化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带动广大群众自行清理房前屋后、背街小巷卫生死角;再掀“三清三拆三整治”热潮,利用闲置土地打造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等“四小园”,助推生态建设。二是深入推进河长制。去年镇、村河长巡河1541人次,跟踪发现河道问题26宗,已全部完成整改,全镇共建成运行污水处理设施12个,完成年度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工程任务、桂田水库供水水源地保护工程和水库养殖水体污染整治工作,进一步改善全镇水生态环境。主动作为打击盗采自然资源、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去年共抓捕非法盗采人员8人,有力震慑破坏环境非法行为。三是全面贯彻林长制进一步落实森林种管护工作,在天云岭、幸福山等地植树造林3000多亩,狠抓森林防灭火工作,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94个临时检查站和3个瞭望台坚持值班值守,严控野外火源,严管重点人员,严抓防火宣传,去年共执罚野外用火16宗,罚款7.58万元,行政拘留9人,有力震慑了野外违法用火行为。

  四、聚焦重点办实事,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一是扎实做好脱贫后评估工作。在全镇2014户622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的基础上,全面落实“四个不摘”措施,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建设河东镇消费帮扶专馆,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借助帮扶专馆平台,积极联系本单位和原扶贫帮扶单位,帮助销售河东农产品约200万元,带动农户增收。二是扎实提升教育水平。充分发挥好基金会作用,积极开展奖教奖学,营造了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被县评为“助力教育先进镇”。三是扎实推进“两水”建设。18个村完成集中供水保障,17个村正提升改造中,群众用水质量进一步提升。在21个村(社区)深入开展农村供水趸售户经营问题整治,扫除群众用水障碍,提高水质降低费用,提升群众用水幸福感。四是扎实提升医疗健康水平。对河东卫生院新门诊大楼一楼进行整体重新布局和升级改造,镇医疗卫生水平进一步提升。扎实开展医保缴费宣传工作,完成医保缴费人数约12万人,较好地完成了上级任务,开展“两癌”筛查469人,有力了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五是扎实为民办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重点办好民生实事14宗,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按照该办必办、全力速办和最多跑一趟原则,三个服务中心审批提速、服务提质、范围提升,全年完成业务14537件,有效解决群众烦心事忧心事,提升了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五、守护安全铸防线,社会大局整体稳定

  一是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大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做到应接种尽接种,有力构建了全民免疫坚固屏障。二是抓好信访维稳工作。有力化解信访矛盾,全年共受理各类信访事项和矛盾纠纷案件111宗,办结111宗。持续开展精神障碍患者救治管理工作,对辖区内登记在册的668名患者做到救治到位、监护到位。三是抓好平安河东工作。开展打击涉黑涉恶势力专项行动,深挖深究线索16条,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积极沟通劝返滞留缅甸人员10人。四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强食品药品、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危化品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整治,系统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一年来我镇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六、提升效能促发展,政府建设不断加强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深入推进法治河东建设。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强化执法队伍建设,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提升政务信息公开水平,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三是不断加强政府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监督管理,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力度,坚决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后半篇文章”。一年来办理信访件44件,办结40宗,立案8宗,处分8人,谈话提醒28人次,诫勉谈话2人次。

  各位代表,工作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取得的成果,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协助的结果,是社会各界人士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镇人民排除一切干扰、战胜各种困难,艰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和所有关心支持河东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河东镇发展正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镇域经济发展综合实力不强,经济总量小,缺乏核心支柱产业,社会投资动力不足;二是乡村振兴存在短板,农村集体经济薄弱,农民收入偏低,农业产业技术水平不高,土地流转困难,农村生活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三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影响,经济发展工作难度增大;政府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干部担当精神不够、进取意识不足,村级委员会战斗力有待提升。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迎难而上,逐一攻坚、全力解决。

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要之年,是河东把握新机遇提质提速发展的关键之年,是新冠疫情与经济复苏压力下稳中求进的考验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河东经济社会稳步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毗邻县城的区位优势、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稳固扎实的农业基础、宽敞便捷的工业园区、党的坚强领导和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一心是我们奋进新征程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持用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方法,扎扎实实办好河东的事,加快建设“工业新镇·绿色河东”,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打造业兴人和、长治民乐的“工匠之乡·宜居五华”贡献力量。

