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阳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1-01-2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华阳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广东建设第二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和五华县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紧密围绕县委、县政府要求,全面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努力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开展各项工作。现将华阳镇2020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工作回顾

(一)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全面推进法治建设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提高全镇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华阳镇通过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职工会、印发手册等形式,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法开展法律学习活动。通过强化对镇村干部职工的法治专题业务培训,逐步实现行政管理法治化。

同时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镇工作的重要位置,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顺利实施。党政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切实解决依法行政推进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机制指引作用,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到2020年度绩效考核,充分引导领导干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考评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

坚持研判联席制度、工作考评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充分调动司法所在普法工作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求挂村领导到挂点村指导依法治理工作,推动工作平衡发展。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做到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有力地推动华阳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多部门形成联动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1大宣传力度,确保群众认识到疫情防控的严峻性。积极利用LED显示屏、横幅、村村通喇叭、宣传单、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坚持用村村通喇叭每天播报6小时以上,共发布微新闻102条,通过融媒管理系统发布信息2165条,出动宣传车172车次,悬挂横360多条(其中每个村10条以上,镇组织悬挂52条,中小学校70条,各企事业单位52条),标语751条,海报2250张,印发公告、通告、倡议书、指导意见、防控手册等约3.53万份,各门店口张贴告示3268份,50多块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

2大排查力度,确保重点地区来人监管不失位。在全镇深入开展大排查,做好重点疫情发生地区返回人员的追踪、筛查、登记和管控。截至目前,累计排查出从重点地区来华人员887人,其中纳入隔离观察887人,解除隔离观察887人,无人感染新冠肺炎。

3加强指导力度,确保社会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两不误。认真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和学校复学复课工作,坚决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截至目前,全镇各类企业均已复工复产。

2.持续做好反诈骗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

1)为做好反诈骗工作,党政主要领导主动靠前,班子成员按照班子分工,做好配合,突出综治中心的前沿阵地作用,全镇统一部署,以主要业务为突破口,依托“一中心两化”作用,充分发挥派出所、综治网格员、网格信息员作用,共排查诈骗前科人员31名,联合派出所干警对31名前科人员进行了家访,督促其或其家属不参与诈骗,并签订了不参与诈骗承诺书。同时,把反电诈工作纳入全镇年度工作目标,多次召开防范新型网络电信诈骗的专题会议,研究辖区内涉诈问题。2020年华阳镇党委、政府与所辖14个村(居)委签订反电信诈骗责任书,全力打击辖区内诈骗分子,做好诈骗前科人员的管理。

2牢固树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息诉息访为目标,积极化解历史积案,努力探索形成信访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的长效工作机制,不断有效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实现信访突出问题减存量、控增量清仓见底,更好地保障了群众合法权益。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如遇到疑难重大案件,由村级填写《村级矛盾纠纷调解移交表》移交至综治中心,再成立调查组联合调处。据统计,2020年来,我镇接到上级信访系统23宗案件,全部处理完毕;人民来访登记30宗,处理完毕20宗,其余正在调处过程中。同时利用综治信息系统及时报送人员聚集、环境卫生、网络言论等涉及疫情防控的网格事件,落实网格化排查包干责任。2020年来,我镇网格化上报事件共666有效地维护了我镇社会治安稳定。

3.防消结合,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1强化担当意识,压实责任。制定了《华阳镇关于进一步明确森林防火工作责任追究办法》,成立镇村二级的护林员和扑火队伍,划分包干责任区域,加强巡查,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2020年来,共查处3起野外违规用火,拘留一人。

2规范程序,加强林政管理。进一步规范林木采伐办理程序,对非法占用林地的违法行为发现一宗,查处一宗2020年来,共查处违法林业案件3宗,确保了森林资源的永续增长。

3加强营林抚育力度。为提高生态功能等级,充分发挥林业生态效益,2020年来,全镇共抚育林地2500亩。同时,做好引资选林工作,共营造速生丰产林4000亩。

4.坚持河道巡查监管,规范河道管理秩序。

按照河长制总体部署要求,坚持河道巡查监管,规范河道管理秩序,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发现一宗打击一宗全面清理非法堆积在村道和河堤两旁等公共区域以及群众房前屋后非法来源的河砂,废除非法下河道路,消除一切非法采砂的痕迹。同时,镇村两级河长认真履职,加大巡河力度。2020年镇、村两级河长开展巡河活动共860多人次,发现问题55个,整改55个。同时,利用人工、挖机等方式摧毁人工下河道路38处,现场销毁非法采砂卷扬机21部,缴获人工非法采砂铲车3辆、农用车3辆、挖掘机3部、手推车26部、锄头120把、铁锹130把、铁耙3部、木板61块。

5.扎实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

为切实抓好我镇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成立了两违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全镇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专项整治行动进行统一指挥和部署,逐步分类整治历史存量违法建设,建立健全长效管控机制,全面规范私人建设行为,优化城乡发展环境,有效遏制了我镇占用耕地、林地、河道、道路等违法建房和违反规划许可私人建房等新增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2020年来,全镇共出动120多人次,对14个村(居)进行了日常巡查监管,发出制止通知书32份,其中依法拆除5处。

6.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结合日常监管、行业领域、属地管辖等职责要求,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检查活动和各村(居)委属地管辖巡查监管工作。重点对烟花爆竹专项整治、非煤矿山专项整治、特种设备专项整治、打非治违专项整治等工作进行检查,对安全大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实行“零容忍”的态度,坚持“严” 字当头、敢抓敢管,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在排查过程中排查出有安全隐患的单位能当场整改的当场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发出限期整改书责令其限期落实整改,到期组织人员进行复查。2020年来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各项专项行动,共排查出安全隐患42宗,上报县安委办6宗,经复查,安全隐患整改率达到100%。严格落实行业监管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明确行业监管部门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直接监管责任,推动各有关行业监管部门将安全生产职责纳入“三定”规定。督促企业依法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企业主要责任人的第一责任,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7.严抓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纪律。

结合上级关于2020年村(社区“两换届相关工作要求华阳镇严格执行选举法有关规定,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依法依规选出群众普遍信赖的村(社区“两领导班子,保证顺利圆满完成我镇村(社区“两换届选举工作。一是制定村(社区“两换届选举实施方案和一村(社区)一策预案,帮助指导选民充分行使民主权利。二是通过镇驻村工作组利用联值制度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抓好干部联村责任的落实,进一步延伸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的服务层面,为村级换届选举工作有序进行提供坚强保障。三是村(社区“两换届期间,全镇累计组织5镇村干部学习关于选举法律法规程序学习会议,同时,利用交叉工作组的形式,累计在全镇14村(社区召开28场法律法规宣讲会。

二、2021年度工作思路

2021年我镇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充分落实基层法治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加快法治政府的建设,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结合华阳镇实际,提出整改落实方案如下:

(一)加强法治政府组织结构建设

领导班子认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完善依法行政队伍相应结构设计。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紧密结合华阳镇实际,统筹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抽调精干人员,确立明确职责,明确阶段目标、主要路径、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

(二)加强依法行政队伍建设

健全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学法制度,系统性、针对性、经常性对相关行政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队伍的业务素质、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三)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安排部署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通报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情况。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充分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全方位、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工作,提高群众尤其是农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打造法治文化阵地,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行政执法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对于做好新时期法治建设工作,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接下来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们会以法治创建为契机,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健全依法行政决策机制、规范政务服务窗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大力推进依法治理,进一步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推动华阳镇依法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共五华县华阳镇委员会

五华县华阳镇人民政府

20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