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华阳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时间:2021-09-29 来源:华阳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政府工作报告


——2021926日在华阳镇第十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华阳镇人民政府镇长张建城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华阳镇人民政府向大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五年来的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全镇人民的支持下,我们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六争六补”“123456”思路举措、县委县政府深化“一核两区三组团”建设要求,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同舟共济、砥砺前行,统筹抓好控疫情、稳增长、促改革、强生态、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全镇呈现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态势,圆满完成了“十三五”时期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稳增长促转型,经济实现稳中向好

五年来,华阳镇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努力促进全镇经济总量不断壮大,“三农”工作稳步推进,人民生活明显改善。至2020年,全镇经济总产值达到7.39亿元,比5年前增长36.9%,农村居民人均收入10650元,比5年前增长54%

(一)发展环境持续改善。全面完成X960Y304线的扩宽改造,新开通华周公路等道路约15公里,较好地优化了我镇路网建设;全力推进省道S120线升级国道G355建设项目,目前项目已基本完成并投入使用,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快捷;全力实施圩镇公路扩容提质工程,推进圩镇道路排水沟、人行道、地下管廊、高压管线落地和柏油路面铺设等项目,极大地改善了镇容镇貌;华阳大桥和叶新大桥已建成通车,大拔大桥重建项目正在有序推进,预计10月底前通车;建成了华阳镇生态滨河公园路,打通了北琴江河南角寨段断头路;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镇共入库31个项目,总长21.82公里,已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交通区域优势更加明显;持续推进村村通自来水管网、拦河陂、引水圳道等公共设施项目,在华新、坪南村建成了2座生活垃圾中转站,在红洞、太坪村建成了2座自来水厂;全面完成在我镇全长约16.8公里的西气东输三线闽粤支干线管道工程;梅州35千伏梅林站至华阳站线路工程顺利实施,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二)特色农业加快发展。一是全力保障粮食生产安全。采取四个到位的有效措施,扎实推进撂荒水田复耕复种工作,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鼓励农户撂荒水田复耕复种,协助种养大户调配农用机械做好备耕工作。五年来,全镇水稻年平均种植面积达33000撂荒复耕复种面积1000亩。二是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产业。依托创新技术专业镇的基础优势,发展果蔬种植产业,以俊丰园、怡心莲、严塘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为代表的企业初具规模,全镇果蔬种植面积约3900支持引导益生源、绿之春等基地发展甲鱼、草龟等特色养殖产业蔬菜、番薯、水果、龟鳖等产品远销深圳、广州等地区。同时,实行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通过长期用工、季节用工、临时用工等方式灵活吸收周边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在带动农户增收的同时,充分发挥我镇区位优势,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积极推进农业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促进蔬菜、龟鳖等产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努力做大做强农业产业。

(三)全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目前,华阳镇13个村级经济联合社、405个组级经济合作社已全部完成成员界定、折股量化、健全组织、换证赋码等工作,共确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1692户,63316人,量化股份633160镇级、村级、组级等有关台账资料正在整理完善,证件打印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

二、优环境强保障,发展条件持续改善

五年来,华阳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切实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同时,把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同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理论结合起来,在全镇上下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大力实施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扎实做好林业生态工作。一是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落实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一清二建三练”行动,制定完善了《华阳镇关于进一步明确森林防火工作责任追究办法》,成立镇村二级的护林员和扑火队伍,划分包干责任区域,在森林特别防护期间,全体镇村干部坚持在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值班值守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切实预防和消除了各类火灾隐患2020年度,在全县森林防火形势极为严峻的情况下,取得了全年无火警、火灾的显著成果。二是进一步规范林木采伐办理程序,对非法占用林地建设的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宗,查处一宗三是加强营林抚育力度提高生态功能等级,充分发挥林业生态效益五年来,全镇年平均抚育林地2500速生丰产林4000病虫害指标控制在省定目标范围内,大大改善了我镇的自然生态环境。