  今年的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省“1+1+9”工作部署,市“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全面激活内生动力,推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的工作要求,县“551”工作举措和镇党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标准打造美丽宜居家园”的发展思路,优化产业结构,坚持绿色发展,持续推动河东城镇化、绿色化,大力发展现代高效特色农业,让“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加强政府各部门运行效率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推动全镇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为实现上述要求,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项目建设,加快完善基础设施

  (一)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绿色生态工业小镇建设,不断完善园区标准厂房、职工宿舍、水质净化厂、道路交通、供水、排污、供电等配套设施,加快土地平整,积极主动融入“两个合作区”建设,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推进华兴东路、长乐大道建设,将县城与河东绿色生态工业小镇串联起来;做好500千伏、110千伏油田输变电工程扫尾,进一步完善电力基础设施。

  (二)加快打造宜居城镇。把握县域副中心区位优势,优化城镇总体功能布局,规划建设观灯广场和长廊,提升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下坝迎灯会”知名度;谋划长乐戏院、粮仓、农机厂等地块的征储,扎实推动县美术馆、寨顶巷历史商街等项目建设,对古码头、古民居、古村落实施修旧如旧工程,发展琴江河“夜经济”,全面焕发“水寨古墟”“老”的经典魅力和“新”的时代活力;谋划冠军城、敏捷城、琴江一号等住宅区基础设施完善和产业配套升级,打造商住生活圈,激活商业发展活力,拉动消费、带动就业。

  (三)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丰华高速河东联岭互通至平南圩镇道路升级改造、省道S226油田村段扩容提质和S239平南段改造工程顺利实施,优化改造农村路网,继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谋划琴江河碧道建设,继续推进农村集中供水工程,稳妥有序做好河东镇供水趸售户经营问题整治,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加快完善河东、平南、油田圩镇公共服务设施和配套设施,全面开展长乐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谋划油田、平南片区农贸市场建设、镇文体广场升级改造和河东卫生院迁建升级。抓好5G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好水利设施、光伏设施建设,完成岩前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扫尾。

  二、聚焦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宜居乡村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巩固“8+1”成果,保持现行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防止致贫返贫,完善扶贫资产运营管理和监督机制。有效盘活村级土地资产,大力增加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确保到年底全镇70%以上的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二)建设美丽乡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和乡村建设“九大攻坚行动”,持续推进“厕所革命”,继续完善生活垃圾处理机制,实现日产日清,加强生活污水治理,在原有的基础上继续谋划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进示范点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规范全镇农村宅基地管理,完成削坡建房整治任务,活化利用古圩镇、古建筑,深度挖掘新时代客家文化内涵,打造具有客家特色的美丽乡村。

  (三)壮大发展农村产业。坚持以工业化理念抓农业,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完善农村物流,发展电子商务。依托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梅州(五华)配送中心,实施标准化、机械化、规模化生产,在茶叶、金柚、水稻、柿花、烤烟、畜禽、水产、林下经济等优质绿色农业上下功夫,在桑基鱼塘、鸭稻共生、鱼稻共生、虾稻共生、间作套种、立体栽培等特色绿色农业上想办法,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水缸子”。推动大昌粮贸琴江香粘、茶亭岗金柚、林石小龙虾、高车塘茶树菇等优质产品增产提质打响品牌,以品牌效应获得良好效益。扎实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今年计划完成7000亩复耕目标,坚决遏制和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控制红火蚁疫情发生面积,保障养殖业稳定发展。河东工业园区着力引进一批税收大、就业多、成长性好的企业,重点抓好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制药和医疗用品、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产业的培育和引进,引导形成产业集群。

  (四)推动示范点带建设。科学谋划,挖掘潜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和示范点。继续推进油田片区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谋划实施沙渴片区乡村振兴试点带,采用先行村先串联、亮点村先打造的模式,全面展开河东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各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示范点,比如黄坑村继续打造农旅吃玩赏游“打卡地”、黄泥寨谋划温泉示范点,太和村谋划美丽乡村示范点,高车塘村扩大规模建设食用菌生产基地等,最终形成村村有特色,处处有亮点的乡村振兴格局。

