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华阳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2-15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字号:

  2022年,华阳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根据中央和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的“一规划两纲要”要求,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2年华阳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华阳镇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学习领会,深刻把握精神实质。一是积极主动学,从内容方面把握,不仅是学习简易版,更要逐字逐句去学去读原文,用心用脑学报告、悟道理。从时间上把握,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及以后一段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除了利用上班空暇时间学,更要利用好八小时外的时间认真学。从方式方法把握,通过阅读全文或者挑选章节斟酌地学,也可以党员干部间探讨性地学。二是示范带头学,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加强督促检查,各村(居)各党支部定期组织党员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切实把大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党员干部。三是多种形式学,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讨论、交流分享等方式,认真学习、准确把握、深刻领会大会精神实质,特别是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有关内容。2022年我镇共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2次,召开全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4次,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演讲比赛1次,在党员干部中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能力与水平,我镇组织全镇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建设工作相关内容。一是创新学习模式;运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全体干部职工“跟着学”等学习方法,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推进对全体镇、村干部职工的学法普法教育,全面提高镇、村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2022年,华阳镇多次邀请镇法律顾问为干部职工开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专题法治讲座,并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读书研讨会,强化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二是拓宽学习渠道;依托镇党校、学习强国、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等学习平台,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学习计划,进一步落实学习制度,完善学习规章、拓宽学习内容、提高学习实效,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 2022年,我镇组织符合报考要求的干部职工参加年度学法用法考试,全镇参考率100%,优秀率100%;督促和引导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目前已有31人通过考试,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

  三、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我镇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紧抓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专门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任组长,镇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统筹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围绕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一把手”亲自分析研判、亲自抓好整改落实,成立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逐条逐项对照反馈意见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自查自纠,明确整改目标、整改事项、整改要求,并一一制定了整改措施、任务分工和整改时限。

  四、全面贯彻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

  一是加强法治政府组织结构建设,完善依法行政队伍相应结构设计。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紧密结合华阳镇实际,统筹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抽调精干人员,确立明确职责,明确阶段目标、主要路径、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二是加强依法行政队伍建设。健全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学法制度,系统性、针对性、经常性对相关行政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队伍的业务素质、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三是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安排部署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通报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情况。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充分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全方位、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工作,提高群众尤其是农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打造法治文化阵地,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行政执法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五、增强学习本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坚持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相关党章党规、法律法规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通过学法内容和中心工作相结合,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 

  (二)建好用好法律工作队伍。一方面完善我镇的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咨询制度,用好镇聘法律顾问和一村一法律顾问,落实行政诉讼案件行政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实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另一方面建好用好“法律明白人”队伍;我镇已从村(社区)“两委”干部、村民代表、优秀共产党员等各类人才和其他热心公益事业的村(居)民中遴选“法律明白人”61人,从中推选出14名学法用法“示范户”;并利用镇法律顾问、一村一法律顾问、司法所工作人员等加大对“法律明白人”相关法律知识的培训,着力打造一支群众身边的强有力的法律队伍。

  (三)严格管理行政执法队伍。加强考试考核,认真抓好全镇执法人员证件的换发以及报名培训考试等工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未持有合法有效的行政执法证件,不得从事执法活动。去年以来,华阳镇政府有68名工作人员通过了五华县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目前,我镇行政综合执法队配备专职执法人员均持有执法证,达到100%持证上岗。

  六、完善决策程序,规范决策行为

  (一)建立健全行政决策制度。我镇制定了《华阳镇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则》,进一步界定了重大决策的范围,明确了决策权限,完善了决策程序的规则和责任,确保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避免行政决策失误。

  (二)落实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制度。坚持科学、民主、依法、集体决策原则,重大事项、行政决策,先由镇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进行合法性审查,再由班子会议讨论决定,确保我镇政府重大决策和管理行为的民主性、合法性。

  七、推进信息公开,建设“阳光政府”

  (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我镇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凡是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都向社会公开。包括政府工作报告、镇党委、政府部分重点工作安排和相关事项、行政执法案件等。2022年以来,华阳镇执法公示共282宗,比去年增加134宗,其中行政检查119宗、行政许可121宗、行政强制15宗、行政处罚27宗,对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起到了基础性、整体性、突破性作用。

  (二)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我镇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政府门户网站升级,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栏目,重点公开岗位职责、服务承诺、收费项目、工作规范、办事纪律、监督渠道等内容。同时,对各相关职能部门栏目进行了优化,及时做好网站信息更新工作,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

  八、完善监督机制,强化行政监督

  (一)、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一是定期向人大主席团报告工作和依法行政情况,自觉接受监督。二是认真配合人大开展专项调查和执法检查以及其他相关的检查活动。

  (二)、加强政府内部监督。我镇完善层级监督机制,建立健全依法行政、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制度,并加大对各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责任追究力度,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有效促进相关中心工作的落实,积极配合上级纪委立案查处案。

  (三)、积极接受外部监督。我镇除接受人大权力监督外、还自觉接受人民群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外部监督。对外公布机关作风和行政效能投诉电话、投诉邮箱,广泛听取公众的意见和建议,对反映的问题,依法及时处理。一是监督渠道畅通,行政机关设有意见箱、举报箱。网站设有接收举报投诉的电子信箱和热线电话。 二是对新闻媒体报道和反映的问题、社会舆论重点反映的问题,及时作出回应,及时在网上作出答复,还社会一个明白。

  九、防范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完善矛盾纠纷排查机制,严防涉稳重大事件发生。一是健全了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协调会议制度、重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协调会议制度、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期案等制度。二是积极开展各类矛盾排查工作。2022年,我镇认真排查矛盾纠纷,严格在规定期限内办结或阶段性办结。三是有效地防范化解社会矛盾,实现了全镇“零非访”。

  (二)、畅通信访渠道,从源头上预防矛盾发生。一是我镇实行24小时信访带班制度,每周二开展普遍联系群众活动,到联系村下访、就地接访,就地处理信访问题,并回访处理结果。党政主要领导每月坐堂接待来访群众不少于1天,其他班子成员安排实行每日轮流接待制度。每日安排一名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镇综治办根据接待日安排表提前一天约请接访领导,确保不缺位。二是党政主要领导对网信案件、到镇信访案件都亲自阅信、批信,由职能部门进行调处,信访部门答复,成立包案工作组,并制定相应的稳控应急预案。三是加大督查工作力度,严格在规定时间内答复群众,解决人民群众诉求,让人民群众满意,维护社会稳定。

  (三)、积极推进行政调解,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我镇积极做好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的衔接配合工作,畅通工作渠道,形成调解合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充分发挥“一村(居)一法律工作站”律师和法律工作者的作用,提高村(居)群众自治管理的法治化、科学化水平。 据统计,2022年我镇人民政府共受理上级换班交办案件26宗,受理26宗,办结25宗,还有1宗在办理中,办结率96%;人民来访案件19宗,办结16宗,还有3宗在办理中,办结率84%。

  2022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和建设法治政府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不够深入系统;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重大行政决策的程序落实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及行政应诉工作水平有待提高;基层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有待总体的提高。      

  2023年,华阳镇将认真按照上级法治建设主管部门的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紧紧围绕镇党委、镇政府中心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努力开创法治工作新局面。重点将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提高党员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健全并落实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和掌握法律法规相关规定,不定期进行依法行政知识培训。二是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法治培训,使执法人员法制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及时、准确、全面、具体地公开政府信息,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四是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以新媒介、新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中共五华县华阳镇委员会  

  五华县华阳镇人民政府   

                       2023年2 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