(二)扎实做好河长制工作一是严格履行河长职责。按照河长制总体部署要求,坚持河道巡查监管,规范河道管理秩序,及时召开河长制会议,研究部署河长制相关工作。自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我镇镇村两级河长认真履职,3名镇级河长坚持每旬至少巡河一次,12名村级河长坚持每周至少巡河一次二是严厉打击非法偷采河砂行为。全面清理堆积在村道和河堤旁等公共区域以及群众房前屋后非法来源的河砂,废除非法下河道路,消除一切非法采砂的痕迹。三是严防死守汛期安全持续开展水库、山塘、电站、堤围、水闸的汛前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及时完善调整三责任人名单,开展责任人防汛减灾能力培训汛前防汛物资储备进行查漏补缺,配齐防汛物资同时,成立应急队伍,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完善水利工程的防洪防汛应急预案。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实时掌握天气变化,及时发出预警预报信息,时刻保持警惕,绝不松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是高效推进水利工程建设,红洞、小拔村集中供水管网铺设工程已完工,莲高、大拔村正在铺设当中,社径、陂坑、华阳、华南、叶新、高塘、太坪村正在规划设计中;华新水库维修加固工程正在建设中;小拔村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正处于设计阶段;坪田河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工程全长11多公里已完工,有效治理崩岗的同时也改善了河道生态。

(三)扎实做好两违整治工作。一是成立两违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全镇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专项整治行动进行统一指挥和部署,逐步分类整治历史存量违法建设,建立健全长效管控机制,坚决打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做到“两违”行为零容忍。二是积极做好农村规范建房工作。出台了《华阳镇农村宅基地建房审批管理工作办法》,进一步加强农村村民建房管理,引导乡村建设合法有序开展,改善了乡村整体环境面貌。三是全面加强地质灾害防治,成立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开展削坡建房和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治理,对隐患点进行排水、削方减载和回填加固,做好削坡建房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防护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保稳定惠民生,百姓生活更加美好

五年来,华阳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奋力打脱贫攻坚战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一是把脱贫攻坚工作当做最大政治任务、头号民生工程来抓,举全镇之力、以绣花功夫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严格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根据《广东省相对贫困人口相对贫困村退出机制实施方案》,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八有指标,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6612379人已实现全面退出二是积极做好就业扶贫工作,通过线下和网络培训结合的方式,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劳动力人员进行技能培训,提升自主脱贫能力。三是扎实开展消费扶贫工作,搭建互联网+消费扶贫平台设立了五华县华阳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共建有电商服务网点(扶贫产品流通服务网点)12个(其中镇级1个、村级11个)进一步扩宽了扶贫产品的销售渠道,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增收四是强化返贫防范,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重点关注有大病重病或负担较重的慢性病患者、重度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家庭。建立健全易返贫致贫人口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分层分类及时纳入帮扶政策范围,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增强产业持续性、就业稳定性、脱贫工作延续性,防范化解风险,确保持续健康发展,不出现规模性返贫。五是加强扶贫资产监管,确保持续发挥作用,完善扶贫档案整理、移交和验收工作。

(二)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工作,方便群众就医结算。深入推进“一卡通”工作,及时清理并上交滞留社保卡。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做好应保未保人群的查缺补漏工作。解决了汕湛高速公路征地和失地农民社保参保历史遗留问题。截至2020年底,城乡医保参保人数47853人,参保率达93.65%。进一步加大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宣传,提高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创业积极性,保障劳动力的就业创业权利。对现有低保户严格进行核查,确保应保尽保,确保惠民资金发放到位、发放精准,对违规领取惠民资金的进行全面追缴,追缴并上交县财政国库250多万元。大力实施华阳镇“客家菜师傅人才培养工程培育一批客家菜师傅,推动华阳客家菜特色化、品牌化、产业化扎实做好复退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提升星级服务站标准,加强对全镇退役军人的走访排查、一人一档、优抚安置等相关工作。