  三、聚焦生态文明,加快提升生态质量

  (一)建设绿色河东。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推进林长制,加快天云岭森林公园(二期)建设,按照时间节点抓好植树造林,做好林木后期管护工作,今年计划完成造林面积4000亩;持续发动群众开展“栽树种花、搞靓屋夸”活动,全面做好房前屋后绿化美化;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十项硬措施,抓好“一网三行动”森林防灭火水平提升工作,加快森林防火隔离带建设,完善森林火灾预防体系,让河东青山常在、秀水长清。

  (二)建设环保河东。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决做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健全垃圾收集转运机制,因地制宜建设镇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生活污水处理效能。持续抓好严禁露天焚烧秸秆和烟花爆竹禁放工作,进一步加强资源管理、打击非法偷采资源和违法占河道占耕地建房等行为,持续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污水处理和风貌提升。配合县水务部门推进县城污水管网工程河东片区建设,加快县城污水管网二期圩镇朝阳桥排污圳改造,全面落实河长制,切实抓好水库污染整治,确保镇域4条河流14座水库56个山塘水体洁净、生态良好,实现天蓝山青水绿地净。

  (三)建设整洁河东。新建一批停车场、公厕等便民设施,利用边角闲置地规划建设“四小园”,进一步提升圩镇环境卫生水平,因地制宜打造美丽示范圩镇。持续开展“两美”行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加快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

  (四)建设文明河东。推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主阵地,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创建文明村,全力推进村规民约落实落地,持续开展文化惠民行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行动,弘扬时代新风。

  四、聚焦社会民生,加快完善民生保障

  (一)提升医疗健康水平。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发挥镇村“三人小组”作用,强化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管理,不漏一人一户,不擅自加码;全面推进疫苗接种,加快构筑全民免疫屏障。谋划河东卫生院迁建工作,完善油田、平南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村级卫生站配套建设,压实镇村公共卫生网格化管理责任。

  (二)提升教育文化水平。健全镇教育发展基金会运行机制,进一步发挥奖教奖学作用,完善河东第五小学配套设施建设,争取尽快投入使用,筹划林石小学升级改造和化裕小学迁建,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意识形态建设、精神文明创建,进一步完善镇村两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优质文化资源向基层延伸;推进“扫黄打非”专项整治,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弘扬传承红色文化,抓好革命遗址保护和修缮,办好红色题材主题活动,讲好红色故事。

  (三)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坚持就业优先,依法保护妇女、未成年人和残疾人权益。严格落实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和拥军优抚安置政策,关心关爱特困人员、孤儿、残疾人和留守老人,建立健全关爱服务体系,加大社保扩面征缴力度,切实提高综合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树牢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全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入开展“126”专项整治,加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和非煤矿山、道路安全、建筑安全、校园安全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切实将各项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升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监管和应急处置能力。健全信访维稳工作机制,重视抓好初信初访化解工作,集中攻坚一批疑难复杂信访矛盾,做好重要事件节点信访维稳工作,强化网格化管理。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持续加强禁毒、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做好重点人群的服务管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东。

  五、聚焦自身建设,加快提升政府效能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

  (二)坚持建设法治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提升政府法治建设水平。持续推进“八五”普法,加强法治思维,要求领导干部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继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扩大政务公开范围,更好地接受群众监督,规范政府权力运行。

  (三)坚持担当作为。始终把为民服务作为政府目标,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健全容错机制,更好地解放思想、创新方法,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团结力量解决群众难题、办好群众实事、做好群众服务,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实现政府新作为。

  (四)坚持清正廉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建设廉洁政府,着力纠治“四风”,从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坚持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人,规范权力运行和政府行为,自觉接受法律和人民监督。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排查力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打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实干在于坚持,勤奋必有收获。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机遇,开拓进取,久久为功,为高质量构建“一城两带四区”发展新格局,打造业兴人和、长治民乐的“工匠之乡·宜居五华”贡献河东力量,加快实现“工业新镇·绿色河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