(三)推动科教文体事业蓬勃发展。一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理念,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全面加强义务教育保障机制,着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2017年,“教育创强”复评高分通过省验收,华阳中学被评为县级先进学校、市安全文明校园,太坪学校被评为市文明学校。多方筹资100多万元,偿还解决了大拔和太坪片区教育创强历史欠账问题。2020年,向上争取、筹措资金约850万元,为中心小学拆除重建教学楼1栋,新建教学楼1栋,目前即将完工。2021年,华阳镇教育发展基金会正式成立,目前筹得资金430多万元,推动华阳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二是争取资金1000多万元(其中社会乡贤捐物捐资400多万元),积极推进镇卫生院6层综合大楼建设,建筑面积3871平方米。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完成了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并投入运营。督促指导高塘、红洞和大拔等村通过省卫生村的验收,太坪和陂坑村通过市卫生村的验收。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扎实做好计划免疫、“两癌”筛查等工作,共完成“两癌”筛查约2200多人次。三是大力推进文体设施标准化建设及规范化使用,实现“一村一文化广场”全覆盖。

(四)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一是建立健全生活垃圾收集转运机制。制定了《华阳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办法》,全镇13个村和一个居委均已基本按照常住人口每500人一名保洁员的标准配齐保洁员。全镇共有83名保洁员,环卫车36台,日产日清工作机制已全面形成。二是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压实包片镇村干部责任,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将保洁区域分组划片,建立了长效保洁机制,确保街面环境井然有序、干净整洁。同时,加强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理,确保生活垃圾处理体系覆盖率达到100%,城乡环境卫生得到新的提升。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正常运转,坪南、华新、红洞、大拔、太坪、陂坑村等村级污水处理设施建成并投入使用四是大力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落实包片干部责任。由镇村干部包片入户动员,耐心做好群众思想工作,逐一拆除存量老旧危房、废弃猪牛栏、厕所、残墙断壁等,机械不能到达的进行人工拆除。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已拆“三旧”逾1130余座,面积达53120平方米。

(五)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疫苗接种工作。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镇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始终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一是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坚决守好疫情防控基层防线。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要求,深入摸查疫情重点地区返(来)人员,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措施有效切断病毒传播感染途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二是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加大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力度,由村委做好发动工作,镇协助卫生院做好现场秩序维护、宣传引导工作。截至2021923日,华阳镇累计完成35246剂次接种,在全县位居前列。

四、抓综治强治安,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年来,华阳镇把维护安全稳定作为压倒切的政治任务和重于泰山政治始终做到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凝心聚力谋重点、查短板、攻弱项精准精细落实各项措施实现了全面安全、持续安全、长期安全的常态化局面。

(一)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一是充分发挥综治部门职能作用,切实加强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牢固树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息诉息访为目标,努力探索形成信访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的长效工作机制,不断有效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实现信访突出问题减存量、控增量清仓见底,更好地保障了群众合法权益,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有效地维护我镇社会治安稳定二是切实管理好精障患者。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主动靠前、主动作为,联合卫生院、各村(居)委、派出所,与我镇27名三级以上精障患者的监护人进行沟通,了解其被监护人的情况。针对缺药、暴力倾向愈重,确需送院治疗的患者,及时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主动与医院联系,及时派工作人员及车辆送院治疗。三是严格抓实打击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广泛动员,全面发动,对电信诈骗开展全方位的防范、打击工作,积极推动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任务完成数排在全县前列。

(二)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助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华阳镇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先导,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经验、观照现实,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认真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基层社会治理、社会治安等民生问题,交上一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紧紧围绕筑牢政治忠诚这一教育整顿的第一任务,突出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把学习教育环节各项工作抓紧抓实,筑牢对党忠诚、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工作队伍。

(三)扎实推进平安村居创建工作。一是巩固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按照上级部署,扫黑除恶工作转为常态化运行,战线不熄火,人员不下岗,场所机制高效运转,继续全力震慑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为社会发展扫清障碍,清理顽瘴痼疾。二是继续巩固禁毒成果。持续深化禁毒人民战争,镇村两级联动,每月定期检查全镇12处易制毒场所,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的治安管控。定期到重点人员的家里进行走访慰问并完善相关台账,为构建平安华阳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法律服务水平,完善镇村“网格化联动联防”体系,使用好、维护好“平安村(居)”视频监控系统、联群指挥室,健全群防群治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加快建设华阳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加安全和谐稳定的环境。目前,我镇14个村(居)已全部完成创建工作,并通过了县验收,实现了平安建设全覆盖。

(四)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做好燃气消防安全工作,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和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切实降低民居火灾风险,严防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二是对辖区内进行“横到边、纵到底”的安全整治行动。结合日常监管、行业领域、属地管辖等职责要求,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检查活动重点对烟花爆竹非煤矿山特种设备进行检查,对安全大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实行零容忍态度,坚持字当头、敢抓敢管,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三是切实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对违规违章的驾驶员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教育,对“三无”车辆进行严厉查处,形成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的高压震慑态势。

五、强建设树规范,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

五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持续发力效能建设和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一)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积极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建设廉洁政府。把纪律挺在前面,守牢廉政底线。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镇政府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预算执行,强化财政绩效,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想方设法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偿还镇政府20多年来的历史债务500多万元,大大提高了政府的权威和公信力。认真落实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财务管理等相关制度,全力营造政府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建设服务政府。坚持问题导向,更多运用社会化、信息化的方式加强服务管理。优化政府运行机制,完善目标管理体系,建立重点工作责任清单制度。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做好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与此同时,我镇土地确权、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双拥、武装、工会、妇联、关心下一代、共青团等工作均取得了新的进展。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是县委、县政府以及镇党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镇人大以及各位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社会乡贤、仁人志士和全镇人民齐心协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政府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一些制约因素。一是镇级财政自给能力低,收入渠道单一,收支矛盾突出。二是产业结构不够合理,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等特色产业优势尚未形成。三是社会公共服务事业的质量水平较低,社会服务功能还比较薄弱。四是部分干部的纪律作风、办事效率以及依法行政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此外,土地纠纷、矛盾化解等影响社会安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仍较突出,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一定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克服并逐步加以解决,决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和重托!

今后五年工作计划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五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更是华阳镇经济社会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的重要五年。在这关键五年,我镇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抓住今后五年机遇众多、空间广阔的“黄金发展期”,紧密结合我镇实际,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推动华阳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后五年,总的指导思想是: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六争六补”“123456”思路举措、县委县政府深化“一核两区三组团”建设要求,持续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积极主动融入“双区”建设,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机遇新任务,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镇域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扎实推进华阳经济社会向前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立足提质增效,重点抓好项目建设

(一)创建最美圩镇。加强部门协调,加快圩镇升级改造项目建设步伐,尽快完成高压线路落地路灯安装、绿化美化和人行道铺设工作。建成美食一条街,该项目首期计划建设2公里,重点是拆除原杂乱无章、规划的广告牌,统一规划建设遮阳廊道、标准广告牌并做好风貌管控,全面提升圩镇容貌,创建最美圩镇。

推进圩镇段一河两岸项目建设。北琴江河约有4公里沿圩镇而过,丰富的水环境资源是华阳得天独厚的优势。沿河生态景观的打造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将是推进华阳生态宜居建设的重要突破口。目前,华新、华阳村滨河公园路建成,南角寨断头路已打通,华南村段建设项目正在实施。下一步我镇将主动谋划,重点规划,重点突破,重点打造,不断大华阳大桥至叶新大桥圩镇段沿河两岸生态景观建设力度同时大力推动华南村伯公休闲公园建设,进行道路硬底化、沿河绿道铺设、亮化工程及其他配套设施建设,打造集游憩、运动、娱乐为一体的休闲公园,实现与坪田水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工程的连片对接,引导、指导各村加大北琴江一河两岸生态景观建设力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升级改造圩镇农贸市场。为解决目前华阳圩镇无农贸市场的状况,镇党委、政府计划对华阳供销社占地面积约1500平方米的中华街物业进行升级改造。拆除供销社上世纪70年代砖瓦结构的门店,计划一、二层建设农贸市场,建成后的产权归属供销社所有,三楼以上用于开发商住或其他项目,资金来源主要是争取上级财政补助和引进社会资金参与开发

(四)推进农村集中供水管网建设。全面完成自然村供水管网铺设任务。通过新建规模化集中供水厂、水厂扩容升级、整合供水资源以及供水管网改造等工程措施,集中破解农村供水工程规模小、配套设施不完善、水质达标率低、管网破损老化等问题。强化水源地保护,建立健全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制度,对分散供水工程,分区域定期检测水质,对简易供水工程,进行定期检测,全方位打造供水水质安全保障体系。

、立足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今后五年,我们要继续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保持现有帮扶政策的总体稳定性、连续性,落实好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要继续完善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开展常态化监测预警,强化扶贫资产监管机制,完善扶贫资产收益分配制度,进一步健全技能培训、信息推介、就业服务等帮扶举措,加大低收入劳动力就业扶持力度,拓展稳定增收渠道。在此基础上,做好巩固扩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我们将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实施特色农业强优工程,抓紧抓实产业兴旺。按照规模化生产、区域化布局、产业化经营的要求,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一是持续壮大种植产业,大力发展水稻、梅州柚、红薯种植等产业。进一步完善相关种植产业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加大现代农业机械的使用力度,提高生产效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探索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模式,深入挖掘生态+旅游+资源,加快推进我镇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二是继续强化产业发展,稳定增收措施,打造连片现代农业产业园。依托逐步形成的一村一品产业格局和现有合作社平台,推动龟鳖养殖、油茶、早脆梨、日本玉甜瓜种植等特色农业种植养殖项目,做大做精做强特色产业。三是现代农业产业园农家乐为依托带动一批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赏农村景为特色的农家乐,开发多元功能,提升休闲观光农业活力,实现农业+文化+旅游发展最大化。

(二)实施生态环境优化工程,重点突出生态宜居。持续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积极打造整洁、舒适的城乡环境。一是加强自然资源的管护。着力抓好森林管护工作,完善森林资源管护措施,严厉打击违规建坟、乱砍乱伐等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健全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机制,加大造林绿化力度。积极开展两违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大巡查密度、检查力度、落实深度,坚决打击占用耕地、林地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做到两违行为零容忍。积极做好削坡建房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排查整治工作。加快推进拆旧复垦工作,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价值,增强内生发展潜力。二是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加大收割机机械化粉碎还田、腐秆剂等方式的使用力度,加大巡查宣传力度,全力制止露天焚烧秸秆行为。三是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全面推行落实河长制工作,坚持做好河道的日常巡查监管工作,规范河道管理秩序,严厉打击非法偷采河砂的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打击一起、震慑一片。做好河湖四乱的清理工作,高标准规划治理九龙河、小拔河流域生态环境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四是加快做好乡村规划,突出抓好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健全完善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加大村容、村貌建设和管理力度,引导群众树立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不断加快宜居乡村建设。

(三)实施文化繁荣兴盛工程,全面提升乡风文明。一是突出文化引领,提升乡风文明。通过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传承发展客家文化,让客家文明在新时代焕发新风采,重构乡村伦理秩序和文化生态,大力开展先进模范、华阳好人华阳好媳妇华阳好少年和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使优良传统美德回归到广大村民的生活当中。二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充分利用墙体公益广告、专栏展板、横幅标语、村村通广播等多形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深入实施乡村文化惠民工程,支持鼓励举办群众性文艺演出,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坚持正面引导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广泛开展乡风评议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常态长效整治不良习俗,重点遏制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养,传播科学健康生活方式。同时,通过深化农村配套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对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投入,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创新农村公共文化供给,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使民的精神面貌亮起来、思想道德树起来、乡风文明立起来。

(四)实施治理能力提升工程,加快推进治理有效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强化担当精神,充分发挥信访部门的职能作用,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见底攻坚行动,紧盯重大活动、重要场所和重点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不断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修改完善安全生产领域各项应急预案,形成应急演练工作的长效机制,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三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以坚定的信心、有力的措施,切实加强重点人员监控和管理,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化禁毒人民战争,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华阳各项事业和谐发展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五)实施惠民富民工程,逐步实现生活富裕。一是强化人才支撑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加强三农工作干部队伍培养、配备、管理、使用,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把到农村一线工作锻炼、干事创业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注重提拔使用实绩优秀的农村工作干部。二是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的引领示范作用,巩固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充分发挥和利用各村成立的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增加集体收入,增强为群众服务的能力。三是开展农村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健全完善农村公路、水利等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机制加快实施产业园区、农村公路硬改造,加强农村公路安全防护工程建设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加大农村病害塘库整治维修

、立足共建共享,持续发展民生事业

(一)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位的工作来抓,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坚持依法科学防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筑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铜墙铁壁。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织密筑牢疫情防控防护网,稳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二)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做好低保五保专项治理工作,进行规范化管理,保证低保金按月足额发放,同时对现有低保户严格进行核查,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进一步强化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及时了解掌握流浪乞讨人员的相关情况,发现解决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和指导各村()规范开展救助管理服务,提高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整体水平,保证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救助。加强对全镇复退军人的走访排查、一人一档、优抚安置等相关工作。

)统筹社会事业发展。加大教育基础性投入,有效提升教学质量。充分利用华阳镇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的大好优势,大力发动广大乡贤和热心群众参与到教育事业中,持续改善教育条件,使华阳教育事业迈向新台阶。全力做好创建广东省卫生镇工作,严格按照《华阳镇创建广东省卫生镇工作实施方案》相关工作要求,把创建广东省卫生镇的目标任务进行量化、细化、层层分解,切实把任务指标和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及时召开协调工作会议,研判、解决创卫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充分利用宣传车、宣传栏、宣传牌等形式开展创建宣传活动,营造人人参与创卫,人人支持创卫良好创建氛围。扎实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圩镇主次干道、下水道口、农贸市场等开展消杀活动,从源头上铲除病媒生物孳生地,为创卫工作打牢坚实基础。

四、立足自身建设,打造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政府

各位代表,当前华阳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适应新形势、新发展的需要,积极推进职能转变,强化效能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努力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政府

(一)坚持政治统领,加强政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好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政府工作紧密结合,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把深入学习党史作为增强党员意识的重要途径,让干部队伍从党的伟大历程中汲取力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二)坚持求真务实,着力改进作风。抓落实是政府各项工作顺利完成的可靠保证。机关工作人员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狠下功夫抓落实,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坚决不搞空架子,不摆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做到一门心思事业,为民办事有本领,进一步增强勤政为民的事业心、责任心和进取心,努力提高办事效率。

(三)坚持服从大局,确保令行禁止。进一步增强政府班子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团结实干不争论凝心聚力求发展。强化政风建设加强组织纪律坚决执行县委、县政府和镇委的决策、决议严肃行政纪律做到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提高施政效率。主动服从大局维护大局顾全大局。进一步健全目标考核制度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切实抓好各项工作。

坚持廉洁自律树好良好形象。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真落实政建设制度坚决执行廉洁建设各项规定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密切联系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不断改进政府工作增强服务科学发展、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能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各位代表!不发展是最大风险,不做事是最大失职;探索就有可能失误,做事就有可能出错。我们要用好容错纠错机制,走出工作“舒适圈”,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担当的宽肩膀,一心为公,一切唯实,做到讲效率、讲创新、讲实干,以满怀的责任感、使命感继续做好今后五年的各项工作,为高质量完成本届目标任务,加快建成生态、宜居、幸福华阳而努力奋斗!